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公务员  >  考试资讯
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为何“骑虎难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8:0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喂,你好,这里是青春热线。”

  “嗯。”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年轻姑娘低沉的声音,一下子揪住了我的心。

  “听起来,你心情很低落,可以和我说说吗?”

  “是的,我感觉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我要参加公务员考试,只有两周的时间了。现在压力特别大,情绪也不稳定,控制不住自己,今天还刚和同事吵了一架。我听说有这个电话,就打过来了。”

  “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能把心里话倾诉出来,也许会感觉好些的。”我希望通过电话线,带给她一些理解和支持。

  “我已经考了两年了。大四的时候是第一次考,通过了笔试,面试被淘汰了,当时我太紧张了。去年第二次考,笔试通过了,面试也发挥得很好,但还是差一点点,比第一名低了零点几分。”

  “看来这个职位只录取一个人,你就差了一点儿。曾经如此接近目标,却失之交臂,这种感觉一定很不好受。”我很理解她的感受,就像在运动比赛中,虽然都是成功者,但获得金牌和铜牌的选手一般都非常开心,而获得银牌的人则常常很难过。那种“就差一点儿”的遗憾是苦涩的,何况在她的比赛里,成功者是唯一的。

  “对啊,我就是不甘心,明明是有希望的,我不比别人差,为什么不是我。”

  “这个考试对你来说一定很重要,你考了三年。”我身边的朋友即使报考了公务员,也通常不会将它作为唯一的选择。我很好奇她为什么如此坚持。

  “这个职位我很喜欢。不像一般的公务员,需要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这个职位是业务型的,只需要好好做事就可以。”

  “符合这个特点的工作有很多,为什么一定是公务员?为什么一定是这个职位?”

  “因为它待遇很好,又在北京,我很想回北京。我父母也非常希望我可以考进去,回到北京。我以前是重点中学的第一名,高考失利,去外地上学,留在外地工作,我想体面地回去。”

  “第二名也是很棒的成绩,已经足以证明你的实力。为了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你付出了很多。这是你喜欢的生活吗?要知道,一个人的青春非常宝贵。”

  “我真的不知道,除了考公务员之外我还能干什么。我现在已经像个小老太太了。我想回北京,所以现在也不敢谈恋爱,我是个很认真的人,我不想玩。”

  “我替你担心的是,这个职位这么好,报考的人一定成百上千,笑到最后的却只有一个,这个过程中偶然性非常大。其他人敢报考,也有一定的实力,而且有些人可能考的次数比你还多,为什么一定是你?”

  “我也常这么想,为什么一定是我。我现在很怕,甚至担心自己笔试都过不了。我觉得自己有点像考霸了。我的一个朋友也是考了很多年,前不久在复习时猝死,就是压力太大,太疲劳导致的。”

  “真让人觉得痛心。值得吗?北京的工作机会很多,三年的时间精力专注于其他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有很多积累。”

  “我有时也会这么想,但我不敢想。我需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我知道我这么说很残忍。当然,这三年的经历对你来说并非毫无价值,是宝贵的磨炼。我特别担心的是,你要报考的职位这么火,又只招一个人,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太大了。有没有为你的这段追求确定一个时间界限?”

  “我有时候也会这么安慰自己,但我说服不了自己,可能还会继续考。”

  “先别着急决定,通过我们刚才的交流,我发觉你已经在怀疑自己的选择了。我建议等这次考试结束后,你可以认真考虑怎么走好今后的路。你很优秀,证明自己的方式、回北京的方式很多。例如,如果继续考公务员,能不能换一个把握更大些的部门和职位?”

  “我一定会好好考虑的。可是,现在压力特别大,该怎么办呢?我也会自己调节,比如看电影,但过后就很自责,我会想如果把这个时间用来复习,就可以多掌握一些知识点,万一考到了怎么办。我现在生怕漏过任何一个知识点。”

  热线服务结束的时间已经到了,我直接向她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这就是所谓的‘目的颤抖’,你越重视,就越容易紧张。另外,我注意到你很忧虑考试失败的后果,这给你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你可以提示自己:我准备得非常充分,也有丰富的临场经验,把自己的水平充分发挥出来,尽力而为,无论结果如何,都无怨无悔。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祝你成功!希望你在考试后能静下心来,了解你内心真正的需求,并探寻有效可行的实现方式。”我对她说。

  放下电话,我在思索:有多少年轻人和这个女孩一样,已身经数战,此刻正顶着巨大的身心压力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家公务员考试?

  近年来,随着就业形势愈加严峻,公务员稳定的工作性质、较好的工作待遇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公务员考试迅速升温。于是,残酷的竞争不可避免,录取比率逐年降低。据搜狐教育频道提供的信息,2008年国家公务员报考人数达80万,竞争平均比例为1∶60。像这个女孩报考的这个热门职位,仅招一人,比例就更低得多。可以说,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比高考、考研难度更大的考试之一。

  我想提醒报考者的是,首先要考虑自己的性格特点是否真的适合担任公务员工作。如果你喜欢自由、变化和创新,那就要想清楚,否则“跟风”成为公务员后,难受的还是自己。

  更重要的是,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的道路是艰辛的,性价比可能较低,你是否有更好的其他选择?如果已经选择报考,你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了吗?你计划用多长时间追求这个目标?你是否综合考虑了年龄、家庭、成功几率等各方面的因素,现实地选择了一个报考的职位?在计划时间内失败了,你有没有退路或者替代方案?

  “执著”和“执迷”只有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跳出来看自己,我们就能发现很多新的选择。而放弃,常常更需要勇气和智慧。(莲心)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