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图话教育
关键词:
 

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行动反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1:2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桑杨小学学生自己写春联,送给教师。陈德亭摄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着力解决或缓解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对已经采取的这些行动进行总结与评价,在当前是十分必要的。

  几种常见的模式

  寄宿制寄宿制是目前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难题非常有效的措施。其优势在于帮助留守儿童改善生活、促进个性发展、提高学习成绩、改变辍学倾向、培养道德情感和提高社交技能。但其弱势是缺乏相关的收费和安全管理政策支持,学校将随时面临以“乱收费”名义被投诉,或者因发生安全事故而承担责任。

  代理家长制在自愿原则下,倡议和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村社干部、有帮扶能力的共产党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代理家长主动履行家长义务,正确引导孩子成长,定期与留守儿童父母、托管人、老师联系沟通;每周与留守儿童联系交流、辅导作业一次,每学期初制定一份帮扶计划书。“代理家长制”的最大特点是因地制宜,投入比较少,属于政府倡导的义务监护人制度,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并逐渐得到了推广。其弱势是政策激励和经费保障等长效机制尚未形成,目前主要依赖代理家长的无偿奉献。

  留守小队这是一种注重发挥农村留守儿童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解决措施。其主要做法是组建少先队校外留守小队,为每个留守小队聘请1名少先队辅导员或志愿辅导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留守小队活动。留守小队模式是一种值得提倡和推广的模式。其优势在于帮助留守儿童消除健康安全隐患和培养道德情感。弱势在于工作机制尚不完善,经费支持、管理人员的变动和周围人群的态度等因素,都可能影响到留守小队的去留。

  留守儿童之家由教职工担任代理家长,成立“家务委员会”来负责管理,委员会设立“大家庭”和“小家庭”。“大家庭”按家务性质划分管理线,设总代理家长管理下的住宿、生活、学习、活动、物质等分项代理家长,分项代理家长组织人员对留守儿童需要代理的相应事项进行管理和研究;“小家庭”以学段划分管理线,由总代理家长管理学段代理家长,再由学段代理家长组织人员代理留守儿童各方面的事务。“大家庭”和“小家庭”分工合作,这种“家校一体化”管理,使留守儿童在学校找到了家庭的感觉。其弱势是留守儿童放学离开学校后就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因而它也只能让留守儿童得到短暂的快乐。

  留守儿童家长学校留守儿童家长学校有助于隔代抚养家长和临时返乡家长学习和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可以强化他们对留守儿童的教育责任。其弱势是因留守儿童家长的不确定因素而不易组织,由于缺乏经费制度保障,是否能长久存续下去也的确是一个问题。

  公安民警保护把警务室建到家门口,“三查、四有、五定期”。三查即查网吧、游戏厅内有无留守儿童;查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对象有无留守儿童;查混迹街面的人群中有无留守儿童。四有就是有留守儿童家长花名册、家庭住址、学校班级;有留守儿童家长在外务工的联系方式、地址;有留守儿童老师、所在村组干部的联系方式、地址;有留守儿童在家监护人或亲友联系方式、地址。民警还定期和留守儿童家长通信、通电话;定期到学校了解留守儿童在校表现情况;定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定期走访留守儿童在家的监护人、亲友和村组干部;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帮扶活动。由于民警事务繁忙,有限的时间精力将制约他们对留守儿童保护的深入细致程度。

  既有行动的问题

  尽管目前农村留守儿童的各种教育管理措施在促进留守儿童的学习、心理、情感、生活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这些行动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

  短期措施居多,长效机制缺乏。出于同情、福利、慈善的动机,社会爱心力量的帮扶的确能使留守儿童感觉到家庭的温暖,但是由于大多帮扶属于义务性劳动,没有经济上的激励,缺乏长久动力机制,各种关爱留守儿童教育的行动很难避免变动性较大、难以持续的局限性。

  各种力量单兵作战,没有形成合力。各地出台了许多有关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措施,各种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正在逐步开展,有些地区和部门已经逐渐摸索出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但是各种行动措施并没有形成整体协同效应,资源浪费现象严重。政府、社会、家庭与学校在承担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责任时,各行其是,并没有形成一种合力。

  家长(代理家长)、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和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留守儿童问题的根源在于亲情缺乏和监管断档。目前相当一部分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监护人对留守孩子的责任意识较差,有的只是满足留守孩子物质需要,有的只是照顾留守孩子的生活起居,有的甚至是一走了之、不闻不问。

  建立四方协作机制

  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领域的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解决或缓解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政府、社会、学校、家长的共同责任,要努力形成主要依靠这四方力量的教育管理协作机制,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政府是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主导力量,应建立“留守儿童工作绿色通道”,形成自上而下且分工明确的工作网络保障体系。对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进行专款补助,鼓励“离土不离乡”的务工模式,完善当地用工信息系统,使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尽量在家乡附近打工。

  农村中小学校是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基本力量。农村中小学校应设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袋,开设针对留守儿童自立自强教育的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建好校内图书馆,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

  家长是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关键力量。家长在留守儿童教育工作上的作用是其他力量所不可替代的。家长在外出务工和抚育子女两者之间要理性选择,合理安排、长远考虑,切不能一走了之或不管不问。外出的家长要经常和子女联系,关心其身心健康,积极主动地与班主任、监护人、代理家长及时沟通,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叶忠)

稿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