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9成贫困生月消费200-500元 88%有手机38%要考研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3 09:5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许多贫困生都是通过“绿色通道”获得贷款进入大学校门的。

  北京印刷学院近年来贫困生人数持续增长,2002年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贫困生仅为38人,2007年达到165人,约占新生总人数10%。

  为了解贫困生现状,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记者团采取两种方式进行了调查:一是以随机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共发放52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50份;另一种是对贫困生进行面对面采访,共采访了60位贫困生。

  贫困生80%来自农村74%认为手机为必需品被调查的贫困生80%来自农村,究其贫困原因,50%是因为所在地贫困,另外还有父母下岗、家乡发生自然灾害等。

  这些贫困生的月消费,64%在300~500元之间,28%在300元以下,8%为500~1000元(其中2%达1000元以上)。调查数据显示,76%的同学平时花销集中于伙食,另有部分为生活用品、学习用具等。88%的贫困生有手机,这其中74%的贫困生认为信息时代手机应属于必需品,54%的人认为大学社团工作比较忙,有一部手机会方便很多。

  64%勤工助学56%愿直接就业

  有68%的贫困同学在拿到补助或奖助学金时,会买一些生活必需品或补贴家用,48%选择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有68%认为现在学校、银行贷款、社会救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自己,8%认为不能。

  据调查,64%的贫困同学是通过勤工助学、打工来满足大学学费和生活费,48%的贫困生接受了国家贷款和相关学费减免政策。54%的被调查者将来最想改变的是经济条件,44%最想改变知识水平。对毕业后的去向,56%的人表示会直接就业,38%的人选择考研继续深造。

  56%认为贫困是学习动力

  当问到家庭经济困难对学习有何影响时,56%的人认为家庭贫困磨练了意志,成为学习的动力,26%的同学反映使之失去了许多资源,18%的同学觉得对学习没有影响。在需要花钱的课外活动方面,有44%的同学愿意参加,40%的同学视情况而定。尽管家境比较贫困,但被采访者都认为自己在精神方面是富有的,且普遍认为助学金的设置相对减轻了生活负担,使自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

  近8000名学生中有962人获伙食补助北京印刷学院有近8000名学生,学生资助办公室主任刘瑛老师介绍,学校可以保证“每个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许多贫困生都是通过“绿色通道”获得贷款进入大学校门的。学校每月给贫困生补贴90元伙食费,还提供了大量的勤工俭学岗位,2006~2007年参加临时工作岗位的学生达3600人次,勤工助学发放金额也由2002年的11万8千多元增加到了2007年的118万元。2007年,国家加大了资助力度,学院共有512人获得国家助学金共计114.4万元,192人获得励志奖学金共计96万元,962人获得伙食补助共计86580元,639人获得水补共计11.82万元。

  目前,印刷学院大多数贫困生学习认真、生活态度积极,有强烈的感恩意识。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们,表示要积极还贷,回报国家对他们的资助。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贫困生心里仍存在阴影,性格也较内向,不愿意与其他同学、老师交流。(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记者陆凯芬江一帆李柳)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