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让学生具备终生受益的“就业能力”(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0 17:1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特别关注】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中英高等教育就业及创业论坛”上,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就业能力植入、促进与融合国家级优秀教学中心的发言受到代表关注。会后,就英国高校在提高学生就业能力方面的探索,记者采访了该中心的西蒙·布朗先生。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学生在探讨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就业能力植入、促进与融合国家级优秀教学中心,是英格兰74个国家级优秀教学中心中唯一以就业能力研究而获得国家级优秀称号的中心。西蒙·布朗先生是该中心的企业教学与学习主管。他在进入大学教学之前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在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方面进行了多年的实践和研究。

  就业能力将使学生终生受益

  记者:英国高校如何进行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您如何看待学生的就业能力?

  西蒙·布朗:有一句话我非常认同:被雇用仍会有就业风险,拥有就业能力才会拥有就业保障。在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我们在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正是树立了这样的理念。我们认为,大学的学生就业工作不是简单地通过毕业生的求职培训、举办招聘会让其实现就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具备终生受益的“就业能力”。在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关于“就业能力”的内涵,是“让学生具备相应的知识、个人职业素养,并且鼓励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想法,这些想法的实现将在他们未来的职业与就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就是说我们着眼的是学生全面的与长远的发展。

  在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我们拥有专门的就业指导中心,其职责包括指导学生准备简历、向学生传授求职技能、对学生进行职业测评、一对一地帮助学生总结求职经验教训、举办招聘会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等。但这只是实现“就业”的具体措施,是为了达到短期的目的。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要把“就业能力”培养植入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让学生真正具备自主学习、把知识转变为技能、适应环境变化等多方面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自主调整,获得整个职业生涯的成功。

  我们认为,就业能力的培养应该是学校就业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对于学生来说更具有深远的意义。因此,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多年来把“就业能力”培养置于战略的高度,设置了专门的机构,并建立了评估部门来确保就业能力的“植入”。

  把就业能力“植入”教学大纲

  记者:如何将就业能力培养“植入”教学大纲?这种能力培养在教学中如何体现?

  西蒙·布朗:为了培养具备就业能力的学生,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从19世纪中期开始从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改进工作,其发展历程包括定义“核心技能”、成立教学学会和学习中心、提出学习与教学评估战略、拓展就业能力定义等。

  学校首先从当时的一些热门课程专业,如教育、资产管理中汲取成功经验,推广到其他专业,进而推广到其他高校,最后在全英国获得认可。学校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是通过一种独特的整合方式,通过多种途径把就业能力的培养植入到每个学生的专业之中,从而形成了核心的“就业能力架构”理论。

  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定义的“就业能力架构”要求教学大纲具备7个必要特征:自主学习的改革性发展、技能发展(智力、学科、职业、核心技能)、个人发展规划、反映外部环境的活动技能、在不同环境中运用知识和技能、职业生涯管理技能的发展、参与从工作中学习,以及两个可选特征。必要特征在每个专业设置中都要有所体现。

  以软件制作专业为例,学生不仅要学会编程的知识,还要掌握沟通的技能以了解客户的需要,了解商业运作及市场营销的知识,还需要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以适应技术变革。就业能力的规划,不是一本说明书,要求老师和学生按部就班地去执行,而是由一系列问题组成。

  作为教师,为了使学生具备就业能力,需要设定一个目标,然后确定怎么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在目标实现过程中,让学生独立地学到技能。

  这些问题是针对所有专业和各个课程的授课老师和学生的。

  “带薪实习”学生提前就业演练

  记者:学生如何参加带薪实习?“学习+带薪实习+学习”的三明治项目是如何实施的?

  西蒙·布朗: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全面推行带薪实习项目。在本科课程中,学校的绝大部分专业都开设了“学习+带薪实习+学习”的三明治项目。在实际工作中,毕业生会遇到许多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学生只有通过真实的工作,才能获得这些知识,并能更深刻地体会到专业知识的价值所在。因此,学校把实习安排在大学三年级,到大学四年级时学生再回到学校完成学业,以便学生把实践和理论融为一体,同时学生也可通过实习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从而更加明确职业发展方向。

  学生在寻找实习机会的过程中,通常需要投递20份至40份简历,会经历很多次被拒绝的体验。这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课,其心理承受能力和抗挫折能力都会大大增强,有利于其在毕业后进入社会时有很好的心理准备。为了帮助学生获得实习机会,除了学校就业办公室提供职业指导外,每个专业都有专门的“实习教师团队”,这个团队努力与行业内的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从而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实习机会。

