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钟南山跳斗牛舞 科学家本应更精彩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16:0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钟南山院士迎春会上跳斗牛舞 组图

  热情欢快、雄壮威武的西班牙斗牛舞曲在礼堂响起,72岁的广州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身着一套金光闪烁的紧身斗牛服,风度翩翩地挽起女舞伴的手,抬着头、挺着胸,迈着自信的步伐,应着节拍走上了舞台。23日,在广州市科技工作者迎新春联欢会的现场,“斗牛士院士”甫一亮相,台下顿时响起一片惊叹声,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送给了这位已迈入古稀之年的院士级“斗牛士”(1月24日《广州日报》)。

  不妨回味一下钟院士科学外的风范。去年11月20日,在广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上,钟院士应邀作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提出青年学生要有肯干、能干、善干、恒干、敢干等“五干精神”,在讲到“恒干”时,他强调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在用PPT讲解过程中,他先是播放了施瓦辛格青年时代的肌肉型与60岁时的脂肪型上身半裸照,接着播放了自己青壮年和老年时赤裸上身的肌肉型照片。一时间,“钟南山秀肌肉”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

  与“肌肉男院士”受关注一样,“斗牛士院士”同样引起了极大关注。这样的“不务正业”,让世人看到了一个可亲可敬的“邻家老头”。

  科学家就应该有自己的“第二舞台”,在生活中就应该有点儿自己的爱好,在非科学的舞台就应该尽情表现。首先,这是一种榜样,是让科学走进社会的需要。一直以来,科学给人的感觉总是枯燥,科学家给人的感觉总是不可接近。这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社会尤其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其实,科学很精彩,科学家在“第二舞台”上的精彩表现,无疑能增强科学的吸引力。

  其次,这是一种调节,是从事科研的需要。正如钟南山院士寄语青少年,“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这点非常重要,一个人的健康最重要,健康回不了头,没了健康什么都没了”。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参加体育锻炼,适当进行放松,能够确保以最佳的身心投入科研,并延长自己的科研生命。而且,科学的道路是很孤独的,从心理学角度讲,长期从事一项艰苦的工作,在人格上容易造成偏执。适当参加一点社会活动,适当在社会的舞台上秀一把,有利于自己健全人格的形成。

  一项统计表明,从1901年至1982年在物理、化学和生理医学三个学科获诺贝尔奖的356人中,爱好写作、音乐、诗歌、小说和绘画的,约占21.3%;喜欢打球、爬山、钓鱼、划船、游泳、滑雪等体育活动的,约占20.5%;爱好旅游的约占11%;喜爱园艺、集邮、收藏古董珍品和饲养珍禽的,约占7.9%。科学家钱三强在从事科学研究时,也非常喜欢读古典文学、唱歌、打乒乓球和篮球。而苏步青爱好写诗、音乐、戏曲和欣赏舞蹈,华罗庚则喜欢写诗、填词和书法。

  科学家应该有自己的“第二舞台”,科研是正业,唱歌、跳舞、锻炼也不是副业。正是从这意义上,希望有更多的科学家在科研之外,活得精彩,秀得出众。(毛建国)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