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棒喝时代:只有研究型大学才能成世界一流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1 15:4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学院升大学,大学争‘211’,‘211’高校再争‘985’,所有高校都要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千校一面’的现象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连日来,来自高校的人大代表对于“千校一面”表示出深深忧虑,代表们表示,上海要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大学,未来高校必须解决“没特色、同质化”这一当前高校发展最大的弊病。

  有特色反而不入流了?

  上海电机学院副院长杨若凡代表指出,自1999年扩招以来,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目前的高等教育体系未能满足社会对高级技术人才的强烈需求,出现了“学校同质化、教育质量低”的问题。

  来自上海外贸学院的陈晶莹代表指出,为了得到更多的支持,不少学校拼命“升格”。为了升格,就需要一定数量的教授和专业,于是在不考虑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大家一哄而上设置新专业,“只有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才是一流大学,专业化、有特色的反而不入流了?”

  一些代表指出,上海曾经有全国闻名的职业教育,而如今,很多高职院校都升为本科,造成了高级技工的短缺。同时,高校追求大而全,几乎所有高校都开设法律、管理、计算机等学科,学科建设的“趋同”,一方面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学科水平也得不到保证。

  “学校没特色,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就没特色。”复旦大学副校长陈晓漫代表表示,如果高校培养的都是一个模式的毕业生,不但大学生就业成问题,社会对各种人才的需求也无法得到充分满足。

  评估标准必须分类细化

  大学出现“千校一面”,与评估标准的单一性有直接的关系。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代表说:“现在衡量一所学校,看学生的数量,博士点的多少,重点学科的规模,唯独缺乏对学校特色的考量。大学应该是没有标准模式的,规定死了,创造力就没有了。”

  来自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杨若凡代表体会更深,她说,教学评估是加强高校教学工作宏观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一项重要措施;然而在实践中,各类高校被统一要求以相同标准来评价教学质量,以绝对数值来评价办学质量和效益,实际上导致了本科院校的同质化,抹杀了一批高校业已形成的特色。

  杨若凡代表建议,上海应该在教育部有关评估方案的基础上,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尤其是应用性本科院校进行分类指导,便于不同类型的院校明确自身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形成高等教育类型多样化的格局。

  在各自层次中争创一流

  “不是只有研究型大学才是世界一流,每一个层次的高校都可以达到全国一流、世界一流。”在采访中,徐明稚代表的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海要提升城市竞争力,关键是提升人才的竞争力。陈晓漫代表、杨若凡代表指出,按照多元化的理念发展高等教育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而多元化教育的精髓,就在于教育体系能为学生提供完善的成才条件和良好、宽松的成才环境。

  “切忌随大流与急功近利,办出自己的特色才是关键。”杨若凡代表指出,每所高校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必须实事求是地研究当地经济、文化、生源等客观环境和专业的社会需要,并结合文化积淀、社会声誉、师资力量与特长等自身特点和优势,在各自的层次和类型中争创一流。

  本报记者李雪林

稿源 东方网-文汇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