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应届毕业生就业调查:供需双方存观念“代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7:2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8年,仍将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高压年,高达495万的毕业生数量,将再创求职人数新高。年后,各大企业的应届生招聘工作又将红火开展。日前,某大型人力资源机构在汉发布了最新的应届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供需双方的观念“代沟”,仍旧十分明显。

  国企外企乐于栽培新人

  调查显示,大部分企业之所以不愿意更多聘用应届毕业生,“培训时间长”是最主要的顾虑。进一步分析表明,制造行业(包括加工制造、汽车、消费品、化工/能源/矿产、出版/印刷等)是录用应届毕业生比例较高的。在应届毕业生比例超过20%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属于制造行业。

  就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比较乐于栽培新人,占到了这些高应届生比例企业中的74%。

  “专业对口”PK“个人能力”

  从学校出来,高达65%的应届毕业生们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但却有着清晰的挑选第一家公司的标准。其中,“专业对口”是被毕业生们选到最多的条件,其次,“职业发展空间”、“薪资福利水平”和“企业知名度”也是应届毕业生们比较看重的。“行业”和“企业发展潜力”则是较少被考虑的因素。

  可是,专业真的那么重要吗?调查显示,近一半(49%)的人力资源经理却认为“个人能力”是他们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最关注的因素,其中最被看重的是“学习能力”;同时,更让人觉得吃惊的结果是——选择“毕业学校”的人力资源经理非常之少。探究其原因,发现很多的HR吃过“招名校”的亏,他们往往抱怨一些名校的学生“自视过高”“容易跳槽”。他们也表示在二三年的培养后个人能力优秀但是出处平平的员工显得“更踏实”“更肯干”。

  应届生“离职率高”?

  “离职率高”也是HR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比较大的顾虑。“培养这些孩子需要我们投入很长的时间、很多的精力。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大多缺乏远见,稍有不顺就改投门户了。”参与调查的HR按照“年毕业生离职人数÷年录用毕业生人数×100%”计算了自己企业的应届毕业生流失率。该数值小于5%的企业不到一半,27%的企业应届毕业生流失率大于20%,超过30%的达到18%。

  再来看看应届毕业生反馈的信息——56%的反馈问卷者在第一家公司工作时间不超过12个月,而在第一家公司工作超过3年的仅占8%的比例。进一步了解他们选择离开第一家公司的原因,“没有个人发展机会”和“薪资水平低”是促使他们重新找工作的最重要的两个原因。“作为人才的供需双方,我们往往只是站在单方面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不去了解和思考对方的需要,这不论是对应届毕业生求职,还是对用人单位用人,都很可能造成麻烦和损失”,针对这项调查报告透露出的供需双方重重“代沟”,多位职场人士表示,这些问题值得毕业生去思量,也值得用人单位去反思,是否给予这些年轻人的关注还不够?或者应该更多了解一些他们的发展需求,尽量创造机会。(任宝华陈清清)

稿源: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