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到基层没编制 西部师范生下基层成过路神仙?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09:3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国家鼓励大学生去基层就业,到了基层却没有编制

没编制去基层,只能打短工

“局外人总是热衷替免费师范生算经济账,其实最让我们的学生羡慕的,是那些部属院校的师范生毕业后‘有编有岗’。”在电话那头,宁夏师范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桂玲说完叹了口气。

1月16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披露了6所部属师范大学招收免费师范生的人均补助标准:每人每年1.2万元。江苏、陕西、武汉等部分省、市也准备在今年试点免费师范生政策。

但是在一些教育工作者看来,即使所有师范专业都免费,也只解决了师范生的入口问题,真正的难题在“出口”上。

杨桂玲刚刚完成了该校2007届毕业生的就业统计:毕业半年后,1195名师范生中拿到就业派遣证的才100多人,仅占10%左右。其中30多名学生考上特岗教师,11名学生考进了农村信用联社,还有的去了广电局、宁煤集团。有的学生远赴新疆,因为听说新疆建设兵团农三师、农六师都急需教师。

宁夏师范学院的前身是固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75年建校时的定位就是为宁夏西海固地区培养教师。有人专门做过统计,在宁夏南部西吉、海原、同心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中,90%以上的教师出自固原师专。但是从2000年起,这些地区就很少再从固原师专招录公办教师了。

据杨桂玲介绍,因为找不到稳定的教师岗位,在1195多名师范生中,有不少学生无奈之下放弃了教书的打算。不改行的大多只有两条路,一是成为自治区“三支一扶”项目的志愿者,支教两年;二是被学校聘用为代课教师。这些都是权宜之计。前者每月有650元补助,后者每月能得到三四百元工钱,仅够维持生活。而当地公办教师的收入近两千元。

一位在海原县代课的学生回校后抱怨说:“国家鼓励大学生去基层就业,但基层似乎只让我们打短工。”

基层也在抱怨,何时能进人?

海原县上一次招录公办教师是2002年。

海原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汉平取出一张《2007年2月中小学编制情况汇总表》,自治区给海原县核定的教师编制是4649人。实际在编教师只有3485人,缺编1164人。有限的特岗教师和支教学生不足以堵上这些缺口,各学校只能自己筹钱聘了500多名大学生做代课教师,其中不乏宁夏师范学院的应届毕业生。

张汉平用“师资严重短缺”来概括海原县教育面临的困境:在编的教师平均年龄47岁,中专以下学历的占了四分之三。张汉平希望老教师能够很快“带”出一批年轻的教学骨干,但很快就发现,不少代课的大学生三天两头往城里跑,寻找跳槽的机会。张汉平上任不久就不得不面临这些窘境:

——一个班一学期换了5个“英语老师”,李旺中学校长马兴旺觉得对不起学生,无奈之下申请停办高中部,集中老师办初中。

——乡镇里有路子的家长把孩子往县城、城市的学校送。结果,2007年9月开学,固原市的一些小学一年级出现了一间教室120多个学生、4个学生侧身挤一张课桌的场面。

——关桥中学有1118个学生,核定教师编制79个,实际只有19名正式教师,课大多由支教、代课教师撑着,每逢自治区招考公务员或特岗教师,“临时老师”都跑光了,学校就停课一天。

几百元的代课费留不住这些科班出身的师范生,张汉平觉得遗憾,他对宁夏师范学院的学生评价是“硬棒的”——大多是本地的苦孩子,经过几年师范专业培养,下到村里镇上,当天就能进入教师角色,属于“留得住、用的上”的人才。

“基层学校凑不齐教体育的专任教师,学体育专业的师范生却只能去当保安。”宁夏师范学院一位姓郭的老师感叹道,“改行的往往是那些很机灵、很优秀的学生,不当老师,可惜了。”

该吃皇粮的吃不到

供水的有水,用水的又缺水,原本顺水推舟的事情,在人口仅39万的海原县为何这么难?

记者在海原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编办”)了解到,前些年海原县行政事业单位整体超编,最多的时候超编800人。此后几年全县的行政事业单位没进过人,至今也没消化掉。当地一些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将之归咎为“历史遗留问题”。

“说白了,过去不该进教育系统的人进了,不该吃皇粮的吃了,结果现在该进的进不来,该吃的吃不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务员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遗留问题”造成的师资短缺现象在西海固地区普遍存在。

宁夏师范学院一位老师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固原市新建一所小学,安排了60位老师。开学后走上讲台的只有不到20人。有的老师一人教4门课,说话太多只好整天喝胖大海。另有一批“老师”,专门负责送报纸、打下课铃。到发工资的时候,两种老师收入也差不多,有的“老师”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领工资都要找人代签。

离海原县不远的同心县曾是宁夏干部超编“重灾区”。1999年,几位新华社记者调查后发现,那里供养着大批“拿着俸禄不上朝”的“挂职干部”,“轮流”上班的“轮岗干部”,九十岁的“娃娃干部”、四五岁的“学龄前儿童干部”。最严重时,同心县财政供养人员一万多名,超编近3000人。同心县烈士陵园管理所是县民政局下属的一个事业单位,这个只有3座墓碑的陵园,竟然供养着20名管理人员,有人嘲讽是“20个活人看着3个死人”。

在杨桂玲看来,越是不发达地区,越需要人才、需要发展教育。但同时,由于这些地区经济不发达,就业机会少,当地人更看重“铁饭碗”,结果对大学生的吸纳能力也越差,由此陷入恶性循环。

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曾透露,目前全国普通中小学在职教师共有1043.8万人,按正常概率推算,每年自然减员约30万人。根据2006年教育统计数据,2006年全国各类师范毕业生总数为49.3万,预计2007年师范毕业生总数为54.2万。这意味着,如果仅靠自然减员空出来的编制,四成多师范生毕业后可能面临“有岗无编”的困境。

海原县编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县里已经决定,今后自然减员空出的编制将优先分配给特岗教师。杨桂玲表示,目前还未见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文件出台,她认为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的“特岗教师计划”是一项特殊政策,要解决师范生面临的困境还需要更多这类的政策。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