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老教师要儿孙写“全年总结” 按表现定压岁钱(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3 16:3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说起对子女的教育,刘东星老人颇有心得
  春节即将到来,大荔县73岁的刘东星老人开始忙着打电话通知4个儿女:“准备好个人全年小结,为续写2007年度家庭报告做准备;孙子孙女们别忘了归整归整过去一年里得到的奖状证书,好让爷爷有时间给他们算算能得多少压岁钱。”

  这项工作,他已经进行了7年。

  这项被外人看做是“家庭工作报告”的工作,源自1999年刘东星退休后萌发出为自家编家谱的念头。家谱以编年体形式,记载着儿孙们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述职报告”。他说:“国有史,地方有志,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谱写家史符合‘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可教育后人在成长中少走弯路,促进后辈健康成长。”

  与众不同的“家庭年终报告”

  刘东星一生从事教育工作。1960年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先后在西安、大荔县任教。1998年他退休后,就寻思着自己做点什么。后来,他想依靠自己的能力编写“家谱”。通过长达近一年时间的走亲访友,1999年12月,刘大爷完成了初稿。

  他说,这份“家谱”不同之处在于,没有性别歧视,男女同等对待,不光是儿子、女儿,女婿、儿媳、外孙、外孙女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除了记载个人出生年月、性别、属相之外,还增加了个人的学历层次,老人认为通过记载学历层次,可以充分体现出一个家庭、一个时代的进步,所以,“家谱”的最前边是老人摘录的名人教育思想名句。

  儿孙们偏爱的奖励机制

  在最初成稿的“家谱”里,还有一项特殊的规定,刘东星称之为《家庭奖学金发放细则》。根据孩子们小学、初中、高中所在学校的级别不同,取得的是单科名次还是“三好”、“十佳”,均是区别对待。

  最具有“诱惑力”的是,老人提出,凡高中毕业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一次性奖励6666元,普通大学2500元,专科1000元,大学毕业考上研究生的一次性奖励8888元。

  奖金一律是从他的退休金中支付,他说,他从来不担心哪天孩子们会把他的退休金用光。“用光了才好呢,证明孩子们都进步了!”

  他说,2001年,《细则》随同初稿如同文件一般“下发”给4个儿女。孙子们对这份细则都特别感兴趣。打那儿开始,每到快过年时,孩子们都在盘点自己得了多少奖状、证书,考了多少分。

  注意发现家人的优点

  刘东星说,在他们这个现有17口人的大家庭里,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均已各自成家,工、农、商、学、兵各个行当都有。可大家并没有因此拉远了距离,倒是因为这个家庭聚会,每个小家与大家越来越和谐。

  老人说,他有个远在甘肃的外孙,初中时是个当地出了名的“捣蛋鬼”,女儿、女婿为这个孩子操碎了心但效果不大。为了这个外孙,2001年他专门去甘肃敦促其初三的学习,他发现,外孙其实还是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

  一次晚自习,全班60多个学生里,只有11个孩子在教室学习,其中就有外孙,老人当即表扬了孩子。外孙听后十分激动地告诉妈妈:“这是我三年来听到的第一句表扬我的话。”老人还发现外孙喜欢唱歌,就鼓励孩子去学吹萨克斯。虽然外孙第一次参加中考只得了200分,可刘大爷却说:“考得不错,不背书包、不做作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证明娃智力没问题,今后再接再厉。”

  刘东星说,处处发现家人的优点,通过家庭工作报告,对儿女们、孙子们提出表扬,以示鼓励,他们无形中就会感觉到这个家庭越来越温暖。(刘兢)

稿源:华商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