  在企业环境中实习,被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定义为“以工作为基础的学习”。而对于最终没有找到校外实习机会的学生,学校会为其提供“与工作相关的学习”机会,即为学生提供在校园内的模拟实习场景,以发展学生必要的技能,如沟通协调技能、领导能力,等等,来完成就业能力架构的要求。这种模拟活动渗透到了每一个年级,并根据每个年级的学生特征来设定角色,使各个年级的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初级员工、中层管理者及高层管理者的各个职位特点。

  为就业能力培养提供场地资金

  记者:为使带薪实习取得实效,学校为学生提供哪些帮助和指导?

  西蒙·布朗:一般来说,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会是一个商务项目的“高级管理者”,他们负责选择和评估开发潜在的项目。例如,有的大学三年级学生对蓝牙手机铃声下载的商业机会感兴趣,有的想把校园内的废纸回收发展成为商业项目,为了运作这些项目,他们需要了解蓝牙技术、了解如何去宣传产品等众多信息。学校就把这些任务划分成若干个小的项目,分配给“中层管理者”---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去做;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则需要制定更具体的计划,招聘合适的执行者---大学一年级的学生来做下一步的工作。

  学校还专门为这些商业项目建立了一个数据库,各个项目还可以相辅相成,形成一个校园内部的“社会体”;学校为这些项目设立了一个内部的“银行”,形成“现金流”,被雇用的学生可以获得收入。

  学校还购买了一个软件,帮助学生评估商业项目的可行性,对所有学生开放。目前,全校共有500多名学生在体验这类“与工作相关的学习”。如果学生的项目得到指导老师的认可,甚至可以获得学校的基金和专业咨询团队来真正投入运作。

  为了确保就业能力的植入,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以“就业能力架构”为方针,设定了所有专业的细则,包括课程设置、考核方式、入学要求等,并且对全校的老师进行展示和培训,学校的教学评估主管会审核具体的实施情况。另外,就业能力植入、促进与融合中心竞选国家级优秀教学中心的活动,也对整个学校的就业能力培养工作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为了保持就业指导工作的活力,学校聘请行业内的法律顾问、会计、企业家到中心当兼职顾问,向学生传授最新的业内知识和技能。

  开辟就业能力培养的新途径

  记者:创业能力是就业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英国高校如何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

  西蒙·布朗:创新精神就是把想法付诸实践,创业对于学生来说是一种压力更大的就业方式。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专门设立了一个创业中心。它的目的是为具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实践和发展的机会,具体的做法是评估各个创业创意、提供资金协助和有相关背景的指导老师,“孵化”创业项目。在协助方式上,老师会从培养学生的商业知识、考察项目的可行性着手,而不会急于让学生去做具体的商业计划书。

  模式化的商业计划书会扼杀学生的创意,具体的计划要等到想法确定后,由学校提供专业的法律、财务顾问来协助完成。在学校创业年计划实施的一年中,指导老师会定期与学生沟通,协助方式以提问诱导为主,让学生自己去决策或与财务、法律顾问具体协商。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创业中心平均每年协助10个学生,对每个项目都有5000英镑的启动资金支持,除此之外学校还聘用专门的商业咨询顾问来指导学生,学生参与创业年的经历也会像去企业带薪实习一样被转化为学分和成绩。

  从历年经验来看,我们进行创业培训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让学生了解了自己是否适合创业,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特长。例如,有一个学生是乐队的成员,他决定自己成立一个录音室。学校为其提供了场地和资金。工作室在一年的运营中虽然很成功,但最终这个学生决定放弃创业计划,回到课堂完成学位课程。因为通过实践,他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创业。还有两个学习IT方向的学生在创业年开办了一个软件咨询公司,运作得很成功并且获得了奖励。一年之后他们需要回到学校完成剩下的课程,于是他们雇用了两个员工继续运营。在毕业后,他们招聘了5名毕业生继续扩大公司规模,成功地创办和扩大了自己的企业。

  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参与全国性的创业竞赛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是由IBM赞助的商业竞赛,优胜者可获得1万英镑的奖金。在这个活动中,创业中心的重点工作是鼓励学生树立信心,最终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二年级的参赛者胜过牛津、剑桥等学校的强势对手,赢得大奖。我们还成立了一个英国创业教育协会,联合全英国高校的教育者和学生一起,组织丰富的创业及竞赛活动。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