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少年欲弃学闯江湖 称享受“前呼后拥”尊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0 15:4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漫画/彭翠琳

“救救我的伢吧!”上周四,单亲妈妈王女士来电求助,经历过转学、工读后,14岁儿子贾良枫(化名)依然执意靠拳头在社会上“闯天地”。

5日,在汉口双墩一单位干休所里,记者见到了初一男生贾良枫。因为在校打架,他已被老师勒令在家思过了4天。“我胚子坏了,改不了了。”对学校的处罚,耸肩歪头坐在书桌旁的贾良枫不以为意。

“这是平时防身用的。”噌的一声,贾良枫从床下抽出一把一尺多长的砍刀。他说,自己现在混得不错,有不少兄弟,没人敢惹。平时只要往校门口一站,就有学生给他送钱,每天能搞到几十块钱。

“读书有么用?哪有在外面玩活得潇洒?”贾良枫说,自己就像个皮球,这几年一时爸爸养一时妈妈养。跟爸爸生活就是挨打,跟妈妈生活就是挨骂。在学校老师动不动就让他写检讨、停学。因独坐在教室最后面,班上没同学跟他来往。他认为,与其在学校和家里受憋,不如在外面享受前呼后拥的尊重。

贾良枫4岁那年,爸妈分居,他跟着妈妈。读五年级时,爸妈离婚,他跟了爸爸。读初一时,他又回到妈妈身边。

在妈妈的记忆中,贾良枫读初一前都是老实的,上初一后开始在外打架、夜不归宿。初一这一年,他打了20多场架。为改变他,妈妈曾在去年将他送去工读。

对未来的打算,贾良枫称想得不多,只想再玩两年。“我是不想上学了,先靠拳头混几年,打不动了再去打工。”

对话儿子

“坏胚子”渴望有改过机会

刀子称“签子”、擂肥称“拿工资”。如果不是14岁的年龄和稚嫩的脸庞,很难将这个身高近一米八,满口江湖话、不停吸烟的贾良枫看成是小伢。6日,记者与贾良枫交谈了近5小时,谈他的成长和他的烦恼。交谈结束时,贾良枫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是第一次有人陪我谈心。”

爸爸不要我了,我又被妈妈抛弃

“家?除了吃饭睡觉,我一刻都不想呆。”和说起在学校打架时的得意不同,一提起父母,贾良枫的声音立刻低沉下来。

4岁时,爸妈分居了,贾良枫跟着妈妈。“虽然不知道爸爸离开的原因,但我很恨他,因为他不要我了。”

爸妈分居6年,贾良枫说这6年,是他最开心的日子。妈妈对他一直很好,在校学习成绩中上等,老师们对他也很关心。

在贾良枫即将升入六年级的暑假,爸妈正式离婚。他又哭又闹,还是被强行送到了爸爸家。“就这样,我又被妈妈抛弃了。”

跟了爸爸后,贾良枫转了学。虽然所读“7对7班”要求7点到校,但他6点就会出门,即使挨冻他也不想呆在家中。他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天不要黑,因为放学回家就有可能挨打。爸爸要求很严,放学10分钟内要回家;每晚必须学到11点;在校不能挨批评,否则就是一顿好打。

贾良枫说,和父亲生活的两年里,他非常恨自己的家庭,“妈妈都受不了爸爸,为什么离婚后还要把我甩给他?”其间,他几次想离家出走,但不知跑向何处。

在外混,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尊重

2006年上初一前,贾良枫很老实,不敢也不想打架抽烟。

升入初一一个多月后,课间,贾良枫被一个高年级学生打了一巴掌。放学后,贾良枫找同学喊校外人员向该生报仇。

贾良枫回忆说,在报复那个学生时,他满脑子就是一种想法——父亲用多大劲、用什么方式打他,他就悉数用在别人身上。

此后,贾良枫开始和校外人员玩在了一起。“读初一这年,打了20多场架吧”。

在家里,父亲依然对他进行棍棒教育。在外面,兄弟们一呼百应的义气让他觉得很被朋友认同,擂肥打架的威风也给他极大的满足。“我从中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尊重。”贾良枫开始不回家、不上学。在外面玩要钱,他就和别人一起擂肥。

