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优先考虑就业关注性价比 大学生考研呈现新趋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9 16:03
 

  再过10天,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即将举行。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招办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共有214450名考生报考北京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比去年减少7127名。这是继2007年之后,报考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的人数再次减少。然而,北京名校的报考人数不降反升。专家指出,与前几年的研究生热相比,研究生报考正出现一些新的变化。

  - 表现一:名校报考持续热基础性学科受青睐

  与总体报考人数连续两年下降形成反差的是名校报考人数不降反升。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招办公布的2008年报考北京地区硕士研究生的报名情况显示:2008年报考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考研人数再次减少,但是相比而言,北京的名校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在京名校报考人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这表明,学生在选择进一步升造时,对于教学品质的追求也很看重。在实用性学科持续火爆的同时,很多基础性学科也受到学生青睐。比如北京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较2007年增加145人。该校负责研究生招生的有关人士称,考生报考北师大的原因与该校在数理化、中文、历史、地理等基础学科方面的雄厚实力有关,而且学校在研究生的教育培养阶段重视学术研究;南开大学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企业管理、行政管理等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报名人数有所下降,而世界经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学科专业的报名人数则有大幅度上升。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吴凤臣表示,认识到扎实的基础学科在就业、升造中的潜在优势,这表明考生报考选择日趋理性。

  - 表现二:考研与就业相比更看重就业

  在一份对于大学生的调查中显示,在考研和获得高薪水职位中,后者更受大学生羡慕。某大型国企人力资源部主管刘女士告诉记者,有几位已经与公司签约的本科生告诉她,如果能找到合适工作,就不会考虑考研。

  前几年,研究生报考持续火热,不能否认在大学生渴望进一步升造自己的同时,有相当一部分是逃避就业压力。中科院某研究所的博士小张就是典型例子。她对记者说,本科毕业时感到就业压力大,于是觉得考上研究生就业面会宽一些,可是硕士毕业时形势已不比3年前,于是又上了博士,今年将博士毕业,就业依然不能满意,她正在考虑出国。

  随着社会就业压力增大,在一些研究生毕业也找不到好工作的现实下,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更为理性。去年刚来京就业的山东某大学毕业的小娄同学表示,他不羡慕同班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同学研究生毕业时,自己已经有3年工作经验,工资不一定比研究生低,而且经济快速发展,这3年自己可能会面临很多机会。据了解,像小娄这样以实现就业为导向的想法,在大学生中很有代表性。

  - 表现三:部分高校研究生教育“性价比”低

  与名校相比,部分高校研究生课程备受诟病。北京某大学四年级小吕同学就对自己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很有看法,他认为,社会变化太快,学校的研究生课程设置很陈旧,上研究生含金量小了;既耽误时间,也学不到东西。因为觉得性价比低,他的同学们很少报考本校研究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的学生更务实了,并不在乎自己获得了一个什么样的学历,更在乎自己能得到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而学费问题,也是学生考虑的因素之一。

  某校多年从事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乔老师对此也很认同。他说,在某些学校读研究生,如果说学生一点没学到东西,那有些夸张了,但和3年的时光相比,不值。他认为,中国形形色色的高校,不可能有统一的方案,但是部分学校在学科设置上确实有些急功近利。

稿源 新浪考试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