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考研政治指导:“形势与政策”复习要点提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0 16:4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2008年“形势与政策”的“考查的知识范围”

根据国家教育部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规定,“形势与政策”的“考查的知识范围”是:(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二)年度间(2006年11月—2007年10月)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三)上述(一)、(二)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适当结合。

二、 “形势与政策”考试的重要命题点解析

专题一、中共十七大

1、2007年8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审议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稿。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07年10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六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7年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2、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具体内容请参见将于2007年11月出版的《补充材料》)。

专题二、胡锦涛在中共中央党校的“6•25讲话”

1、2007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大“统一思想”。

(1)“四个坚定不移”。胡锦涛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胡锦涛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①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②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③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即:解放思想,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2)胡锦涛强调,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专题三:“建设现代农业”与第九个中央“一号文件”

1、2007年1月29日,新华社授权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即第9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中央“1号文件”。 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具体内容(六个“用”,三个“提高”,两个“过程”)。即: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过程,就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

专题四、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

1、2007年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物权法”分为总则、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占有等五编,共247条,从2007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

2、2007年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这部法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外资企业在华享受的超国民待遇走向终结。这部法律的表决通过,对企业税收实现了“四个统一”:即内资企业、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并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和规范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统一和规范税收优惠政策。

专题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

1、2007年8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从食品生产和质量概况、食品监管体制和监管工作、进出口食品的监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保障体系、食品安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五个方面阐释了当代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以及食品质量安全政策问题,反映了中国政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高食品安全质量的决心与信心。

专题六、胡锦涛赴香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活动

1、2007年6月29日—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赴香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政府就职典礼活动。2007年7月1日上午,胡锦涛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1)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香港回归十年的“三点结论”):事实无可争辩地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正确的,香港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设好香港,伟大的祖国始终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2)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香港回归十年的“四点经验”):10年来,我们在实践中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有以下四点:第一,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第二,坚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第三,坚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第四,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全稳定 。

专题七:胡锦涛访问非洲8国

2007年1月30日—2月11日,应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苏丹总统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赞比亚总统利维•帕特里克•姆瓦纳瓦萨、纳米比亚总统希菲凯普涅•波汉巴、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莫桑比克总统阿曼多•埃米利奥•格布扎、塞舌尔总统詹姆斯•米歇尔的邀请,对非洲8国进行为期12天的国事访问。这是胡锦涛出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踏访非洲大陆,也是今年中国国家元首的第一次重大外交举措。

专题八:胡锦涛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的“中国年”

2007年3月26日—28日,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联邦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莫斯科举行正式会谈,并出席了“中国年”开幕式和中国国家展开幕式。中国国家展是中国迄今在国外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国家级展会,主题为“合作共赢,和谐发展”。这次展会将展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各领域的建设成就,回顾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历程,推介双边重大合作项目。这次展览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相关部委协办,是“中国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多项国家级大型活动之一。

专题九:中国连续第15次挫败台湾当局“加入联合国”的图谋

1、2007年9月19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举行会议,一致决定拒绝将所罗门群岛、马拉维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等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粉碎了台湾当局妄图在联合国宣扬“台独”的图谋。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连续第15次明确拒绝类似提案(具体内容请参见将于2007年11月出版的《补充材料》)。

【补充资料】

1、“胡四点”:2005年3月4日,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胡四点”)。即: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2、“反分裂国家法”: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

专题十:中国连续第8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白皮书

1、2007年3月6日,美国国务院发表《2006年国别人权报告》,继续以“人权卫士”自居,在人权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肆意歪曲和无理指责。

2、2007年3月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06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回应美国国务院2007年3月6日发表的《2006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肆意歪曲和无理指责。这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针对美国一年一度的国别人权报告连续第8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

 

稿源 文都教育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