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专业详解
关键词:
 

一度黄花一度春风 高校中文专业大揭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08:4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看到这个题目,你一定会奇怪:嗳?怎么这么别扭啊?什么又是“黄花”又是“春风”的?怎么让人感觉到一阵冷一阵热的?没有什么道理吧?好吧,那我们就先来一起解析解析这个“奇怪”的题目吧。

  黄花说——明日黄花

  毫无疑问,中文专业是文科专业里面历史最悠久的一类。大概从有大学起,就存在中文专业了。很多人可能还不太了解,“中文”其实并不单单指中国的文化,或者只中国的语言文字,而是两者的合——“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中文专业分类很细致,分有文学方向和语言学方向。文学方向细分为古代文学、古文献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文艺美学等等;语言学方向细分为语言理论、方言学、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等等(这里举的是多数大学的一般情况,各个大学具体学科方向的设置会有所不同)。

  有一种说法,就是:中文专业是“万金油”专业。什么是万金油呢?年纪大一些的阿公阿婆对它的印象一定很深刻,万金油的最大特征就是:什么时候都能擦,绝对擦不死人,但实际上什么病也不能治。中文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基本上也是这样,教师、秘书、编辑……什么都能干,但什么都不精。

  从这个角度说,用“万金油”来形容中文专业也并不为过,因为中文专业是传统的基础学科之一,就像理科的化学、物理、数学一样,无论学习理工科的任何一类专业,这三类都是基础中的基础。中文专业的这种基础性也就造成了它的“泛化”性。曾几何时,学习中文的人还在暗暗得意,将来什么工作都能做,是真正的“全能人才”,不愁找不到工作。但是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千树万树梨花开,中文专业已经不知不觉地慢慢向“万金油专业”靠拢了,什么都能干,实际上就是什么都干不了,要想赚大钱、出人头地,还是选一些更精更专的专业吧,中文专业是无法满足我们的这种理想了。

  春风说——春风吹又生

  其实,中文专业从来就没有特别火爆过,所以也就谈不上渐渐冷清,谈不上什么“黄花”不“黄花”的。不可否认,中文专业仍然是出路最好的文科专业之一,只要摆正就业心态,中文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还是相当高的。

  由于传统,所以不免拘泥。但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各个大学的中文专业都在悄悄的进行着、或者已经进行了不小的变革。“万金油”的现象确实存在,所以很多大学的中文专业都应时代的需要,增设了不少针对性强、体现时代特色的方向,比如文艺美学的出现,它是文学、艺术、美学的三位一体,将这三个风格迥异而又有本质共同点的专业方向结合起来,综合性强、涉及范围广,培养出来的学生当然就更能干、更能担当多方面的工作。如果文艺美学大家还嫌“老”的话,就看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吧。

  对外汉语教学绝对一个新兴的中文专业,现如今,随着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惊呼——“21世纪的世界是中国的世界!”中国世界化,或者说中国普及化,开始了它轰轰烈烈的步伐。所以,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必将是二十一世纪大热的专业之一,而且这个趋势已经初现端倪。拿南开大学来说,报考这一专业的研究生,2002仅有三十多位,2003年猛增到六十多名,2004年更是达到了124位,每年成倍增涨。

  这说明很多人已经看到了这个专业光明的前景。而且今年的对外汉语教学资格认证考试进行了改革,对外汉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申请中继的对外汉语教学中级资格证。现在设有对外汉语教学本科专业的高校还不是很多,主要有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但这一专业必将随着汉语的普及而迅速普及起来。

  窥一斑而见全豹,从上面说的两个专业,就可以看到现而今的中文专业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而且在积极修正这种不足,拿个流行语来套,就是“与时俱进”。虽然它不能直接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崇高的社会地位,但我们也可以把它当作一项传承民族之魂的伟大事业来看待。一个人如果想要有气质,还是学一点中文的话。说这个话的人虽不很有名,但他现在已经在外企舒舒服服的作培训师了,可以算是个中级白领。

  作者: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兰成孝

稿源:《求学》杂志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