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复试
关键词:
 

走好考研最后一步 专家教你五招搞定复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6:0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08年考研已经过去了,可是感觉自己考得还不错的同学就要注意——考研的路还没有走完。因为有信心过初试的马上要准备下一个冲锋了,没有考上的也是英雄,既然自己坚持了,就要走下去。准备下一个挑战的来临。有信心的同学下一个冲锋就是准备复试了。万学·海文给广大08考生提供一些建议:

  了解专业方向、动态、进展

  研究生教育作为学术教育,对学术要求相对较高,因此复试中的专业课测试,与考生报考的研究方向密切相关。据此,广大考生在准备专业课测试的时候,要在做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关注本领域学术动态前沿。

  教育部关于调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与招生专业相关度高、且体现招生单位特色的专业课调整到复试中进行。专业课的考试形式和内容由招生单位根据各专业的培养要求,结合其他知识和能力的考核统筹考虑后自定。这种调整和自主命题为招生单位对考生要求专业化开辟了道路,也反映出研究生招生中对考生专业素养的重视。

  根据这种精神,备考学子对自己报考的研究方向要多方面了解,从基础知识开始到学术前沿都要熟悉掌握,同时注意培养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学术能力。在技术上把基础理论教材和学术网站、学术核心期刊相结合。

  多练英语听力、口语

  通常情况下,英语听力测试与专业课测试合并为一个单元,先是15-30分钟的英语听力,然后进入专业课测试。复试中的英语听力、口语测试考查的是考生运用语言的能力,这需要考生长时间的积累和攻关阶段的强化训练。而对已经通过初试的考生而言,有的放矢的练习显得更加重要。

  要想熟练的使用一门外语,首先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即足量的词汇和娴熟的语法。所有通过研究生入学初试的考生,在词汇量和语法方面应该已经通过考验,所以,复试英语口语、听力的准备,主要在于有针对性的练习。

  首先,多开口、提高英语口语。英语口语的提高主要在开口练习,一个土生土长尚未识字的英语国家小孩能说的一口流利的英语就说明了这一点。中国的英语教学增加了更多的交流环节,目的就是为了革除“哑巴英语”。

  考研复试中的英语口语测试,通常以日常生活为内容。所以,练习准备也应该以日常生活交流的话题为主。

  其次要多听英语广播、多做听力练习题。听力测试的成绩计入总分,广大已经进入复试的考生不能因其量小而忽视。英语听力的提高,主要在于多听、多做练习。听力测试的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因此在选材上也要多而广。

  综合面试做足功课

  复试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是综合面试。清华大学2005年录取办法规定,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录取。可见在复试当中综合面试是招生单位极其看重的一环。综合面试如此重要,参加复试的考生更应该精心应对。

  首先,有条件时应请教往届考生,争取获得相关经验。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获知往年情形有助于准备的有的放矢。

  其次,精心准备个人履历。综合面试没有固定的主题,主要是报考院系老师对考生的直接考查,考查内容包括谈吐、学识等各个方面。因此参加复试的考生应该事先准备个人介绍并模拟面试进行练习。此外,作为学术人才选拔考试,对本专业知识的充分掌握是基本要求。

  保持良好的心态

  复试时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紧张,男同学不要太邋遢,利索一点;女同学也不要刻意打扮,这是面试,不是选美。同时,面对一大帮老师、专家、教授在面前的情况,也千万不要紧张,要沉着应对。

  做好多种准备

  如果能够顺利通过复试,当然最好不过了,但如果不幸未通过某个学校的复试,就应该早做打算,可以考虑参加第二志愿的学校的录取,或听从导师的建议读其他学校其他导师的研究生。同时,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读委培、定向、自筹经费的研究生。

  做好以上的充分的准备以确保复试顺利通过。预祝08考生金榜题名!

稿源:万学海文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