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报考指南 正文
关键词:
 

“名额分配法”让部分低分生进入名校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4:4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幸运”同学因学习不适应想转学

  “今年中招通过‘名额分配’的办法,让部分低分考生也有机会进名校,然而他们中有不少学生因为不适应想要转学。”近日,本市东北角一所顶尖名校的校长这样对记者说。据悉,“名额分配”办法让一些考生考上了超过自己学习能力水平的学校,然而新高一学年还没结束,他们中的有些人就适应不了了。

  幸运之后是落差

  据介绍,要求转学的这名学生原本就读于本市一所非重点初中。刚开始,她对于能进入这所名牌高中学习感到非常幸运,但是渐渐地,薄弱的基础使她在大大小小各种考试中排名经常垫底。在强烈的心理落差下,最终这名学生决定转学。

  记者了解到,通过“名额分配法”进入沪上名牌高中的学生来自各初中,不少人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他们在高中期间难免会承受巨大的压力,在名高中,即便是高分考入的学生学习压力也不小。

  据本市某名校高一年级的吴老师透露,进入他们学校就读的“名额分配法”学生,有近30%—40%的人有学习困难。就拿物理成绩来说,一般年级里的测验平均分在80分左右,他们只能拿20多分。而另一所顶尖名校的高一年级组长朱老师也表示,这部分学生无论在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和适应能力上都与其他学生存在着较大差距。为此,一部分“名额分配法”学生常常需要通过额外补课等方法跟上教学进度。

  合适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能够进入名校就读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据记者所知,在各名校中学生的竞争激烈程度常常是普通高中的几倍,即使是原本以高分考入这类学校的学生都不能保证自己能保持住优势。

  对于校方来说,考虑到学生的素质,会相应增加课业密度,加快学习节奏,对学生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在完成通常的教材任务之外,老师会给学有余力的学生增加习题难度,有些测验考试的难度甚至能达到竞赛水平。

  相对来说,不少通过“名额分配法”进名校的学生的学习基础本来不很扎实,来到竞争激烈的名高中容易出现学习和心理问题。

  为此,有教育专家认为,顶尖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并不适合所有人。在普通高中就读后来能够成才的名人也不少,所以其实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当然,并非所有通过“名额分配法”进名校的学生都会出现不适应。“高中的学习方法和初中相比有很大的差异,通过‘名额分配’进来的学生并不会绝对处于劣势。”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说,在今年学校招进来的这部分学生中,最低分数只有490分,但该学生现在的学业水平也没有很落后。

  “所以关键问题还在于这部分学生如何适应高中学习节奏,他们应该积极寻找学科中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自己的各方面特长等也可以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出来。由此,他们的优势可以得到更多同学和老师的认可。通过这些方法,就可以由点及面地提升自己在班级中的整体自信心。”

稿源 易腾教育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