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公务员 > 行政能力测试 正文
关键词:
 

行测考试中比技巧更重要的东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0 17: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离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同学们的复习也进入到白热化的冲刺阶段了。每天都有同学在网上提问:最后一个月如何复习?还有没有什么技巧我们不知道的?有没有压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甚至有的同学已经陷入了题海战术中不能自拔。同学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今年的公务员考试竞争比往年都更激烈。国家公务员考试从2007年开始,由135道题增加到了140道题,而考试时间还是120分钟,没有变。题量增大的同时,单道题的难度也增加了,仅就言语理解与表达来说,虽然只考片段阅读,一段文字后面只跟一个问题,但是片段的长度增加了,由以前的三四行一个片段变成了经常是五六行、甚至六七行一个片段。这一变化至少在速度上对考生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要求考生用比以往更快速的做答。相信大家在此之前,都做过各种练习,接受过一些相应的训练,但是为什么很多考生一出考场就抱怨连天,感觉在平时练习中所学的知识、技巧都用不上呢?这是因为有三点比技巧还重要的东西,大家反而忽略了。公务员考试,尤其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不是仅仅有了技巧就可以顺利过关,达到理想成绩的。有一些东西,比技巧还重要,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良好的时间感

  公务员考试中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就是模拟的公务员办公场景,也就是当上了公务员以后所需要面对或者用到的能力。在这场测试中,反应能力和抓重点、把握大局的能力是考察的重要方面。120分钟做答140道题,平均一道题只有51秒的时间。51秒是什么概念,到底有多久,知道自己在51秒内能对试卷做些什么,这些都很重要。因为行测的题按照正常的速度通常是很难做完的,有些题只能凭感觉涂卡。也正因为如此,有些同学就产生了不必要的紧迫感,本来按照正常阅读可以答完的题,会担心时间不够用而虎头蛇尾,稍一思考,就凭感觉草率做出答案,如果整张试卷都在这样的心态下被胡乱地涂答完,那结果就是每道题都没有认真做,可想而知,整体的正确率会变得很低,得分不高。更可惜的是,因为答得太快,还有可能在120分钟内就已经涂完了卡,剩下的十多分钟不知道干什么,这时候才发现前面的题答得都没有把握,于是再回头去重看,这样既浪费时间,也影响心情,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也有的同学跟上面说的情况恰恰相反,因为不知道51秒是什么概念,觉得很长,就在一些本来不难的题上做了个闪电的检查,而事实上,51秒可能早过去了,考生不知道而已,于是后面的题再做起来时间又不够了,最后的情况是连卡都没有涂完。

  所以,时间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大家可以拿秒表计时,体验一下自己在51秒内能阅读多少字,能解答什么样难度的题,解答到什么程度,总之就是培养对51秒的概念,以免在一些难题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全神贯注,绝不回顾

  公务员是在很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很大量的试题,光是这一点就足以使考生一进考场就不由自主地产生紧迫感,试卷下来,恨不得一目十行。但是,这是最忌讳的。公务员考试第一部分通常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这一部分的题没有很难的,只要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下去,就会有一个选择,而焦急的心态致使一道原本可以被详细地读完的题,匆匆一瞥就过去了,然后就凭感觉做答,这是很容易导致丢分的。而这种心态持续到第二部分逻辑推理中的演绎推理,因为推理的严密性和复杂性,就更是难以在不读清题的情况下做出正确解答。事实上,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和第二部分逻辑,大部分题只要细心、耐心,是不难拿到分的。而由于考生的内心不必要的焦躁,没有阅读清楚题,而答案本身其实就在题中,于是在本可以拿大分的部分反而丢了分,这是很糟糕的。

  因此,保持一份平和的心态对提高正确率是至关重要的。紧张市可以的,适度的紧张可以帮助精神更好的集中。但是这“紧”是“外紧内松”,“内松”是说考生要保持平时日常模拟做题时候的心态,不要想自己选出大答案是对还是错,做完一道题,立刻就做下一题,千万不能让上一道题影响下一道题的思维;但是“松”不是懒洋洋,内松的同时也要“外紧”,这是说,心、眼、手要保持高度灵活一致的状态,手上的笔要跟上眼睛的速度。眼睛读到哪里,笔的标注就做到哪里,思维同时就跟到哪里,读完了,标注也做完了,答案也就差不多快出来了。这一松一紧,就决定了头脑的情形和速度的快慢与否。简单地说就是要有平和的心态。考生可以在平时做每一道题的时候都这样尝试,培养自己的临场心态。

  充分利用已经掌握的知识

  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蛮干,都是有技巧的,考试更是如此。公务员考试的题,不管是言语、逻辑、数字还是资料分析,出题的方式都是无穷无尽的,靠压题猜宝是很不切实际的。求人不如求己,掌握了技巧,无论试题怎么变,都不害怕。经过长时间的练习,相信大部分考生都摸索出了一些解答技巧。但是问题也同时出现了,技巧大家都有了,自己又怎样脱颖而出呢?应该说,技巧虽然是人人都有的,但并不是人人都能用好的,要想真正胜出,就要学会利用自己头脑里掌握的技巧。

  应该说,任何一种技巧都是有它自身的局限性的。随着公务员考试竞争的加剧,公务员考试也越来越难,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说以前机械地运用写技巧就可以正确解答,那么现在必须对技巧灵活地掌握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出正确的答案。一道题可能涉及好几个知识点,每解决一小步,就要立刻把思维建立在已经解决那一小部分上,看看有什么技巧能将解决了的部分和没解决的部分联系起来,最后得出答案。也就是说,一个比较复杂的题,就是一个技巧连一个技巧的集合而已,考生要像解连环扣一样。其实,这并不复杂,因为公务员考试都是很短的题,需要的技巧也都很有限,只要把平时所学的灵活掌握,融会贯通一下就可以。

  最后希望大家在考前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