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名家辅导 正文
关键词:
 

支招:高考政治试题失分原因和对策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1 11:0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对于政治这门学科,许多高三生认为只要多下功夫,把该记住的都记住就能取得高分。其实,事情并非这么简单,即便是许多同学把知识点都记住了,但也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失分。日前,衡水中学的代忖老师综合这几年高考政治试题学生的失分情况,总结出了其中的主要原因,并为同学们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代老师认为,高考政治试题学生的失分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

  -知识点遗忘、记混

  对学生来说,知识的遗忘是在所难免的,特别是一部分同学存在着重视习题训练,忽视教材基础这样的心理。很多学生喜欢做题,不喜欢看书,导致了很多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没有准确把握、牢牢把握。也有一部分同学过分集中精力抓住主干知识(主要表现为教材的黑体字),而忽视了全面阅读教材,从而在知识体系上出现漏洞和缺陷。例如:2007年全国卷Ⅰ选择题第26题,考查国家对消费品有选择征税的知识,还有全国卷Ⅰ选择题第35题:考查遵守宪法和法律是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的基本内容,这些知识都是教材上的细微知识点,如果不加以认真记忆和理解,是很容易被忽视的。

  【对策】针对这个问题,考生要想在高考中取得高分,必须在重点突出主干知识的同时,踏踏实实地全面阅读教材,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观点有一个全面准确地把握。

  -审题失误

  无论是做选择题还是主观题,审题都是得分的关键。在做题时,有些同学用主观想像代替题本身的客观要求,想当然地做题。同学们答题的依据应该是题目本身提供的信息,而不是考生在做题时联想到的东西。有些学生审题只读一半,读题读不完整,然后用自己的想像得出一个结论;有些同学读完题后,抓不住设问或材料的关键、中心,导致审题失误;还有一部分同学容易形成思维定势,一看到自己熟悉的材料就心理放松,草率落笔而忽视了此题的设问角度等。例如,2007年全国卷Ⅱ的第40题的第(7)问,“运用唯物的辩证的观点分析中国玉米深加工产业政策调整的哲学依据。”以往同学们做得很多的是运用“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论”等观点分析材料,所以有些同学只答了唯物论、有些只答了辩证法,导致踩点不全而失分。

  【对策】其实,只要考生以一种平和的心态,谨慎的态度,认真的精神,把每一道高考题真正地当成新题去对待,一定会减少很多失误,取得理想的成绩。

  -抗干扰能力不足

  命题人命题时常常会设置一些干扰项,也就是“陷阱”,这些具有干扰性的错误题支,或者符合题干的某些要求,或者观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考生稍不注意,就可能做出错误的选择。

  【对策】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平时训练中,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抗干扰能力。充分利用好积累本,对一些易错知识点进行剖析,对易混知识点进行对比辨析。还要总结一些解题技巧和方法。在解题时,要全面、仔细、正确地理解题干所提供的各种信息,准确把握题干的规定性,将观点错误的、片面的、绝对化的题支排除,把最符合题干要求,和题干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正确选项选出来。

  -考场心态不好

  良好的考试心态对考生的成绩很重要。考生心态不好主要有几种表现:一是看题目和自己平时训练有些不符,遇到了没有见过的说法,自信心受到打击,一下子脑海中一片空白,不知道从何答起。针对这种情况一定要让自己冷静下来,必须相信自己能答好这道题,相信这道题考查的一定是我们所学过的知识,冷静地使自己认真地分析材料内容,结合自己平时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努力把损失降到最小。二是答题过程中,由于在某个个别题目上耗时太多,导致时间分配不合理,醒悟后慌了手脚,影响后面做题得分。针对这种情况要做到敢取敢舍,心中有数。根据分值的大小和题的难易程度合理安排时间,每道题最多不能超过多少时间,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总担心题答不完,所以像赶场似的,只追求速度,而忽视了质量,导致得分不高。

  【对策】针对这种情况,同学们要学会稳扎稳打,稳步前进,会做的做对,做对的做全。

  -答题不规范

  很多同学有这样的感触,这道题我会做,但没有拿满分,或高分,原因呢,失败在了一些细节上。很多同学不注意规范问题,所以导致失分后还蒙在鼓里,不知道什么原因导致的。考生不规范大体有几点表现:一是答题思路不规范,东一句、西一句,想到哪写到哪,没有条理;二是语言表述不规范,想表达的意思不会用完整准确的语言表述出来;三是书写不规范。

  【对策】针对这些情况,在平时训练中就要刻意训练自己答题的规范性,向规范要分数,向规范要成绩。(记者:吕海波)

稿源 燕赵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