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生尝尽人生五味:喝的是苦水 绽放的是美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9 13:5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她出身贫寒,却从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

  她年龄不大,却尝尽了人生“五味”。

  她清瘦、文静,却如疾风劲草,自强不息。

  她,就是高秋莉———一个从苦难中、大山里走出的女孩,重庆邮电大学法学专业04级学生。当她腼腆地站在面前时,记者实在很难相信这个文弱的女孩就是那个战胜了种种人生苦难,并赢得人们交口称赞的人。

  高秋莉出生在新疆,父亲有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她出生后,父亲一看是个“丫头片子”,当即就要母亲把她扔掉。母亲不答应,于是,母女俩很快就被赶出了家门。4岁那年,高秋莉随改嫁的母亲来到重庆市合川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至此,虽然生活漂浮不定,身边至少有母亲的呵护。可到7岁时,继父带母亲到外地做生意去了。从此,小秋莉几乎失去依傍,开始了一个人的、孤独困苦的童年。

  为了一碗能填饱肚子的稀粥,年幼的她经常跑了东家跑西家,偶尔才能吃上一顿好心人送来的白米饭。每年,到了红苕、土豆收获的季节,她就背上箩筐,去把人家掉落在地里、路上的红苕、土豆一个一个捡回来,仔仔细细地放到地窖里──那是她近一年的口粮。能填饱肚子已属不易,但对这个孤零零的小女孩来说,最难熬的还是晚上。多少个暴雨倾盆、狂风大作的夜里,她一个人守着孤灯,警惕地听着外面的动静;夜半时分常被噩梦惊醒,只能蜷缩在被子里悄悄地流泪,不敢出声,也不敢入睡……

  生活就像一块巨石,但巨石下依然有小草在顽强地生长———童年不幸的小秋莉也像别的孩子一样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背上书包走进学校。幸运的是,小秋莉赶上了国家“希望工程”等一系列助学措施的落实,她真圆了这个梦。

  上学的机会来得多么不易,小秋莉比别的孩子有更深的体会。因此,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勤学苦读,上学路上、做饭间隙……她的学习成绩因此一直名列前茅。升初中时,高秋莉顺利进入合川城区的重点中学———合阳中学,高中又考入重庆市重点中学──巴蜀中学的宏志班。2004年,她考取了重庆邮电大学,成为家乡那个小山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女大学生。

  采访高秋莉,她一直念念不忘国家、社会和诸多好心人对她的帮助:“希望工程”;巴蜀中学不但免收学费,每个月还发给她几百元生活补助;大学减免她一半学费,之后她又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求学路上遇到的好心老师、同学的家长……

  高秋莉说,人们的爱不仅从经济上接济了她,而且还帮助她从精神上站立起来。读高二那年,母亲因婚姻第二次破裂回到新疆,思想上又遭沉重打击的高秋莉一度对未来失去了希望,打算离开学校,是校长硬把她从火车站拉了回来。当时校长严厉地对她说了这样一句话:“高秋莉,你要记住,人不能选择怎么生,但能选择怎么活。”这句话,一下子点醒了她,此后,她也一直铭记在心。

  如今,在高秋莉就读的大学里,她是自强不息的榜样。她品学兼优,每年都获得学校奖学金,大三时还获得国家奖学金,大四时又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与此同时,她还是一个勤工俭学的典型。大学辅导员张丹说,高秋莉本可按相关规定申请每年1500元的生活费贷款,但她没有那么做,而是用课余打工来挣取自己的生活费,最忙时,她同时做了3份家教。

  做家教、打工,让高秋莉每个月能够赚到600多元,但她的生活一直十分俭朴,省下来的钱,一方面用来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另一方面,她还悄悄地做了一件事──用一点一点归还的方式,踏上自己的感恩之旅。

  在高秋莉的箱底,保存着一个鲜为人知的小秘密,那就是多年来人们借钱给她的小“账本”:1毛钱、1块钱、两块钱……一笔都没有漏掉过。如今,她用自己的打工所得,基本还清了这些钱。她告诉记者:“去还钱时,那些帮助过我的好心人都表示这点小钱不用还了,但我必须要还。这是我靠自己的劳动一分一分挣来的,它们凝结着我感恩的心。”

  采访时,高秋莉正全力准备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她说,将来如果能当上老师,一定像曾经遇到的所有好心人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记者徐旭忠刘鹏)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