2007年3月27日,贾良枫说他会记一辈子。当天妈妈谎称要送他去戒网瘾,将他带到工读学校。

贾良枫说,当时害怕极了,以为被送进了监狱,再也不能出去。

4个月学习表现不错,他被父母接离工读学校。在贾良枫强烈要求下,他重新回到母亲身边。

我其实不想过如今的生活

为了给贾良枫换个环境,2007年9月母亲为他转了学校,设法把他送进了学校的重点班重读初一。

这时的贾良枫,每天按时上学做作业,作业经常得A,英语甚至得过A+。这样过了大半个学期,他还是不能让妈妈满意。贾良枫说,有时开家长会老师表扬他,妈妈从来不提。但只要周末出去玩,母亲就会指责他“到处鬼混”。知道他有个谈得来的女朋友后,母亲打电话去骂对方。

半学期后,贾良枫又开始思念以往的生活,并迅速和学校周围的混混们打成一片。

“其实我不想过如今的生活。”近5小时交谈接近尾声,当记者再次将“将来有何打算”的话题抛给贾良枫时,他却给出了与交谈之初截然不同的答案。

贾良枫说,自己曾经考虑过,能走的路就是两条。一条是每天不上学,出去混一天是一天。另一条是正常上学,以后读个中专打工。

“我是个想改的坏胚子,要是父母和老师不给我机会和时间,我怎么办?”

对话母亲

三小时对话全在数落儿子

为采访贾良枫,记者三次造访其家。“你这样下去怎么行?你要我说你什么好?”三次见面里,只要王女士和儿子贾良枫遇在一起,这句话必被提起。而母子两人的交流,完全无法心平气和,每次均以争吵结束。

在王女士眼里,贾良枫太不争气。4日,记者首次造访时,王女士整整抱怨了三小时。“懒惰、不感恩、只爱玩……”谈起贾良枫的缺点时,她不假思索地说了近五分钟。3小时的对话里,王女士把贾良枫从4岁说到了14岁。无论小学、初中,王女士说起儿子的每件事都会批判一番。

“说说贾良枫的优点吧?”听完王女士对儿子的抱怨后,记者抛出了这一问题。

“优点?我觉得他完全没优点。”王女士说,儿子可能电脑玩得比较好吧,但会玩有什么用?

“你了解你儿子吗?”“知道儿子面对你的批评是什么感受吗?”“儿子如何看待家庭和学校?”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女士陷入了沉默。“那你来告诉我?”王女士的回答,再次让记者感到惊讶。

对话专家

家庭就像孩子身边的围墙

2007年11月,为了儿子贾良枫,王女士曾向容格心理工作室咨询师黄进军寻求帮助。黄进军和贾良枫见面时,因王女士当面数落贾良枫有心理障碍,导致其不愿配合。王女士当即开始数落儿子,说了半个多小时才让他离开。

“贾良枫会这样并不奇怪。”黄进军说,父母三次交接抚养权,贾良枫必然形成“我不值得爱”的自我否定形象。而父母平时的打骂教育,更让他强化了这一形象。同时,因成绩不好、家庭变故不断,贾良枫在校也无法靠成绩获得老师、同学的认同、关爱、尊重。当他通过擂肥、打架、呼朋唤友得到这些需求的满足,自然会深陷其中。

黄进军说,家庭就像孩子身边的一圈围墙,学校就是围墙的一扇门。如果家长、学校给予孩子足够的认可、尊重,外界的不良诱惑就难侵蚀孩子。当家长、学校不停地否定、冷落孩子,孩子自然会不计后果地向社会索取另类的关爱。(彭欣)

稿源:武汉晨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