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职场聚焦--2007职场八大关键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4:1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纵观职场,风起云涌,各种新现象的发生不断地丰富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职场又有哪些动态和变化?这些变化又是如何对职场人产生着影响的?对职场人而言他们又面临了哪些机遇和挑战?通过对2007年职场热点、焦点的盘点及对职场走势的分析,我们总结出职场八大关键词,并且分别对这八大重要因素进行分析和评述。

  80后

  时光流转,自"80后"登上社会舞台至今,各界对这群年轻人的评价一直有毁有誉,有赞有弹,而持批判观点的人群似乎占据着主流。很多企业管理者认为"80后"员工身上存有许多不足,诸如依赖性强,独立意识差,过于理想化等等。对于这些批评,"80后"们却不接受,对于生活他们无限热爱,对于工作和事业他们激情四射。纵观当今职场,一个个"80后"的管理者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一些响亮的名字证明了这一代不可忽视的力量。

  职业规划师指出:从职业生涯发展规律的角度来讲,目前"80后"大都处于职业发展探索阶段,一旦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他们即进入人生的确立阶段,并为确立与保持地位而尽力发挥能力。所以,我们在评价"80后"时应该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责备,让他们在宽松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创业

  随着就业市场的供求两极化、就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化、行业的日益细分化,新的产业机会开始涌现。与此同时,人们也更富于冒险和创新精神,比以往更加渴望通过一种大胆而快速的方式来进一步诠释自身潜在的价值。于是很多白领纷纷下海,当起了自己的老板。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强化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自主创业无疑成为了很多有志青年的康庄大道。

  职业规划

  在过去的一年里,工作已不仅是获取生存资料的手段,更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人们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提升自己的职业质量,将自己的潜能最大程度地挖掘和释放出来。

  无论是大学生、在职普通白领,还是中高级职业经理人,人们不再盲目地求职、就业,而是更有前瞻性和规划性。对自身的思考和认识,对职业的把握和规划将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跳槽、转行、充电、出国之前,更多的人会深入思考自己的职业定位和生涯规划,用职业规划作为自己发展的导航工具。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内职业人士职业化进程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另外一方面也是由于职业规划和咨询在国内发展至今,业界大力倡导职业定位、职业规划意识的结果。而同样地,人们职业意识的增强,反过来也将推动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机构成为2007年新兴的热门咨询机构之一,中国职业规划师资格认证考试也将跻身年度热门认证考试排行榜前列。

  职业焦虑

  职业焦虑症已不是一个新鲜概念,然而在近两年中,却更加表现鲜明、形式多样,甚至衍生出一些与职业焦虑症相关的新名词,如"跳槽焦虑症"、"加薪焦虑症"、"节后工作焦虑症"等等,似乎人们对跟工作相关的一切内容都开始感到焦虑,紧张。

  职业焦虑症只是各种工作、环境强大压力下的一种最初浅的反应和表现,随之而来的将是职业抑郁症、职业神经性衰弱等一系列更为深层次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而有效的排解和治疗将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轻者心情烦躁、抑郁,缺乏工作热情,重者轻生、伤害他人的案例也会屡见不鲜。职业咨询机构分析,2007年受职业焦虑症影响的从业者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近一倍。他们的行为、情绪的表现将更加的明显及多样化。与此同时,职业心理健康、职业规划咨询等咨询类机构也成为了2007年的行业热门,前所未有地得到人们的重视和欢迎。

  公务员

  公务员职业因其稳定的工作环境和相对丰厚的福利待遇而受到职场人士的追捧,2005年度的咨询者中有24%有明确意愿想报考公务员,2006年为36.5%,到了2007年年底,有意愿报考公务员的比例竟然达到了45.5%。自公务员公开招考以来,报考人数是一年高过一年,2005年国家公务员的考试人数是37万,2007年已接近于60万。

  尽管公务员被认为是"性价比"较高的职业之一,但职场人最好还是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能力来理性选择,切忌盲目跟风、盲目应试,考试时间和物质成本不说,最怕的是选择了错误的职业,给个人职业生涯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新兼职时代

  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对自由、个性的追求,使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拘泥于原有的工作形式,甚至是同一种工作状态,从"威客"到"飞特族",大家可能没有一份固定、长期的工作,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从事多份职业。除此之外,还可自由调配时间用来旅行和充电。弹性高、自由度高、无拘无束的工作状态是他们追求的目标。显然,"新兼职"时代更多属于80后的年轻人。从另一方面而言,多份兼职工作可以让人建立不同的圈子,建立更多的人脉,有助于为将来事业发展打基础。"稳定"已经不再是职场人士的常态,"漂"倒成为了大家所向往的一种工作状态。只要你有本领,只要你够机智,你就可以任意遨游在职场之上。

  异地跳槽

  与往年有所不同,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家跳槽的区域不再仅仅局限某一个城市。

  随着就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职业市场的岗位震荡也将更加频繁。以往的本地跳槽很多只为了单纯的薪资待遇、职位提升。而异地跳槽除了以上两点外,更多地考虑到了个人的职业发展需要和人生价值的实现。这样的选择更加理性、科学、严肃。能够逐渐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岗位变动结合起来,将人岗匹配、性格爱好契合、职业经历提炼作为职业变动前的重要考虑因素。

  晒工资

  2007年,大家伙儿不再偷偷摸摸地一个人数钱了,而是把自己的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福利、税金等项目一五一十地贴在网上,让别人帮着一块儿数。还起了个形象的名字:晒工资。接着,理财网站晒工资的人多了起来,腾讯做了"工资条晒出的秘密"专题,将工资单分为公务员、垄断、国有企业、外企、教育等类,这似乎更刺激了大家的勇气,网站已经成了工资晒场。

  就好的方面而言,晒工资可以让人们有更多的渠道去了解不同行业中的薪资待遇。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薪资差异的公开化必定会引起人们更大的心理焦虑。让大家不自觉地注重薪资与待遇,忽略了内职业生涯的成长,而这才是职业生涯发展的关键。

稿源:石家庄日报 编辑: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