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莫让少年宫变成“儿童宫”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14:1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沪上以中福会少年宫为“领头羊”的市、区和县少年宫,一直是孩子们向往的课外活动“福地”。不过,记者最近了解到,如今上少年宫的孩子出现低龄化的趋势。一些有识之士指出,在少年宫有可能“演变”成“儿童宫”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形成因素。

  现状——四龄童“当家”中学生难觅

  每逢双休日,在市中心的中福会少年宫,可以看到有许多孩子,他们在这里参加各类富有特色的才艺培训班和活动。该少年宫向社会开放,不少家长带着自己读幼儿园的孩子前来接受早期教育,有的还让幼小的孩子尝一尝“勇敢者道路”的滋味。而在某区少年宫,可以明显感受到,这里的“观众”越来越“低龄化”:少年不足,儿童有余。据一位专业人士介绍,按少年宫的相关规定,主要接待6至16岁的少年儿童,而现在事实上,4至10岁的儿童成为入宫活动的“主体群”,孩子一上了中学,家长对少年宫的热情就大大减少,这种向低龄延伸的态势发展下去,“少年宫”可能变成“儿童宫”。

  原因——项目老一套升学压力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造成儿童增多、少年减少的少年宫“群体”落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少年宫的传统项目已不适应时下少年的需求,再沿用过去的一套,很难吸引住少年儿童。尽管市、区和县的少年宫为此动足了脑筋,千方百计在活动的创新上做文章,但少年宫特定的活动时间和课外活动的定位,在活动组织上仍是“弱势”。

  另一个原因是,随着学段的升高,孩子的升学压力明显增加,本市虽然实行初中就近入学的政策,但在一些家长心中,仍然希望孩子在学业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以至于出现了这样的景象:欢天喜地让幼儿上少年宫,热情鼓励低年级小学生到少年宫,婉拒小学高年级或初中的孩子再进少年宫。有一位姓沈的初一男生说:“我对少年宫很有好感,从幼儿园到小学,我经常在附近的少年宫玩,但到了初中,功课多得让我无法分身,只好与它‘拜拜’了。”

  应对——创学习氛围寻家长支持

  从事少年宫工作多年的一位宫主任坦言:“我们希望少年宫的作用发挥得更大,因此这几年引入和创造了许多新的活动项目,有的项目可能对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生更适合,我们期望从‘少年宫’发展为‘青少年宫’,让孩子学习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场所。”事实上,本市不少区县少年宫、少科站在前几年已合并成“青少年活动中心”,目的就是延伸活动的长度,提高课外活动的“寿命”。

  一些教育专家提出,提防“少年宫”演变成“儿童宫”,主要还在于必须让孩子有一个习艺不中断的环境和条件,少年宫创造的条件越好,就越能吸引学生,如中福会的计算机活动就富有从小学到中学不断学习的特色,参加学习的学生都有数年的“宫龄”。教育专家还特别建议家长要转变观念,多从孩子的长远发展出发,多做“穿针引线”的工作,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充分利用少年宫的优势,把他们培养成才。

  (记者苏军)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