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生海外实习:被印度老板称是勇敢的小伙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3 16:5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怀揣共同的梦想,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远赴海外,除了旅游、留学、工作、移民,目前还出现了第五种选择——海外实习。“从小到大我第一次出远门,没想到就是去东京实习。”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日语系的大四学生程康平把她穿着和服的数码照片发给记者。2007年夏,她在东京的日立公司总部实习了3个月。

  与她一样,去年登上海外实习之旅的,还有远赴波兰的赵玫梅,来自武大英语系的大四女生;9月份前往印度孟买实习的周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03级财政学专业学生……

  他们都是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武汉分会成员。AIESEC成立于1948年,是全世界最大,由学生独立运作的跨国、非营利性的国际青年组织。

  2006年10月,AIESEC武汉分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成立,迄今已有13名武汉大学生通过这条渠道出国实习,并迎接了来自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的赴汉实习生。

  日立公司的武汉女实习生

  念日语专业的武汉姑娘程康平是AIESEC协会的活跃成员,武汉分会刚成立时,她就申请加入了协会。

  程康平负责联系武汉本地愿意接收外国实习生的公司,将公司信息收录进AIESEC的全球数据库。作为实习生,她的简历也被收录进AIESEC的数据库里。

  去年7月,通过日立公司的电话面试后,程康平从北京飞到日本东京,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实习。

  实习时,她主要作为日立公司海外部的中文翻译,负责与海外公司联系,并陪同上级、来宾参观工厂等。看到程康平能够胜任,公司又交给她一项任务——将员工培训视频课程翻译成中文。程康平忙了20多天,学会了用视频剪辑软件,把一节一节听清楚,然后翻译出来,再配上自己的中文语音,这样,视频就可以给日立的中国员工在培训时使用了。

  周末休假,日本的AIESEC协会成员们带程康平去旅游。她转遍了东京,在迪斯尼乐园狠狠地玩了一把,然后又去了京都。小姑娘第一次出远门,照片拍了近3000张。

  闯进孟买公司的小伙子

  “我到公司第一天,老板对我说我很勇敢,能够独自一个人闯到印度实习。”

  周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03级财政学专业学生,2007年初考研失败。

  和其他同学一样,周舟开始找工作。这时,周舟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网站上,发现了AIESEC海外实习项目的招聘广告。“既能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又可以为简历加分。”通过笔试、面试后,2007年9月,周舟前往印度孟买的法兰克福公司实习。

  从上海飞到曼谷,再到孟买……周舟去公司报道,坐的火车让他吓了一跳。“想象不到的拥挤和破旧。”

  上班的地点在孟买的CBD。天气格外炎热,西装革履、打着领带的周舟,进入公司时满头大汗、十分狼狈。“刚见面,老板就夸我很勇敢,他说当我实习完回去找工作时,可以告诉我的雇主,我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工作,因为我在条件恶劣的印度实习过。”周舟一听就乐了。

  一开始,周舟被视为普通的officeboy,不得不在办公室“打杂”,但他的流利英语慢慢引起了公司的注意,项目组长叫他担任翻译,参加一些重要活动。

  从印度回来,周舟一直还和公司保持着联系。前不久,老板邀请周舟今年再赴印度实习。“他们需要有会讲中文的人来扩大中国市场”,所以公司希望这次周舟能够代表公司,参加10月的TexworldIndia(印度面料展览会)等一些国际展会。

  海外实习并不神秘

  怀抱对异域风光和文化的憧憬,越来越多的武汉大学生们,把出国实习变成自己履历中的闪光点。

  目前,中国学生海外实习主要通过学校派遣,或国际组织提供的名额,AIESEC也是一个主要形式。

  AIESEC武汉分会负责人殷杰介绍,AIESEC在100多个国家地区有分会,2002年起在中国大陆建立分支机构。各国的实习生通过这个组织,与各国企业或NGO(非政府组织)进行双向选择。

  通过面试的会员将自己的资料发到AIESEC的全球数据系统中,并缴纳2500元人民币(500元押金,其余2000元交给总部和分会用于日常运行)。在系统中选中自己满意的公司,会员将自己的简历发给该公司,公司认可后电话面试。双方都满意,就可以开始实习。

  由于学生入会通常要经过两轮外语面试,出国实习还要经过公司测试。通过者一般是外语水平出类拔萃的学生。

  实习期从两个月到一年半不等,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多为管理、技术、教育类岗位。提供岗位的多为中东欧国家,或是非洲、亚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出国的签证与机票,由AIESEC协会帮助办理。往返机票由实习生负担,当地AIESEC为他们安排住所。

  殷杰介绍,如果是去企业实习,会根据当地工资水平获得一定报酬,学生们一般能够“收支平衡”或略有盈余。程康平在日立公司3个月的实习工资约相当于人民币9000元,基本上可以应付她往返日本的机票和日常吃饭等开销。

  如果在公益性的非政府组织工作,就只包吃住、没有报酬。去土耳其的谭隽一共呆了8周,每个周末去旅游,爱琴海、伊斯坦布尔、地下水宫等景点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加上7000多元的机票,她一共花了1万多元。

  后记

  作为一次特殊的经历,海外实习已在武汉大学生们的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公司讲究团队合作、注重细节,任务分配得比较明确。”第一次出远门的程康平觉得“收获很大”,不仅拓宽了视野,也锻炼了工作能力、沟通能力,日语水平的提升就更不用说了。

  从印度回来的周舟,则相信自己能很快适应一个国际化的工作环境。现在投求职简历,他会把选择范围扩大到国外的公司。“中国大学生太需要抓住这样的机会去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了。”

  这个寒假,又将有近20名武汉大学生踏上海外实习之路,分赴乌克兰、英国、印度、肯尼亚等国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海外实习逐渐为人所知,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武汉学子走上这条充满挑战的异国之路。(魏曦童菲菲李进)

稿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