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公务员  >  考试资讯
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亲历“国考”体会和备战“京考”建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8:1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本文由“华图”供稿,仅供网友参考。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结束了,而对于大多数北京应届毕业生来说又要摩拳擦掌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公务员考试做准备,相对于“万人争过独木桥”的国考相比,我觉得京考才是一次“渴望而又能触及到的期盼和目标”。同许多考生一样,我也正积极备战08北京公考,毕竟通过认真的备考.掌握学习方法,取得北京公考的笔试合格证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12月9日我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这次国考对我有很多启示,也为我下一步的复习提供了借鉴参考。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在行测和申论方面有着密切的依存关系,故有必要对照分析,以便于根据个人备考情况调整策略,有的放矢的复习。我总结了几条国考感受,供各位考友参考。

  与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比,从总体来看,一方面我感觉今年国考题的题量、题型无太大的变化;行测难度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无偏题怪题,与新大纲基本吻合。结合各大主流公考研究中心的观点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注重引导考生更加关注国策、关注社会改革无疑是08国考的最大亮点”。这些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在题量.难度上趋于稳定的形势下,在考察的角度上更具变化性.更具灵活性。而这种公务员考试的灵活性.不可预知性对于即将参加京考的应届毕业生来说的启示就是大家除了要重视时政常识以外,更注重夯实基础,提高适应新题型的应变能力,而不是一味的压题、猜题。

  关于言语理解表达:国考言语理解题量保持在40道,但考察角度上略有变化,主要表现在每道题的材料多取材于各大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大背景均是近期社会热点问题和社会各领域的新变化,有些信息都是能在平时看电视读报纸过程中接触到的。例如,第7题是谈非物质文化遗产问题,第9题是谈消费信贷市场以及的第33题蓝藻事件。这是与前几年考题中大量出现的科技类说明文不同的。这种考察的角度的变化使得许多同学走出考场后大呼简单,归根结底,这说明了国考弱化了对专业领域知识和比较复杂语句的考察。北京公考的言语题维持在30道题,尽管题型以文章阅读为主,仍建议大家以北京历年真题为主的同时,辅以国家真题,从词、句开始由浅入深学习,对言语题有总体把握,为北京公考打牢基础。

  关于数量关系:数量关系部分主要包括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种题型。08国考数字推理共5道题,数学运算为15道题。北京公考数字推理题为10道,数学运算为15道题。暂且不谈论国考印象,单从题的数量来看,北京更为重视对考生快速理解.判断和计算等能力的考察,因此数量关系是京考最大的变数。圆圈型数字推理和九宫格型数字推理是京考试卷中独具特色的题型。其中九宫格型数字推理是07年北京社会在职考试的新题型。京考中层出不穷的新题型对考生的理解和快速适应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有鉴于此,通过对历年真题的剖析.参考各省的新题型以及适量的模拟题演练是突破数量关系的对症良药。我在备考中买了一本华图名师李委明著的《数量关系模块宝典》,因为这本书汇集了中央和地方公考大省完整的43套共计810道数量关系题,通过专项突破能够短期内提高成绩。

  关于定义判断:国考与京考的在此题型的题量分布都为10道题,08国考在本部分的定义判断题目设计中增加了对政经概念的考察。例如66题立体农业,68页绿色壁垒71题的价格垄断等概念的提出都是在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新概念、新表述,其中“价格垄断”这个概念经常见诸报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事件更是屡见不鲜。可以推测的是类似的如消费价格指数,通货膨胀率.存款准备金等大热概念在北京应届生考试中是极有可能出现的,在答题时间紧凑的情况下,时事现象储备量大的同学会尽显优势。京考与国考相比,除了对政经和公共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有所涉及(07社招46题产业结构政策,07应届52题商品差价),法律知识仍为主力。这是因为法治政府的建设的要求国家公务员必须熟悉国家法律,而且无论从国家还是地方考试来看,行政法、宪法、国家赔偿法等有助于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法律将成为考察的重中之重。

  关于常识判断:“题量大,时事题比重较大,多项选择不易得分”是所有考生朋友对北京公考常识判断题的共识。国考设置25道单选题,北京设置30题且有10道多选。当国考已经开始钟情与“法律常识”的时候,京考依然沿用“公共基础知识”的考察方式,这也说明北京处于政治中心的特殊性要求考生必须掌握大量的知识,尤其是要关注国家发展及北京的时政动向。因此建议大家在备考时除了要重点关注行政法.宪法.国家赔偿法等有助于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法律常识外,买一本类似于考研用的《一年国内时事热点》也是非常必要。建议您没事常翻翻,肯定大有裨益。

  关于类比推理:北京公务员考试尚未涉及类比推理,北京公考保留了5道题的事件排序。事件排序题的难度要低于国家考的类比推理至于演绎推理。类比推理往往给出两个事物,它们的关系很微妙的,有些题是很难理清两者关系的,但是事件排序题相对难度稍低,给你五个事件,你只要把最合乎逻辑,或者符合常理的两个排在一起,利用排除法很快就可以做出选择。

  关于其它题型:北京和国考在演绎推理和资料分析两部分的题量相当,分别为10道和20道。世上无捷径之路,尤其对于资料分析来说更是如此,不苦练计算技巧,提高答题效率,取得高分是很难的。这两部分的复习思路参照国考即可。

  08国考与07京考的体量比较详见下:

  题型08国家07北京备注

  言语理解与表达40 30

  数字推理5 10

  数学运算15 15

  图形推理5 5

  定义判断10 10

  事件排序无5

  演绎推理10 10

  常识判断25 30其中多选10

  资料分析20 20

  我的备考建议

  中肯直言,真诚相待

  第一步,继续坚持做完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历年真题。目前市面上关于国考的书很多,但只有两家有实力的出版社出版了《北京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及名师详解》及相关辅导教材,分别是京华出版社和人民日报出版社,其中京华出版社收集的真题共六套,而后者五套。

  第二,查缺补漏.有的放矢.分项突破。做完真题后,下功夫把易失分的薄弱项攻破。我的弱项是数量关系,因此买了李委明老师的《数量关系模块宝典》,这本书以中央及各省历年真题为讲解的例题,这与某些出版社自己臆想的题有很大区别。

  第三,重视时政知识,关注十七大。国考已证明十七大精神的辐射范围之广,在行测中的常识判断.言语理解.定义判断均有所涉及,同时十七大精神要旨也影响着申论的走向。建议大家抓紧时间,学会背诵那些较为前沿的、社会普遍关注的政治性语言,这些不但凸显你的政治理论功底,更会成为你文章的亮点。如果还剩一两个月的时候,我肯定会极力推荐大家订阅和购买《半月谈》和《中国青年报》,但是在短时间内达到应试的效果,我推荐大家购买一本中宣部出版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另外,钟情于“用十七大精神全面诠释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的华图学校刘为老师最近出版的《申论命题热点与高分攻略》也成为最近畅销的时政辅导教材。但是无论哪本书,大家都要去读,去领会。

  第四,细节决定成败,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备战。我想,不管结局怎么样,我都得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所以没有理由不努力。另外在备考期间的作息,每天的学习安排以及考试前一天的准备工作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这些细节大家要注意。

  最后预祝大家在最后的十几天时间里认真复习,发挥自己的潜能,取得理想的成绩,顺利通过笔试直至公务员梦想的殿堂。(作者:葛欣)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