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关键词:
 

亲身经历:我与高考特长生的故事(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1 15:4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资料图片

  又到一年高校招生时。记忆中的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招生考试过程如在眼前,勤学、拼搏和勇于挑战的精神使他们获得了成功——本文作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难忘的招考故事,或许能为读者带来启发。

  我与特长生的故事

  了解“音体美”高考的师生和家长都知道,艺术、体育类专业高考是一条通往大学捷径的想法已成为“过去时”。近几年,艺术、体育类专业高考人数居高不下,使特长生的高考之路充满了曲折和变数。

  -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 刘可翔

  作为一名中学高三年级普通班的班主任,在工作中与体育、音乐、美术生结缘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如在眼前。

  与体育生结缘

  2003年高考后,当时理科班中有一名体育生专业分数刚过线,文化分也只超过山东省录取分数线2分。我很为他的志愿填报担忧,因为这个分数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小。

  但不知什么原因,孙大威同学非要报考省内一所较有知名度的院校。我劝他将“重心”放低,力争第一志愿能被录取。但无论怎么做工作,他也不明确表态。再追问,他就说有个大爷在省招办,可以帮忙的。

  最终从他妈妈那里得知,他根本没有一个在省招办的大爷,倒是有一个远房的大爷在省城某精神文明办公室工作。家长的态度很明确,即使有一个在省招办的大爷,这高考也不可能“走后门”,何况根本就没有这回事呢!

  家长与我的意见一致,让孩子报考某所地方学院。当时我与他的家长都认为,当年若是高考落榜,第二年能否考上还很难说,尤其是体育类专业考生,一旦报不好第一志愿,即使成绩高,也很可能录取落空。

  孙大威终于被我说动了!他考上大学的第三个月,给我来了一封长信,告诉我他在学校的学习各方面情况都很好,还担任了学生会的工作。

  2007年暑假的一个夜晚,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孙大威放假回来看望我,望着窗外的月光,回忆起班级里的趣事,自然少不了说到他当年报志愿时的异想天开和一时的心血来潮。

  那一晚,我睡得很香甜。

  音乐班的“小章子怡”

  2004年8月新学期开始,或许是学校发现了我在培养特长生方面的“潜力”吧,便安排我担任高三音乐班的班主任。二十多名美术生,学生的来源比较复杂,文化课成绩也参差不齐。

  因为已有过一年做体育班班主任的经验,所以我更加注意教学方法。多看学生的优点,多鼓励他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班级的面貌焕然一新。

  2005年高考,班上67名学生考上本科的有53人。这个班成了我担任班主任以来高考本科上线人数最多的一个班。更令我高兴的是,当时的“小不点”杨诚诚同学,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已成为演艺界的新秀。

  记得杨诚诚同学当时拿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山东大学等院校的专业合格证,但经过师生的共同权衡,她在提前批次填报了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最终以专业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顺利录取。2006年她参加山东卫视举办的选拔新秀活动之后进入演艺界。虽然是刚刚出道的新人,杨诚诚已出演了多部电视剧。如今有着“小章子怡”之称的杨诚诚,已成为演艺界一颗不可小觑的新星呢。

  美术班“老板”的遗憾

  带艺术班,我在学校也算小有“成就”。从2005年至今,已在高三年级升学中连续送走了一届音乐班、两届美术班的学生,今年又担任了美术班的班主任,成了“老牌”的美术班“老板”。

  在这几年时间里,相继有许多名学生考入了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天津美院、鲁迅美院等名牌院校,这是我打心眼里高兴的事,但也留下了一些遗憾。

  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艺体生本科批次志愿表与文化考生志愿表不同,艺体考生最多填写三个志愿,即一个提前批志愿,两个一批志愿。而多年的实践证明,第一批次的第二志愿基本等于形同虚设,很少有被一批二志愿录取的,因为多数院校都能通过提前批、一批一志愿获得足够的生源。也就是说,志愿表上真正起作用的就是提前批和一批一志愿。提前批院校若不能录取,还有一批院校保底。而如果根本就没拿到提前批合格证,就只剩下一个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了。第一批次学校能否录取,还要看考生的专业考核名次和文化成绩。

  在帮助、指导学生填报志愿方面,现在回想起来有无奈也有遗憾。

  苏慧颖,一位个头不高、文静而聪慧的女生,2006年高考她以出色的专业成绩拿到了清华美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等学校的专业合格证,其中清华美院的专业成绩排在全国第73名,她最希望考上的是清华美院。

  按照事先的计划,她以北京服装学院来保底,因为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都是属于提前批次录取的学校,当时只有北京服装学院是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可是没想到的是,山东省报考指南发下来之后,才知道北京服装学院已列入提前批次录取学校,这就意味着苏慧颖只能报考一所学校了。一旦不能录取,那就成了“一锤子买卖”。

  在填报志愿之前,我通过各种渠道询问她被清华美院录取的可能性,但思前想后,考虑到艺术考试的不确定性,最终还是放弃了清华美院,选择了专业实力比较强的东华大学。

  令人遗憾的是,录取分数线出来后才知道,苏慧颖的成绩竟然比清华美院的录取分数线高出了十几分!听到这一消息,我的心情如同打翻了五味瓶,其中的滋味难以言说。

  假期中,苏慧颖来看望我,说起此事,她倒是比较坦然,还说自己在东华大学学习发展得不错。

  ……

  与特长生在一起的故事,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太多的辛苦已如云烟散去,看到自己的学生心有志向、学有所成,心里无比高兴。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