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社科院:07年500万高校毕业生仍有100万未就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7: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月3日上午,社科院举行“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著名社会社会学家陆学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等出席会议,详细介绍和分析当前中国社会形势。以下为报告会部分内容摘要。

  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

  在就业方面来看,也就是从民生问题的第二个指标,现在总体的形势有所缓解,应当说中国就业最困难的阶段已经度过。这个困难阶段从1996年到2001年,是我们就业方面最困难的时期。尽管如此,今年我们新增就业大概能够达到1200万人,这是我们近两年来强调在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实行积极扩大就业政策的条件下,使新增就业有了较大的增长。大家知道,前几年,我们平均每年新增就业900万人,只是在近两年,我们把新增就业提高到1200多万人,这是我们在就业弹性系数上,由于生产技术的提高,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就业弹性不断降低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很不容易。

  城镇登记失业率现在控制在4%左右。当然,从全国的就业局面来看,就业比较困难的地方仍然集中在东北地区。特别是今年在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方面有了积极的进展,多数的零就业家庭在政府的帮助下都能够实现至少有1人就业。但是现在就业市场出现了两个分割的情况,也就是说现在城镇的就业市场不是一个统一的、可以自由流动的人力资源市场。城镇的就业市场分成两块,一块是初级就业市场。在这个就业市场上,主要是以农民工为主体在竞争。这个市场现在出现了总体供大于求形势下的有限短缺,也就是民工荒的现象在很多产业集中地区逐步出现。这种情况总体来说有益于农民工提高工资水平,提高他们的社会保障水平。加之国家这些年来对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加大了力度,特别是前一年国务院出台了专门的保护农民工的文件;我们从今年开始正式实施《劳动合同法》,这些政策和法规对于保障农民工的权益,调解劳资关系,建立社会主义的劳资两利共赢的社会主义劳动和谐关系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所以说,现在初级劳动力市场上和前几年的就业形势有了很大的改变。一个是有限的短缺情况变得越来越突出,另外就是技术工人的缺口越来越大。

  但是另一方面,就业市场的紧张更多地表现在高级劳动力市场上,也就是说主要由大学生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员竞争的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

  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然有100万高校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因为中国现在整个高校的毛入学率仍然只有20%多,经过多年扩招以后只有20%多,这种比例比起一些发达国家,比起周边的一些新兴的工业国家和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说,我们不能够停止高校发展的步伐,因为这种停止会造成大量的教育资金向海外流失。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将是继我们逐步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之后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难题。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