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口述:人生不留遗憾 考研是一种挑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6:0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考研,我选择了你!

  07年我选择了考研,并且认真地为我的目标努力奋斗、坚持了大半年终于尝到了甘美的果实——如愿拿到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我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很庆幸我的执著终于有了一个好的结果。现在我已经参加工作一年了,研究生刚毕业我就找到了一份让大家都羡慕不已的工作。因为我是研究生最近我又优先取得了去美国深造的机会。所以,很庆幸当初的我选择了考研,我的选择没有错!

  当初决定考研的时候,很多同学说考研是在逃避就业,逃避现实。可是,我的经历告诉我:考研是一种挑战。

  “那是一个将身与心的意志品质沉浸于自我炼狱中不能自拔的时期,一个直到考试前一天还感觉‘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时期!”虽然经历过考研的人大都有这般感慨,但执著于考研的人们仍然义无反顾!

  当初我决定考研的确是考虑到了很多方面的原因。“升学的惯性”。16年的学习生活,让我对升学“刻骨铭心”,读研究生是我心里的一个梦想,如果不读,会成为一种永恒的遗憾。加上“就业的压力”,随着近几年本科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加,读研已被默认为一条“缓解”就业压力的行之有效的途径。并且,与本科生相比,无论在找工作的难易程度上,还是工作待遇上,研究生都占有明显的优势。而且,这一趋势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会有很大的改变。大学期间我读的专业不是我所喜欢的专业,所以我想通过考研换个自己爱好的专业,由冷到热,提高学历,从而找一份更满意的的工作。

  当然我只是以我的经历出发来讨论考研的正确选择。现在也许有很多人并没有对未来的规划意识,随着研究生考试人数的逐年增加,他们盲目跟风,也加入了“考研大军”。

  不过,我相信尽管每个人选择考研的理由各不相同,但他们选择承担这份压力的勇气是相同的,“考研很辛苦,但那是自己的追求,怎么能放弃呢?就算是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

  因为经历过考研的人都有这样一份感受:给我的人生没有遗憾,它为我的人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前几天,在一个关于考研的论坛里看到“考研一族”们的内心体会,也许这些可以让我们更深刻的认识“考研”。

  “经过这样一个相对艰苦、较长的时间之后,就会发现自己在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虽然辛苦,但其中的乐趣和成就感,很值得体会。考研也许会后悔一年,但不考研也许会后悔一生!”

  “跨校跨专业、考名牌热门。我知道这很难,我也知道我将为此已经付出和将要付出的代价,也许是数年的光阴和大量的金钱之外的更多的东西。至于值不值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没有人能保证今天所作的一切都是正确的,得到的同时意味着失去,做成一件事总是需要代价的。

  “我想,当我年轻还输得起,还可以从头再来的时候,都没有勇气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一次,难道要我老了的时候回想往事,为此后悔为此遗憾吗?为自己拼搏一次,即使失败,也没有遗憾。

  “到底为啥要考研,我现在已经来不及再想了。可是至少还有一种动力让我坚持,那就是等考完的那个寒假里我打算吃翻喝翻银川的每条大街小巷,和那群出国的、读研的朋友们继续我们曾经探讨过的关于人生、关于理想、关于生活的话题,继续胡扯、继续回忆、继续昼伏夜出、继续补充酒精,再过一次集体情人节……”

  对于一个贫困的大学生而言,“考研”又将是一个何其艰辛的过程!“当时我不觉得苦,而是感觉很荣幸,这不是因为我马上可以成为研究生,而是我终于成为一名纯粹的学生了!终于成为考研大军的一分子了!”这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崔晓红当时最真实的考研想法,通过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和辛酸的代价,她对人生也有了更加深刻感悟:“贫困是什么?笑着看它,就是生命的钙质。它使我的精神愈加挺拔,也足以支撑苦涩人生!”

  选择考研,选择执著!拥有理想,并勇敢地去行动,这个过程就是一种永恒,欢笑和泪水都将痛快、完整!我们要全心全意向着明天奔去!

稿源 万学海文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