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公务员 > 考试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不少人考公务员为让父母放心 致报考人数虚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8:1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2月9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启动,全国共有64万人通过审核参加考试,人数创历年之最。

  考生中有多少人是真正想当一名公务员?有多少人只是为了找个稳定的饭碗?有多少人为了晋升或调换工作?有多少人是承父母之命去考?又有多少人只是把它当成一次练笔?

  记者采访了一些考生,探询他们考公务员的理由。

  2年来参加了8次考试

  陈亮(化名),2005年大学本科毕业,法律专业,现在上海市一街道办事处工作。从2005年起,他参加过3次国家公务员考试,2次上海市公务员考试,3次“蓄水池”(储备干部)考试。

  2005年,陈亮参加了“双考”,国家公务员和上海市公务员考试都报了名———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和共青团上海市委。考试双双通过,但阴差阳错,他没被录取。

  去年,他考国家公务员差了0.2分。上海卷笔试通过了,但体检了好几轮之后,还是被刷了下来。前几天,他又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感觉“国考”越来越难,答题时间也不够用。考完后心里没底。不过国家公务员并非他的主攻目标,接下来的上海公务员考试才是最要紧的。

  在采访的十多名考生中,参加过“国考”和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的过半数,并已考过三四次。有的人戏称自己“矢志不渝”地考公务员,但问他为什么考公务员时,却一时语塞。

  考公务员是让父母放心

  陈亮的职业目标很明确:从政。这也是他坚持不懈考公务员的原因。可是像他这样对待公务员考试、对待自己职业规划的人有几个呢?

  邓先生现在上海市一个政府机关工作,属于事业编制,这个身份让他感觉自己在单位里像“二等公民”,别人看过来的眼光都刺眼。考不上公务员,他看不到自己的前途,也就不想在这里长期做下去了。

  钱小姐现在是一个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她是法律专业的硕士,择业时,这个专业通常有两种选择,一是当律师、二是考公务员。钱小姐权衡利弊之后,还是选择了公务员这条路。

  曾经在IT业做得不错的张先生就比较痛苦了,考公务员完全是难违“父母之命”,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升职的机会,前来报考一个街道办事处的职位。他忍不住叹气,从此以后自己就是庸人一个,事业上再无追求了。

  事实上,受父母意见影响选择考公务员的人不在少数,或者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在心里想过:“找份稳定的工作,父母也就放心了。”

  对更多的人来说,这种“一考定工作”的路,不走白不走。花的钱不多,投入的精力也不大,考上了算运气好,考不上也无所谓。

  “2考”“3考”和“4考”

  在应届毕业生中,流传着一些特殊的名词,“2考”和“3考”,前者指国家公务员考试和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后者还要再加上一个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甚至还有“4考”,除了国家和上海的,还有报外地公务员考试的。

  对于这些人来说,公务员考试,仅仅是择业的一个途径,而不再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追求。于是,在大四或研三这一年中,总会有一些人把国家和几个省的公务员考试时间排成表格,然后东奔西走地参加考试。当然,他们并非特别想到哪个地方去当公务员,也知道自己未必能通过国家公务员的考试,报考目的,一个是寻找工作机会,另一个则是主要的,就是“练练笔”。陈亮报考国家公务员,同样有这样的想法。

  “从这个角度看起来,报考公务员的数字有点虚高。”邓先生不无揶揄地说。

  考之前已确定录取对象

  “痛苦”的张先生别无选择,在考之前他就知道自己能考上,因为父母已经帮他联系好了一个单位。这样“倒考”,更令他觉得索然无味。

  对于其他一些考生来说,这样似乎有失公平,有时候甚至变得十分残酷。邓先生讲述了一个他听来的“真实”故事,就发生在近两年。一个东北的女考生接到一个公务员面试通知,并得知录取比率是1:3,她兴奋地乘着火车去了上海。当时,她刚生完孩子,还在坐月子。等待考试时,其他考生告诉她,这个岗位可能是给事业编制的人转公务员的,录取几率很小,大家不过是“陪太子读书”。果然,东北的女考生落选了,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失望地又乘着火车回家去了。

  虽然这个故事有些极端,属于个案,但听到的人心里都有些刺痛。

  培训班广告用语太过分

  和考研一样,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越来越火了,许多辅导书后也附上了培训班的广告,每一个都说得很神,“高度权威”、有“极好的培训业绩”。

  “他自称权威,凭什么?哪里承认他的权威?如果国家承认这个培训班的权威,那还了得?”陈亮觉得这种广告太过分,没有“职业道德”。

  但他还是无奈地花2000元,报了包括“考前点睛班”在内的好几个培训班。为什么?陈亮说,不去培训一下,心里总放不下。况且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和总体成绩有关,说白了是自己和自己竞争,当然考得越高越好。“公务员经济”之所以热起来,也正是抓住了考生这种心理。

  培训班都是周末上课,于是,忙碌了一个星期之后,陈亮还要去上课,从上午9时一直到晚上6时,整整一天。他所读的培训班在上海市已经有3个培训点,规模越来越大,三四百人的教室,还加了两排椅子,每次上课都坐得满满的。他每次都要提前一两个小时去抢位子。

  网上有很多考公务员的论坛,不少人考前考后喜欢上去“逛逛”,有时候也发发牢骚,骂考试越来越“变态”,出题思路越来越怪,题量越来越大。骂两句,只是为了发泄一下。

  陈亮没有加入骂的行列,他觉得报考公务员的人中,80%纯粹是为了选择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体现出就业现状的不稳定性,以及一种不和谐的劳动关系。“只要就业环境和谐了,劳动者的地位得到了保障,再过10年或更短的时间,公务员热可能就会降温。”

  【焦点关注】

  公务员职业风险加大

  考生“剃头挑子一头热”,报名、培训、考试,不亦乐乎。考试的另一头———招考方,对报考者的素质和心态又是如何看待的?共青团闸北区委副书记黄蓓华,以自己10年公务员从业经验,谈了一些个人想法。她曾经是1997年恢复公务员社会招考的第一批考生。

  她认为,很多年轻人在报考公务员之前,完全冲着对公务员的传统印象———稳定、收益高、淘汰率低,特别是有很多人受了父母的影响,盲目报考。但这个职业正在慢慢发生变化,一系列行政法规的出台,对公务员的要求不断提高,职业风险加大。如果一味抱着传统的想法,走进这个行列后,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

  近几年,招收公务员都倾向于历届生。因为从用人角度看,历届生在工作中责任心更强,对人生和职业有规划,面对挫折和新的工作要求时,适应能力较强。

  而考公务员的应届生,通常在学校成绩优良,不少人在大学里已入党,各方面发展非常顺利,属于重点推荐对象。但进入职场和在学校完全不同。从现实情况看,应届生在合作和吃苦精神、抗压性和耐挫折性上,还需要好好磨练。

  黄蓓华还提醒准备报考公务员的年轻人,当公务员意味着踏入政途,需要有长期吃苦的准备。各方面能力的积累和培养,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要在公务员岗位上有很好的发展,不是每个人都能办到的。报考前,最重要的还是要认清自己的要求,了解个人的性格特征和能力水平。

  另外,应届生也不宜毫不考虑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放弃大学4年为所学专业付出的努力,盲目地报考公务员。眼光应更开放些,看到其他很多职业和岗位的发展潜力,不要都去挤“华山一条道”。

稿源 新民网-新民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