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考研宣言:将人生的“第二场高考”进行到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14:48
 
  19日,考研笔试开考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门口拉出的“某某考试浙江大学西溪考点”的红色横幅换了一幅又一幅,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变换着不同的主题。大到大家耳熟能详的各级“公务员考试”,小到林林总总的资格水平考试,如“建筑师资格考试”、“日语水平考试”等等,甚至还有一些是你看了一遍根本记不住名字的考试。这个周末的主题也已经粉墨登场了——

  周末考研粉墨登场

  这场考试在各种考试白热化的当下,研究生入学考试却是唯一让我和我的同学们感触颇深的经历,那是我们人生的第二次“高考”,我们曾经笑称说“没有经历过考研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回想起自己的考研经历,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那个时候我所能听到的、看到的,适龄的、超龄的战友们,他们心无旁骛地花费一年甚至是几年的时间,为的就是能顺利地走出那个考场。每天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一醒来就直奔考研教室,直到晚上很晚才离开,所有的思考和话题都围绕着一个中心。考完研之后,很多人都觉得生活空了,“突然一下子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这群考研战友中有一个东南大学毕业的同学,为了能考上一所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甚至连考了5年,我还大二时他就在考,等我读研时,他还在考,依然是那所学校,那个专业。而在今天的浙大校园里,还有一些跟我们一同本科毕业的同学,两年了,为了继续考研,都住在租借来的寝室里,等待着第三次走进考场。

  我曾为考研放弃工作

  虽然当时的我已经获得了一个到高校工作的机会,但是那时候,我很笃定地认为,考研可以为满怀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一种往上飞的更大可能,所以在考研面前我毅然选择了放弃工作。

  而当我终于来到浙大开始新生活的时候,我才知道,为了能到浙大继续读书,放弃工作的远不只我一个人。19个同班同学里就有包括我在内的6个人是放弃工作来读研的。

  或许今天在很多人看来,选择考研是为了有份好工作,或者仅仅是为了有份工作而已,起初我也以为,这个匆忙的年代,不会有什么人还在为所谓的梦想过活,但是读研让我彻底改变了这种看法。

  我和我的同学本科都是学中文的,考研时除了自己的专业似乎别无其他选择,而中文的就业前景又远远不能跟那些热门专业相比。所以我们都觉得,应该没有谁会傻乎乎地来读中文系的研究生,读完之后马上面对就业的困境。但后来,在一门专业课上,我们才发现,那个平时上课发言最有思想、见解最有深度的一个男生竟然是浙大热门专业计算机系的毕业生,放弃了优越的工作,仅仅凭着自己的兴趣选择了文学专业。

  和更多的鸟儿一起飞

  曾经和一些即将走出浙大的研究生聊天,问了一个最简单却又不好回答的问题:“到底为什么考研?”因为也许今天硕士毕业能找到的工作跟本科毕业时差不多,甚至还有可能没有本科时好,“会不会后悔?”

  一个历史系的博士说,他不后悔,并深感幸运,他出国交流、在学术上有创新甚至是在人格上得到完善都是在读研期间完成的。一个学建筑的工科硕士没有直接回答我,只是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只海鸥,它每天在一片海面上低低地盘旋着,它以为它独自拥有了全部的海,但当它有一天奋力地飞过了头顶的那片云时,它惊呆了,原来在那里有着那么多那么美的海鸥。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