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让孩子成为素质教育的受益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1 16:2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几天前,朋友在QQ上问我:“你女儿是不是2007年秋入学的初一新生?”我说是。她说:“你女儿真有福气,三年后就不用中考了。”

  我女儿是第一批素质教育改革的实践者,从上小学第一天起,课程设置和学习内容就跟以前的学生不一样。老师曾高兴地对家长说,这批孩子有福气,赶上了素质教育,既可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又可以培养孩子独立的个性和学习乐趣,是一件终身受益的大好事。可“好事”没说几天,就变成了一种恐惧和牢骚。从小学到初中,我的孩子经常不服气地回家问我:“妈,都说素质教育不按分数评价学生,可我们老师怎么天天盯着分数不放松呀!”

  这一问题我无法回答。毕竟,实施了多年的应试教育已根深蒂固,一再提倡的素质教育又缺乏可操作性,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别说我们当家长的,就是学校和老师也一时转不过弯来。如果应试教育的体制不变,哪个学校敢冒风险实施无分数评价?哪个老师又敢全然不顾升学率和考试成绩?

  翻开报纸,铺天盖地都是近日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的内容。我对朋友所说的“取消中考”反应极为平淡,却对“无分数评价”这个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人乐观地说:“评价标准的改变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重要保证。”我却无法认同。如果每次考试都不公布成绩、不排名次,我们当家长的怎么才能知道孩子学习的真实情况?如果考试不公布成绩,如何保证教师的教学质量?再说了,现在中考、高考的录取标准都是以分数论英雄,那些分数之外的素质发展状况根本不被重视,谁敢拿分数不当回事?谁敢相信综合素质好的学生能保送上大学?我现在担忧的是,这种“无分数评价”的言论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真正的素质教育,不是所谓的特长,也不是所谓的音体美,而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可如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仍是深不可测。就说减负这个推行素质教育最基本的环节吧,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上自教育部、下至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发出的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通知一个接一个,社会上的呼吁也是一波连着一波,可学生负担还是减不下来。教师减负,家长增负;课堂减负,课余增负。怎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原因很简单,应试教育这个大机器仍在运转,谁敢减轻学生负担?谁敢用“无分数”来评价教师和学生?

  幸好,我们国家已开始着手对应试教育实施一系列的改革。无疑,高校自主招生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一个最大亮点。2007年,全国有60多所高校(包括许多名校)实行了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录取时采用双向选择、综合评价等措施,更注重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分数已不作为唯一的衡量尺度。这真是一个可喜的尝试和进步。我不敢说将来的高校招生会实行100个学生有100种选择的标准,但这种尝试却给人一种美好的设想和希望。

  从这次我省实施的“无分数评价”方案的目的来看,它是改变分数这个单一评价标准,把学生的日常表现、整体发展水平纳入评价视野,建立起一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引导素质教育在学校得到真正实施。这就引出了新的问题,如何才能建立起一种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我的性子急了一点,这些措施可能都在酝酿之中。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教育部门最终会研究探索出一条全方位、高质量的素质教育新路,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科学的教育环境,促进评价机制和考核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让我们的孩子真正成为素质教育的受益者。

  当然,这不仅仅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情,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努力。(唐立群)

稿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