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报考指南
关键词:
 

中考填志愿“择校生”要慎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1 17:3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6月24日将迎来中考。今年中考,择校志愿将统一纳入中考志愿填报,招办将根据择校生志愿?按照分数高低由计算机统一录取。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考虑自身家庭经济情况,如被“择校生”志愿学校录取,考生要按规定交费报到,不能顺延至其后的公费高中或其他志愿。考生如果以“择校生”名义被录取,将要比其他考生多掏3万元择校费。所以,在填报志愿时请慎重选择。

  一分之差能差出3万择校费

  为了杜绝“条子生”,本市从2005年开始,将“择校生”纳入到中招招生计划统一管理,让过去考生、家长眼中不太明朗的择校问题也阳光起来。哪些学校招收择校生、具体招多少人、收多少钱,在简章中写得一清二楚,减少了暗箱操作的余地。因此许多中学都有了两个录取分数线,一个是统招录取分数线,一个是择校录取分数线。

  根据往年的分数线显示,统招的录取分数线与择校的录取分数线相差不多,例如,去年北京二中统招分数线与择校分数线相差7分;北京五中统招分数线与择校分数线相差3分;有些学校的两个录取分数线仅相差1分。

  按照本市关于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三限”规定,即:择校生分数原则上不低于学校正常录取分数线20分;择校的人数比例将不会高于15%;择校费收取标准每个考生不超过3万元。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学校自行制定的择校费标准基本将3万元限额用足。因此,考生择校上这样的学校,很多情况下意味着可能仅仅因为比统一招生录取分数线差1分,却必须比线上考生多交3万元。 

  择名校高投入未必有高产出

  对于择校行为,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考生在选报择校志愿时,一定要实事求是,既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又要从自己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出发。

  “高投入未必有高产出。”北京某重点高中校长表示,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择校也存在一定的弊病,首先,择校投入相对较大,会对一些经济比较困难的家庭增加负担。其次,成绩欠佳的学生进入重点高中后,一旦成绩不理想,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连锁反应的结果则使成绩会变得更差。

  择校志愿由于是中考8个志愿中的一部分,而每个志愿又可选报两个专业,政策上又对择校生志愿填报的位置、顺序没有特殊要求。因此,在8个志愿中,考生把择校生专业作为第几志愿填报都可以;在同一个志愿中,考生把择校生专业与其他专业?穴如普通班、英语实验班等?雪哪个作为第一专业填报都可以。

  同一所学校的普通专业与择校专业是连续填报还是分开填报,要由考生根据自己对所报学校的向往程度、公办普通高中在本区县招生计划情况、自己的学习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综合考虑后确定。 

  择校志愿不能轻易高报

  据了解,去年示范性普通高中(重点高中)3.1万招生计划中,包含了约2800个择校计划。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强调,2007年将严格实行“三限”政策,确保学校不会盲目增加计划。由于公办高中择校专业的录取原则和方法与其他统一招生学校一样,只是在录取最低分数上有所限制,所以填择校志愿完全可以按填报一般志愿考虑。

  目前,择校生都已纳入了统一管理,各公办高中在录取结束后再也没有接收择校生的能力了,所以考生在报择校志愿时切不可高报。否则有可能会一步差?需步步差?需志愿中几个理想的学校全部落空。 

  示范性高中可跨区县招优

  根据规定,示范性高中、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和民办学校可以适当跨区县招生,比例不超过各校招生计划的30%,一般普通高中不安排跨区县招生计划。

  示范性高中在安排跨区县招生计划时要适当扩大远郊区县招生数量,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

  2007年,北京市将继续开展将示范性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招收优秀应届毕业生试验。各区县要将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的5%—10%用于“招优”。鼓励示范性高中跨区县“招优”,具体办法将另行制定。与去年不同,今年各初中校要按照“招优”计划1∶1.2的比例推荐优秀生,经“招优”学校综合衡量后确定录取名单。

稿源:易腾教育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