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豫高考生逼百万 教育厅向外省争招生指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1 16:2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河南考生的压力是最大的,据省教育厅发展规划部门预测,今年高考人数将超过95万,直逼百万大关;河南考生的心将会是最热的,在当前各省份及全国各大高校编制高招计划的关键时期,省教育厅领导积极筹划,有关处室工作人员连夜加班加点赶制了1700多封带着河南人真诚问候和热切期盼的贺年信,目前,这些贺年信已经从中原飞向全国各地。

  一封家长求助信

  1月22日,本报地方新闻编辑部主编收到一封家长的紧急求助信——

  在2008年全国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讲话要求促进公平招生,并拨3.5万人增量计划,由条件好的省份到升学压力大的五个省份招生。

  各高校制定招生计划就在春节前后,争取指标刻不容缓。

  高招牵涉千千万万家庭,或儿女,或孙辈,或亲戚。河南省副省长已连续两年亲自到北京做工作,请求多拨给河南考生一些计划指标。公平高考势在必行。大河报是河南发行第一大报,值得大河报全体读者信赖,值得全体河南人信赖。贵报可否多为河南孩子呼吁呐喊!

  1700多封贺年信

  这位读者的呼吁代表着广大考生家长的心声。事实上,有关部门一直在想尽各种办法,努力为河南省考生争取更多的计划指标。

  1月25日上午,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办公室一片繁忙。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边查阅全国各个高校招生部门的地址边写信封。

  “时间不等人啊!”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说,今年省教育厅特意印制了1700多封贺年信,主要是介绍今年河南高考生源情况,反映河南考生热切期盼上大学的愿望,期望兄弟省份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在制定今年高招计划的时候能给河南多一些倾斜。“全国有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0多所普通高校,为了保证让这些省份和学校能早日收到咱们的祝福和问候,除了发展规划处的同志,我们还从别的单位抽调出部分工作人员,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干了好几天。累是累了点,但想到几个月后将有大批考生因我们的工作获得走入大学校门的机会,我们还是挺快乐的。”

  厚厚的十几摞贺年信整齐地码在办公桌上,寄给高校的信里这样写道:

  新年好!衷心感谢贵校在过去的一年里对河南省高等教育事业的理解和支持。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谨向你们送上由衷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和生源大省。近几年来,河南省普通高中教育得到快速发展,普通高中毕业生持续快速增长。2008年,河南省普通高招报名人数将逼近100万人。由于种种原因,河南省高等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明显不足,无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在招生计划安排和招生工作方面给予了河南省大力支持,对缓解河南省的升学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热诚欢迎贵校继续支持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在安排2008年招生计划时,能在200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我们将继续热情地为贵校在河南招生提供一流的服务和更多的便利。

  河南百万优秀考生期待着你们的挑选!

  争取指标多多益善

  对省教育厅这种主动出击的做法,记者昨日采访了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

  蒋笃运说,从去年开始,河南省参加高考人数已经超过山东跃居全国第一。随着普通高中规模的不断扩大,今年这个数字还会继续上升,河南考生考学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除了我们自己不断挖掘潜力,争取给考生更多上学机会外,我们也需要得到上级和兄弟省份教育部门以及学校的支持。让人欣慰的是,今年教育部明确制定了“支援中西部地区协作计划”,这为河南争取外省高校更多招生计划提供了机遇。省教育厅想考生所想,急考生所急,“30多个省份、1700多所高校收到我们的信件,每个省份若倾斜几十个计划,每所学校若倾斜几个计划,加起来就是数千个计划。为数千个考生提供了机会,就给数千个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也为河南高考减少了一份压力,增添了一份和谐”。省教育厅副厅长肖新生说:“为了多争取一些招生计划,我们确实想尽了一切办法。其实,我们在去年就试行了向部属和外省高校寄送贺年信的做法,效果还是不错的。经过河南省不懈努力,去年河南扩招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增长率为5%,河南省为6.1%。”

  获悉河南省教育厅今年主动寄送贺年信,北大、清华这两所一向青睐河南考生的中国领军高校也做出了积极回应。

  北京大学组织部副部长、河南招生组负责人迟行刚说,他负责在河南招生多年,深深被河南省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招生部门尽力为河南考生争取招生指标的做法感动。每年招生期间,从主管副省长与大学招生负责人视频“面对面”到副省长带队进京为河南学生争取指标,再到今年的寄送贺年信,都体现着政府部门对民生的体贴和关怀。他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河南鼓与呼,北大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

  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人余立新说,来河南招生这些年,他深切感到河南教育及招生部门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好,这种优良的服务对清华等众多大学在河南扩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河南又在春节前主动向大学送祝福,人情味足,也足见河南省政府及教育、招生部门的用心良苦,相信很多高校的工作人员会和他一样,对这种关爱民生的做法大声叫好。他也表示,清华对河南学子的看重只增不减。

稿源:大河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