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考研名师指点最后10天时政冲刺复习方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7 11:0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冲刺阶段如何进行有效的政治复习,这是很多考生现在急于解决的问题。冲刺阶段是整个复习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而在复习内容繁多的情况下,最灵活的部分就要数时事政治部分了。考研倒计时最后10天,万学·海文考研政治辅导专家谢青云老师指出:考生要注重提升自己综合运用与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1、书本理论——全面的回顾和复习。

  历年的政治考试内容必然会覆盖相当的范围,即使专业押题、点题,也一定会有个别的出入。因此,在最后阶段,考生对知识点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回顾和复习是相当必要的,只有书本理论烂熟于心,真正理解了,才有可能结合时事正确而全面的分析问题。

  无论每年的时事有何新的动态,无论它想考查哪处理论知识点,都是以基础性为起点,都是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的扎实记忆和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的。因此,考生在回顾和复习基础知识时,一定要对照考纲进行。按照考纲罗列的知识点,逐一推进,检查自己对某一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对那些已经有了深刻理解和把握的知识点,只需要在大脑中回顾一遍就可以了。而对那些印象不深刻、尚未很好把握的知识点,则需要找来相应的资料,进行巩固和加强。同时,对大纲中新增的知识点和命题频率高的知识点要重点掌握。

  2、着重热点时事——结合理论,分析材料。

  2008年形势与政策的考查范围:

  (1)2006年11月至2007年10月间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

  (2)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

  (3)时政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性相关的适当结合。

  2006年11月至2007年10月间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专题如下:

  1、胡锦涛出访亚洲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

  2、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3、胡锦涛访问俄罗斯

  4、胡锦涛出访吉、哈、俄三国并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5、胡锦涛参加G8+5会议并访问瑞典

  6、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

  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纪念

  8、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韩国、日本

  9、伊朗与朝鲜核问题

  10、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

  11、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近几年时政注重考查考生运用相关学科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对于每年重点时政专题,大家一定要对这些内容,能记住的记住,不能记住的至少应该了解。同时要结合相关知识点对其进行分析,以提高自己的运用能力。08年考研的考生可以结合万学·海文编写的《政治理论形势与政策10分必备》,更全面的对这部分内容有所掌握。考生可以结合历年真题,以及一些参考资料,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对重大问题进行梳理、分解,将一些时事问题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再将时事资料所联系的政治理论与大纲中的知识点进行对照。这有助于考生运用这些知识点对热点问题进行完备的分析。另外,考生也要注意把这些基本观点和论断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对一些重大举措、热点问题、焦点问题进行论证或者分析。

  总之,对于一些百考不厌的经典考点,如“社会主义本质”等,要从理论根据、国情依据、基本内容、理论意义、实践指导价值等诸多方面,深入理解;熟记基本观点和论断,在考试的时候能够进行正确判断,并且能够使用标准语言进行表述;运用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分析本学科的一些观点和论断,分析与本学科内容相关的重大的方针、政策与现实问题。

  最后,谢老师还提醒广大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1、仔细审题。大多数题目是跨章节,甚至跨学科的。答题之前要仔细阅读题干、材料及问题,了解题目需要回答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回答,怎么回答。要注意思维的发散性。

  2、解释每一个概念并写出原理的基本内容。如果自己写出的相关概念太多,则视试卷留出的空白捡重要的写,解释概念和原理一般不要超过本题答题空间的二分之一。要注意答题时每个概念和原理要作为一段。

  3、联系实际。目前的分析题主要偏重于材料题,答题时要指出材料中的一些问题(也就是将材料用你学过的关于政治的术语再复述一遍),这部分一定要有,而且要作为一个独立段落。

  4、总结。这一部分是绝对送分的,但也要有技巧。一般材料中都会有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答题时应提倡材料中好的做法,批评材料中坏的做法,并给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稿源 万学海文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