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公务员  >  考试资讯
关键词:
 

温岭一考生公务员考试第一却因大学作弊被“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8:1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被开除公职者、考试作弊者等不得报考公务员(资料图片)

  毕业于西华示范大学的浙江女生小潘,在参加浙江省温岭市公务员考试中获得笔试第一的好成绩,但最后用人单位因小潘在读书期间曾因作弊受处分且时效未过为由,决定不予录取。小潘不服,将用人单位告上了法庭,维护自己的权益。

  笔试第一被“刷下”

  2006年12月,浙江省温岭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温岭市人事局)下发通知,决定在应届高校毕业生中公开考试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4名,其中市农村能源办公室工作人员计划有一个名额,通知规定了招考对象、条件、时间、地点办法、笔试内容及形式、体检、考核和录用等内容。

  2007年1月9日,取得西华师范大学电子注册毕业证书的小潘按《通知》规定的报考时间,报考了温岭市能源办工作人员职位。1月20日,小潘参加了笔试考试。考完后,经查询,笔试成绩为所报招聘单位参考人员中第一名。

  但是,在过了3个月后,温岭市人事局以小潘于2006年3月曾在学校因考试作弊,受过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且未解除,不符合该次招聘条件为由,口头通知原告不予录用。

  小潘对这一行政决定不服,遂向玉环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由于案情争议大,无法在规定的审限内审结,浙江省高级法院还同意延长审限三个月。

  大学作弊曾被处分

  原来,小潘在2006年3月份参加选修课《地理信息系统》考试中夹带作弊,被西华师范大学给予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此后,学校又于2006年6月20日发给了她毕业证书。

  但同时,《西华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中有一条写明:“留校察看以一年为期,受留校察看处分的学生,一年内有显著进步表现的,可解除留校察看,经教育不改的可开除学藉。受留校察看处分的学生察看期未满,离校时作结业处理。就业后察看期满时,经本人申请,所在单位证明确已改正错误,学校可给予换发毕业文凭。”

  小潘担心处分未解除,会造成自己无法被用人单位录用。她于是在2007年1月20日向西华师范大学书面申请要求提前解除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1月23日,西华师范大学国土资源学系党总支于1月24日作出决定,同意解除小潘留校察看一年处分,并将文件邮寄给了小潘。小潘将收到的文件放入了自己的档案中。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潘认为,温岭市人事局作出不予录用的决定显然是错误的,学校已经解除了自己的处分,自己又凭努力考出了好成绩,为什么还要被拒绝?

  “处分时效”令考生错失良机

  在法庭上,温岭市人事局认为,之所以决定不录用,最重要的是小潘“处分时效”未过:小潘于2007年1月9日报名参加招聘时,受学校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尚未解除,2007年1月24日才被解除处分,条件不符合这次招聘。

  而小潘称,根据《西华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第54条规定:“受留校察看处分的学生,凡毕业时未终止其留校察看处分的不能毕业,发给结业证书”,而她于2006年6月20日取得了毕业证书,已实际上表示留校察看的处分已解除。至于之后的解除文件是自己担心用人单位误解才请求学校作出的,真正解除处分的时间就是毕业证颁发的时间,并不是2007年的1月24日。温岭市人事局理应录用她为温岭市能源办公室工作人员。

  温岭市人事局认为,学校处分决定是要式行为,解除处分决定也应该是要式行为,其解除日期应以学校在2007年1月24日作出解除处分决定的时间为解除日期。何况学校的规定也未说明毕业证书的颁发就视为处分决定的解除。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温岭市人事局的招考通知对考核录用作了规定,参照《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核实施细则》执行。而这个《实施细则》的附件规定:“受行政处分未解除处分的,视为考核不合格”。

  法院最终认定,小潘在报名时,尚在西华师范大学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时期,其条件不符合温岭市人事局通知规定的招考条件。此外,小潘认为自己符合考试条件和录用条件,法院认为,报考条件阶段和考核录用阶段是两个不同的阶段,报考条件阶段着重于一般形式上的规定,宜宽。录用考核阶段比较全面,特别着重于政治条件符合与否,宜严。据此,法院最终判决驳回原告小潘的诉讼请求。

稿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