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重庆高三学生大练兵:语文考华南虎 数学算肉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16:04
 

  昨天,市教委直属重点中学和我市部分区县中学的高三学生进行了高考前的首次大规模“演练”——08级学生学业质量调研抽测(第一次),约有近10万高三学生参加了考试。不少同学认为语文和理科数学比较难,而文科数学相对简单一些。

  这次考试主要目的是对全市高三学生的学业质量进行调研,为我市今年的高考命题收集信息,多数学校将这次考试当作复习的“摸底”考试,以便确定最后5个多月的教学计划和目标;也是高三上学期的期末考试。

  语文

  试题揭秘

  作文题考“孝顺”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一: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飞机上接受意大利《机会》杂志记者采访。记者问他:“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么?”比尔·盖茨没有回答记者往往希望听到的“商机”二字。他说: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

  材料二:子曰:“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

  以上两则材料,涉及的是中外关于“孝”的话题。请在以下5个候选题目中任选一个,作为写作的标题,写一篇文章:

  (1)孝不我待(2)孝的真谛(3)孝的沉思(4)孝与忠(5)孝与人生

  抽测考试中,语文试卷明显出现了不少“时代”性的点,如判断标点使用有误一题,分别出现4个句子,A句是“希尔顿综合症”,B句是“房价调控”,C句是网上热议的“快乐杀猪法”,D句是跟学生相关的《语文课程标准》。而在考查语病的一道选择题里,则依次出现了法定假日调整、华南虎风波、赵本山上春晚及拿老子和孔子宣传时装。第二大题阅读题,阅读的短文则是和“嫦娥一号”有关的《地面应用系统:月宫科考的“智能管家”》。

  主观题的阅读题则选择了我市的时政热点——钓鱼城初步定位为世界级军事旅游文化区的一则新闻报道,要求学生给新闻拟用上对偶手法的标题。

  -学生反应

  基础题太耗时普遍喊难

  “好难哟!”昨天中午11点半,语文考试结束后,记者发现不少同学都发出抱怨。“以前我可以留一个半小时写作文,这次只有一个小时!”重庆一中的高三学生盛洁说,前面的基础题目太耗时了,第一题找错别字就很复杂,文言默写还有课外的内容。

  “作文题目很大,不过不好写呀!出彩不容易!”杨雨婷同学说。不少同学都认为作文题目“老”,出得没有新意。

  -专家点评

  高考作文可能与和谐社会有关

  重庆一中教科室副主任、高级教师王海洋分析,抽查考试给学生发出一个信号,高考的题目中,有越来越多的热点时事作为题目的背景。

  本次考试整体布局、题型设置上都保持了稳定状态,也出现了一些新题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同学们的做题速度,同学们认为难是很正常的。他认为,考试的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要提高对新题型的适应能力,不能只做“直来直去”的题。

  “作文命题明显,两则指向鲜明的同类材料意在提供一定的条件性和情景性,而五个围绕话题而拟定的标题,则意在明确方向、简化审题环节,”王海洋说,看似在超越以前的命题形式,实质上是一种丰富、一种求变,可供表达的空间很大。王海洋认为,高考作文命题的趋势,可能跟和谐社会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有关。

  “从基础部分考题分析,同学们应把字词句等一些需要识记的内容消化掉,”王海洋老师还建议,要博览群书,建立大语文观,最重要的是要把做现代文阅读题与平时的阅读结合起来,因为入选现代文阅读的文章一般是美文佳作,同时还可以借此积累一些语言表达经验,为作文积累一些素材。

  建议:把做现代文阅读与平时阅读结合

  数学》

  -试题揭秘

  应用题考“生猪养殖户补助”

  要求: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进入2007年以来,猪肉价格起伏不定,为了平抑猪肉价格上涨的势头,促进生猪市场的稳定,某地方政府决定对生猪养殖户在修建猪舍时给予补助,某养殖户拟建一座平面图(如图所示)是矩形且面积为200平方米的猪舍,由于地形限制,猪舍的宽x不少于5米,不多于a米,如果该养殖户修建猪舍的地基平均每平方米可得到补助5元,房顶(房顶与地面形状相同)每平方米可得到补助8元,猪舍外面的四周墙壁每米可得到补助10元,中间四条隔墙每米可得到补助5元。问:当猪舍的宽x定为多少时,该养殖户能从政府得到最多的补助,最多补助是多少?

  -学生反应

  计算量大倒数第二题都很难

  “计算太麻烦了!”理科学生刘善红考完后,向记者诉苦。他说,最后一道题就不说了,考函数的压轴题本来就比较难,倒数第二题的计算也很麻烦。“计算量太大了!”学生小杨也说,填空题、解答题都让人头痛。

  -专家点评

  理科考题较难文科温和

  老师们普遍认为,理科题难、文科题基本与高考水平相当。

  理科:突出考查学生基本素质

  重庆一中数学教研组长杨明飞认为,理科数学考题比较难,体现在思维量较大、计算量大。好在试题之间的梯度从易到难,利于学生稳定情绪、正常发挥,这也是高考命题的重要原则。同时,以传统的题目和经典试题为主,突出考查学生的核心能力,着力考查了学生的数学基本素质,有较好的诊断功能。也有一定量的创新试题,这说明在高考中想得高分、满分的同学要在这方面下工夫。

  “不过,有的题目是入手容易,出手难。”杨明飞说,有的题目看起来似曾相识,却很容易出错。

  文科:较适合文科生导向性好

  “文科的考题要比理科的温和一些,”重庆一中高三教学年级组长陶成海说,文科考题突出考查了学生的基本知识、思维和能力。与理科题目相比,思维、运算量方面有很大的差别,比较适合文科学生的特点,有很好的导向作用。他认为,以后的考试保持这样的难度就已经足够了。

  “在接下来的复习中,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学生,都要着眼于数学通性通法的复习,”杨明飞老师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同时,“猪肉价格”题目的出现,也提醒同学们要关注社会热点,适当关注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因为在紧张的高考中,看到如果都是熟悉的背景,对镇定情绪有很好的作用。

  “数学就是‘三天不练手生’的科目,”陶成海老师提醒同学们,寒假里,最好保证一天做1个半小时的题目,以此来保持状态。考得好的同学也不能骄傲,因为这套试卷中,还有极限、导数、概率、统计、立体几何、复数等内容没有涉及到。(记者高敏)

稿源 华龙网-重庆时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