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学艺术要讲天赋 莫把艺考当高考捷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16:3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学艺术要讲天赋 补艺术勿轻学业

  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及各种名人效应的推动,报考音乐、美术、表演等艺术类专业在很多考生及家长眼中俨然已经成为获得就业“金饭碗”的便捷通道。如今,2008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已经拉开序幕。那么艺术类专业究竟学些什么?就业前景怎样?周刊记者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指出艺考认识的三大误区。专家提醒,学艺术要讲天赋,艺考也并非升大学的捷径,考生报考艺术类专业还需谨慎。

  [现象]社会需求带动艺考热

  社会对艺术人才需求的增大,是使艺考热升温迅猛的主要原因。同时不少高校相继扩大艺术类专业招生规模,各种艺术类本科专业也相应出现。

  就本市而言,每年有万名考生参加艺术类高考。特别是报考美术类的学生。近几年基本稳定在每年6千多人。2007年,本市有7800名学生参加美术类专业市统考,较06年近6700名考生增加了1100多人,增幅约16.4%。艺考热由此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上海高校每年通过统考招收艺术设计类本科专业的人数,据不完全统计在1800人左右。

  专家指出,社会对艺术类人才需求是阶段性的,根据发展规律,一个周期过后,以现在艺术类专业的扩招速度必然会导致艺术类专业毕业生过剩。

  误区一、专业出路人人坦荡

  报考艺术类专业学生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从小对艺术有追求的学生,但近年来,这类考生比例有所下降,毕竟学艺术是讲天赋的,不能强求;第二类是受家长主观影响的学生。很多学生的兴趣爱好在中学阶段还没有完全形成,无法确定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这时家长的意志就会主导学生的报考行为,这类学生即使报考艺术类,将来也会后悔;第三类是文化成绩一般的学生,只是为了能考上大学而投身艺考大军,这类学生和家长较片面地认为,艺术类高考对文化成绩要求不是很高。

  和很多考生及家长想象不同,艺术类专业毕业生的出路其实较窄,出名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如美术类专业毕业生的出路主要是美术老师、设计师和职业画家,一般的职业画家收入并不高,有的生活还很艰难。音乐专业毕业生大部分是做音乐老师和从事文化产业,一般院校音乐专业毕业学生能去专业剧团的少之又少。

  误区二、艺术类高考是升学捷径

  很多考生和家长将艺考作为升大学的捷径,认为艺术类高考对文化成绩要求较低,这是一个误解,但也有它形成的理由。

  现实是,近年来很多艺术院校单位意识到文化程度高的学生在感悟力以及各方面的能力更强,更能适应专业发展的要求、科技发展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考生要理性面对这一切。

  华师大艺术学院副院长孙乃树教授认为,从“艺”学习,不但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和智慧,还需要一定的天赋。如果孩子不喜欢艺术而强迫去学,他们在学习上会非常被动。

  误区三、艺术专业学习很轻松

  还有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学习艺术非常轻松,这也是个误区。艺术类专业的学习不能靠突击出成果,而是需要持之以恒的专业练习。

  以华师大艺术学院音乐专业为例,学生除了要学习大量理论知识以外,还要坚持主修专业乐器的联系。例如,钢琴专业的学生,即使在大冬天也要去琴房练习,如果课后不勤练,下次上课就会跟不上。

  因此,专家提醒,如不是真正热爱艺术,就不要报考艺术类专业,免得进了学校后悔。

  随着艺术类专业招生时间将至,各种强化班、辅导班、定向班以及个人家教,都打着艺考辅导的招牌对外招生,考生和家长选择艺考辅导班还需理性。

  有些学生认为,到目前阶段,高三的新课差不多已经上完,艺术类专业对文化成绩要求不高,通过下学期的学习也能补回来,因此停课一段时间去进行艺术强化关系不大,专家认为,此举不可取。

  诚然,对于有一定艺术功底的学生,暂停正常课程,参加辅导班进行突击,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专业成绩水平,而一部分才学习艺术课程没多久的学生,即使停课,他们的艺术水平也不会有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像美术等需要长期训练的项目,短期的突击很难有成效。放弃一两个月正常的文化学习,经过强化训练,若又没有通过艺考,显然得不偿失。在高三,无论是新课还是复习课,学校都会统筹安排,少一个环节就可能影响整个复习进程。考生还是应该在正常学习之外,再加强艺术专业的训练。另外,选择艺考辅导班时,要多方求证,谨慎选择。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