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关键词:
 

非洲留学生爱上了中国(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3:5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班布(右一)和朋友在北京一家非洲餐厅聚会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截至2007年9月底,中国共接收非洲50个国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约2.1万人次,共接收非洲自费来华留学生约8000人次。目前我国已经成为非洲学生留学主要目的国之一,也是亚洲接收非洲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非洲来华留学生增长迅速

  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我国非洲来华留学生增长比较迅速,年平均增长约20%。非洲留学生为何青睐中国?这位负责人分析共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我国政治和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与非洲国家关系稳定发展。

  第二,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从2002年开始,我国与外国在学历学位互认工作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国已与德国、英国、法国等3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证书互认的协议。

  第三,我国提供的奖学金名额和种类越来越多。在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在2009年前,中国向非洲留学生提供的奖学金名额将从目前的每年2000人次增加到4000人次。同时,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先后设立地方政府奖学金,各有关高校也设立了校内奖学金,部分企业也设立了来华留学生企业奖学金。

  第四,来华留学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我国进一步完善了来华留学生管理制度,留学生管理日趋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中国的物价消费水平整体比较低,在中国学习和生活费用远远低于在西方国家留学的费用。

  第五,中国历史悠久、文化辉煌,又充满现代活力,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尤其是2008年北京承办第29届奥运会、2010年上海承办第41届世博会等国际重大活动,吸引着更多的目光聚焦中国。

  高层次非洲留学生将越来越多

  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非洲来华留学生当中,本科生、研究生约各占一半。今后我国将鼓励招收和培养更多的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高层次非洲来华留学生。

  非洲国家根据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派遣留学生来华学习,专业选择也以适应其国内发展的需要为主要目的。因此,目前我国几乎所有专业都有非洲留学生。虽然人数最多的还是汉语专业,但越来越多的非洲留学生过了语言关以后,再根据需要,继续攻读其他专业的学位。

  几年前,来自马里的郗索恪和来自赞比亚的辛尤尼刚到中国时,几乎一句汉语都不会说。通过近一年的汉语培训,两人基本掌握了汉语听说读写能力,现在分别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和教育管理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希望成为中非友好交流使者

  来自贝宁的多罗泰因为喜欢张艺谋,而选择到中国学习电影。在北京电影学院硕士毕业后,他又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电影专业博士学位。他准备以后回国做导演。

  班布来华前在加蓬外交部工作,现在自费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来华前,班布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书本。来华后,他越来越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和现状。他认为两国交流互相理解最重要,并希望回国以后能成为中加友好交流使者。

  来自喀麦隆的百留毕是班布的好朋友,因为想当汉语翻译,而选择到中国留学。来华前,他对中国的了解仅仅是李小龙的电影,觉得中国经济很落后。来到中国后让他对中国的各方面发展和进步有了更为直观的体会。

  当然,了解应该是相互的。非洲留学生们普遍认为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对非洲的了解很不够。(王军艳张举良)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