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司考
关键词:
 

思考:司法考试中的价值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3 15:5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司法考试如同一座混杂了欲望与恐惧而又看不见的城市,形形色色各类人等各怀目的不断涌入其中,并不断重复悲喜交加的动人故事。这场政治与法律双重本位的巨大社会动员,牵动千万人心,不经意间,已六年矣。六年来,它似乎与意识形态教谕下的官方语义渐行渐远,而凸显其功利载体的一棱:它用功利时代诱人的的丛林逻辑吆喝着自己的人气,用工具价值模糊法律的公器意义,用红红火火的热闹表象掩饰人本精神的贫困。它在牺牲了更为终极的一些东西之后,同时也填平了自己的意义深度,正在向泡沫化和肤浅化高歌猛进。

  然而在功利的暗影中,我们并非只能焦躁不安地被动因应。反之,平心静气地审视,即使价值是如此不足,格调是如此从俗,意义又是如此逼仄,作为主体的司考人仍然可以超越一厢情愿的官方叙事,借助司法考试而自我动员,促进自我法律人格的完整,并进而推动民族法治进程!抱持如此悲天悯人的人本精神,于司法考试之旅,才算是不虚此行,于礼崩乐坏下世道人心之规复,才有所助益。

  客观世界的因果联系,虽然屡屡被人有意无意地否认,然而却实实在在地发挥着作用。就刻下的司法考试来说,客体的价值必然和主体的态度相关联,如果将司法考试理解为官方与个体之间的一种非对称关系,则司法考试自应具备官方价值与个人价值。

  司法考试之官方价值,在于以考试为网筛,借助人才竞争,过滤出执法人才,同时将意识形态于潜移默化间灌输于人,再通过人将应然法理施于实然生活。换言之,意识形态领导法治,法治管制生活社会,则意识形态自然垂训于生活社会,此自上而下的逻辑,清晰可鉴。然而人心似乎并不可靠,司法考试欲遴选之执法者,为意识形态与生活社会之关键交汇点,自然应具专业水准,而司法考试之道德预期,对应试者亦颇殷颇切。考试本来只能甄别应试能力,而绝不能检验个人品行,因为品行,正如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必须由时间来检测,但现实中,司法考试之遴选作用,却被人为夸大,其结果之南辕北辙,亦顺理成章,不足为奇。通过司法考试者,固然不乏德才兼备,而违法乱纪、知法犯法,却也屡见不鲜。执法者道德之紧张,究其根源,似与司法考试定位之先天不足不无干系,又似司法不独立、权力无制约之朝廷制度的因果演绎,甚或意识形态的精神贫困,乃至于历史传统等等,而最终呈现为多原因之聚合。

  司法考试之个人价值,以认识法律职业之个人价值为基础。法律职业可以提供谋生手段,生活方式,精神归宿三层价值意义,而法律人择之弃之,非本文所欲探讨者。司法考试则为迈入法律职业的桥梁,关乎身份,是司考人与法律人之间角色转换之器。任何关于法律职业的人生理想,只有在司法考试划定的边界之内才能获得同情,只有经由司法考试代表的公权力确证之后才能释然,它对于司考人所意义的,正在于此。故而,我们完全可以结论,法律职业是有父的,而绝非自觉自成。为司法考试而斗争,也就是为从事法律职业的权利而斗争,而且更为世俗的说法就是在为利益而斗争。此种利益或工具意义,似乎可以归纳为司法考试于个人之功利价值或现实价值。

  但尤其重要的,也是众多考生曾经体验的,更是逻辑所承认的,却恐怕在于司法考试于个人之精神价值。何出此言?司法考试本身,即为一人生事件,对很多人来说,堪称艰苦卓绝!那些屡考不过者的痛苦,那些幸运过关者的狂喜,令人震撼之余,不由激发我们的反思——司法考试在终极意义上可称为一个人的战争,因为无人可以代替你亲临其境,人自为战的现实倍增战斗者的苍凉,法律究竟是我们的家园还是仅供他者言说的神坛,诗意地栖居还是惶惶然地流离失所,林林总总的问题,引导我们直视司法考试的精神价值。剥离司法考试的文本意义,对于精神价值的认同不是被削弱,而是被强调了。精神价值,指涉的是司法考试提供给参与者的意义,这种意义可能是积极的,足以支持我们走得更远,它也可能是消极的,足以毁灭我们对生活的坚持。换句话说,司法考试,不仅影响人生,更影响人心,不仅关乎法律的事业,更关乎法律的心灵。

  如何在精神意义上应对司法考试,是易为人忽视,但又不可避免且至切至要的问题。在种种司考成功学、人生成功学如日中天的刻下,如果没有精神的自觉,而只是亦步亦趋的盲目趋附,而忽略了自家思想的孕育,岂非被人精神殖民而陷于惨淡经营之田地?懒于思考,亦步亦趋者,其行实在??,四面楚歌,万方无罪,罪在朕躬,是也然也!君不见,考司考数年不过者,比比皆是,实是病入膏肓,危乎殆哉也么哥!

  这时节,精神的自觉亦即人格的完整,正如铁屋中的呐喊,又如西西弗的永不放弃,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即使仅仅启其端绪,也是功不可没。对于司法考试而言,首要的在于祛官方语义之魅,其次在于将自我从功利的压缩中解放出来,我们所应树立的,应当是法律的良心,我们所应抱持的,应当是人文的关切,我们所应发展的,应当是人世的洞察!有此精神的预为铺垫,方能担当暮鼓晨钟、焚膏继晷的烦琐枯燥,方能培养孜孜不倦的坚持,朝闻道,夕死可矣!司考之道,莫不在于此乎?

稿源:新东方北斗星培训学校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