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一名复旦研究生的自白:一年前我是高校留级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14:1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个是逃课、睡懒觉、打游戏的留级生,一个是讲座场场不落的复旦研究生,这两个人居然都叫“王荣德”。昨天,记者在复旦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获得证实,他们就是同一个人。

  在复旦大学,记者见到了王荣德。得知自己如愿以偿地考取了2007级复旦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时,他第一个电话就是打回家向父母报喜,声音已经兴奋得变了音调,但电话那头父亲的声音却平静得出乎意料,“你有没有查错?那个分数是你的吗?”

  这种怀疑的声音,王荣德从开始准备考研到现在已经听得太多了,父母、亲友、同学没有人相信他能考上复旦。他记得在决定要报考复旦时,大家直乐,“你不是在开玩笑吧?”因为他是浙江工商大学一名的留级生,差点连本科毕业证书都拿不到。

  自白:

  一个寝室4人留级

  2002年10月的一天。早上醒来,一睁开眼,宿舍里静悄悄的,其他人都在睡觉。和很多人一样,怀着雄心壮志和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我迈进了大学校门,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途。

  大学很自由,开放的时间,开放的管理,还有好玩的电脑游戏!逃课、睡懒觉、玩游戏……家常便饭!我有点晕了。第一学期结束,我挂了一科英语。我沾沾自喜,我这样子混也只挂一门嘛。

  接下来的日子有点疯狂。我们几个同学经常一起去网吧玩通宵。第二学期期末考成绩出来了,我彻底蒙了!5门课不及格!再加上第一个学期的英语,总共6门不及格,共计18个学分。按照学院的规定,我必须要留级试读。

  我很惶恐。我放下所有的尊严,硬着头皮去求老师,希望他们能给我一个跟班试读的机会。谢天谢地,老师终于答应了。可几天之后,我又接到通知,不能跟班试读,只能留级。我们一个宿舍8个人,4个留级,还有一个跟班试读。这个寝室不敢说后无来者,但至少是前无古人了。

  重读大一:带着屈辱过日子

  我感觉到了一种大大的屈辱。而这种屈辱我还没有权利申诉。自己成绩差还有什么脸再去求老师?我搬着行李走出学校大门,不敢抬头再看一眼曾经住过的寝室,周围的眼光让我只想赶紧逃开。

  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我从计科022的一名学生变成了计科0301的一名学生。当我拖着笨重的行李出现在下沙校区时,有一种被流放的感觉。学校还打电话通知了我家里,我妈没骂我,无声无息地淌着眼泪。这是做儿子最难以承担的!什么叫心如刀割!那一刻我想:或许别的我可以做不到,但至少要做到不再让我妈为我哭。

  还是读大一,我逼着自己和新生说话,跟他们一起去上课、晚自习,每天背英语单词。慢慢地我适应了新环境,也结交了新的朋友。但我没有完全摆脱留级对我的影响,每次想起爸妈听到我留级消息时那种表情,心里就隐隐作痛。我拼命背英语,不管多枯燥,到后来居然哪天不背单词,我会觉得浑身不自在。

  考研:多读一年,总得多一点收获

  半年以后,我通过了英语四级,一个学期之后,我又去考英语六级,79分!对于曾经英语考不及格的我来说,当中的过程有多艰辛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对自己说,“我一个留级的人可以这么快考出很多人毕业都考不出的六级,那么我一定还可以做得更好。”大三上学期,我又通过了软件设计师资格考试。

  然后,我决定考研了。事实上当时我不清楚自己考研的动机到底是什么,但我很坚决地想考!同样读大学,我用5年去换别人4年的结果,我一定要有额外的收获!

  现在我在复旦读书,经常一整天都泡在图书馆里看书,或者不停地赶场子听讲座。

  我依然忘不了留级的事,不过现在不再感到屈辱,反而让我觉得自信:我是以一个留级生的身份站在中国的这所名校里,我更愿意相信我身上有很多值得开采的潜能。本报实习生赵菲本报记者俞熙娜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