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走近校园春节“留守族” 新潮学子留守图自由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1 15:48
 

  放寒假了,但是在岛城许多高校,不少学生却放弃回家。由于各高校采取了各种措施鼓励学生回家过年,因为没钱回家而留守的学生越来越少,但是寒假里校园“留守族”的圈子却依旧,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学生宁愿放弃一年中与家人最重要的一次团圆机会,加入到留守校园一族中?他们的寒假又是怎样过的?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大四学子一心问前程

  在青岛大学学校门口,记者见到从校内匆匆走出来的小孙同学。当被问及是否回家过年时,她笑笑说:“马上毕业了,抓紧时间考两个证是正道,年可以以后再过。”

  小孙说,她从半年前升入大四以来就一直辗转在各种招聘会上找工作,但是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许多自己满意的,都要求计算机或者英语要好,甚至还要求有驾照等等,这些“硬件”要求让小孙无可奈何,她说自己以前就是呆在学校里看书学习专业知识,现在要上战场了才发现以前在学校里学的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只剩毕业前唯一一个假期了,当然不能再像往年一样安心回家过年了,留下来多做准备考几个证才是正道。她说自己报了学校附近一个培训班的寒假英语和计算机培训,准备今年拿下六级英语证书和计算机国家二级证书。

  放寒假已经三天了,中国海洋大学大四学生小林正忙着研究校内宣传栏里的招聘广告。记者在海大一宣传栏前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看着一则招聘信息,手里还夹着两三份报纸。她边记联系人电话边说:“招聘会都参加了十几场了,可是现在工作还没落实,回家的话爸妈一听没有找到工作又会担心,只能跟他们说在这里实习,然后抓紧找工作。当然现在首先要找份短期兼职赚生活费。”

  在采访中发现,高校留守族中,抱有小林这种想法的学生占了一多半,一位为了找工作放弃回家的同学说:“过年回家,亲友一定会问找到什么好工作了,他们也许只是寒暄一下,但是若还没有找到工作,爸妈和自己就觉得很没面子,所以干脆不回家了。”此外还有不少大四学生都表示这个寒假有可能不回家,原因是春节期间会有很多单位缺人,找工作的机会比较多。

  “现在压力这么大,不止是大四的留守学生增多,连大三的都多了起来。”青大一大四学生小苏告诉记者,她同系大三的师弟师妹们寒假前就到自己班上借了好几套考研资料,寒假打算专心留在学校复习备考。

  新潮学子“留守”图自由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发现各个学校都已经放假,但是校园内还是不时能见到部分学生的身影,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准备放弃回家乡过年。粗略统计了一下,留守族中,以大四学生和研究生居多,大约占了同年级学生总数的两成左右。除了实习、找工作之外,不少学生反映回家走亲访友年年都是老一套,不如不回去;年味淡了、回家没意思,不如呆在学校上网、读书、做运动享受独立空间。

  26日下午4点钟左右,记者在青岛科大校园遇见了拿着足球准备找人踢球的大四学生小徐,他告诉记者,自己家在河南安阳,大一的时候一年回家四五趟、大二、大三渐渐改成回家一两趟,而今年就不打算回去了,已经申请了假期勤工俭学,在学校办公室值班,还可以住在学校里。他说过年回家无非也就是到亲戚家串串门,和同学聚聚会,还不如留在学校做点喜欢做的事情,反而更充实。“回家其实也不知道干什么,尤其是现在年龄大了和父母产生了‘代沟’,平时也说不上几句话,没什么意思。”小徐解释说。放假前他已经从图书馆借了好几本书,准备寒假好好“过过瘾”。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小秦家在沂南,坐上车几个小时就到家了,但是今年春节他也不准备回家。他的理由是,可能是生活水平提高了吧,现在过年和平时没什么两样,即使回家也几乎感觉不到过年的气氛,还不如在学校感受一下不一样的过年氛围。对于父母的感受,他做出很奇怪的表情说:“难道我不回去他们就不过年了?每次回去其实跟他们也呆不了多久。刚回去的几天还好,过几天就感觉和父母没什么话说了。”采访中记者发现,小徐、小秦这种看法在“留守一族”中还有着不少的支持者。

  青岛大学数学系大四的张楠(化名)放假近一周了,报名参加了一个驾校培训班,她说自己今年过年不打算回家了。张楠说,自己今年大四了,前两天的研究生考试感觉还可以,如果考上了就要离开青岛去北京念书,而自己谈了一年半的男朋友已经在青岛确定了工作意向,寒假男友要在这儿开始实习了,自己想多陪陪他,毕竟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不是很多了。“我在驾校一天学不了多久,主要就是等着男朋友下班后在一起享受一下二人时光。”当记者问起她不回家过年父母会不会不开心时,女孩表示,这个问题她也考虑过很久,原本父母也提议她请男友去湖南过年,但是因为男友要马上实习等现实问题,他们放弃了这个提议,她也只能暂时放弃回家,跟男友一起留在青岛过年。她说,在青岛上学将近四年了,逐渐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和这里的生活,回到湖南农村老家,就觉得不知道干什么好,反而感觉很不自在。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大,导致很多大家原本习以为常的东西发生了改变,高校‘留守一族’正是这种现象的真实写照。”海大管理学院一位辅导员王娟看着越来越多的同学不回家过年,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房屋中介盯上“留守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寒假期间,对留校学生,岛城各高校通常是将他们分男女集中到专门的宿舍楼中统一管理,但是在此期间,图书馆、餐厅等公用设施都不开放。为此,不少学生单独出去租房过寒假,这也引得一些房屋中介盯上了“留守族”。

  在几所高校校园内的宣传栏内,记者都看到一层叠一层的租房信息,都是各类中介提供的价位不一的月租房信息。在青大校园内,记者按照一则“团结户”寻求合租的广告上留的电话拨了过去,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学生,当记者表示想合租时,她痛快地说:“都是大学生,寒假不准备回家的,三室一厅的房子,就在辛家庄,一间一个月才350元钱,基本设施都齐全。”

  随后记者找到一家在校园内打出广告的房产中介,中介李老板告诉记者,放寒假让他的租赁生意小小地“火”了一把,不少大学生选择在比较正规的居民小区内合租,原因是比较安全,而且时间比住在校内自由。他手中的房源平时都是三个月或者半年起租的,但是因为不少租客在春节前退租返乡,而长租的客人一般节后才会再来租房,因而房子出现了一两个月左右的“空房期”,房主为了弥补损失,就把目光转向了留校大学生,他目前已经租出去了四十多套。(记者于健见习记者刘爽)

稿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