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打擦边球做“网络家教” 一学期收入至少4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15:3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第1阅读

  再过一个月就要期末考试了,在校中小学生即将进入复习迎考阶段。对于初三、高三毕业班的学生来说,半年后的中考、高考更是他们的重要目标。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好成绩,请家教一直是家长们提高孩子成绩的首选。

  面对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部分网校打起了擦边球,把教师的课件和上课录音放在网上,然后出售给望子成龙的家长。网络家教,究竟是网校自称的“一种远程教育”,还是变相的有偿家教?

  现象

  家长花数千元买网上课时

  正在杭州某中学读初三的金磊(化名)明年6月就将参加中考了,眼下,她的学习成绩是全家人最关心的事。金磊的妈妈张女士为了让孩子考上一个好一点的高中,自她上初中起就开始请家教,两年多来请了不少老师,光数学家教老师就换了两个。尽管花费不低,金磊的业余时间也已被学习占满,可是让张女士着急的是,女儿的学习成绩依然起色不大。

  最近,张女士听说杭州正流行一种网络家教——花钱买个账号,就可以通过网络在线听课,不仅可以反复听反复学,而且上课的大都是全国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张女士觉得这种办法挺适合女儿的,就打了这家网校的电话。

  没过两天,就有人带着资料上门提供免费试听了。为了能让女儿把初一初二的课程再温习一遍,张女士掏出4000元,买下了初中全部课程的听课权,她觉得,这“比请家教便宜多了”。

  调查

  相当于在家听各地名师讲课?

  张女士购买的网络家教课程来自一家网络学校。记者以替正在上初三的表妹咨询为由,拨通了这家网校的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后,便热情地介绍起网校来。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请的老师都是名师,有北京一些名校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也有浙江这边的优秀老师,师资力量上你绝对可以放心。买了我们的听课权限,就等于可以在家听名师上课。”

  当记者问起网校和普通的家教有何不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说:“现在学生成绩提高不了,很多都是因为对基础知识掌握不好,不管是学校里上课还是家教,老师都不会针对一个知识点反复讲。但是上了我们这个课程就不一样,如果不懂你可以反复听反复学,一遍不行就两遍,再不行还可以反复听,已掌握的内容可以跳过不听,这样就很有针对性,也能提高学习效率。”最后,这位工作人员还提出如有需要的话,他们可以派辅导老师上门提供免费试听服务。

  记者登录了该网校,试听初二英语主题为“family”的课,授课的老师据称是北京四中的英语教师。点击进入听课,屏幕上出现了一些英语对话句子,同时能听到这位教师的讲解。在试听了几个年级和学科的课程后,记者初步感觉和老师上课时用课件和幻灯片相配合的授课方式差不多,只不过是坐在家里的电脑前。

  从事网络家教收入可观

  网上家教的内容和教师讲课的录音是哪里来的?记者来到了该网校在杭州古墩路某小区内的办公室一探究竟。

  刚进门,记者就看到屋子中间放了10余台电脑,在场的6名工作人员正在各自的电脑前忙碌着。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把各学科老师已经录制好的声音和教程合成,然后传到网站上。

  网校的负责人俞先生告诉记者,网校总部在北京,主要从事远程教育,进入浙江已经有5年,目前购买课程的浙江学生已经有8000多人。

  俞先生透露,除了建立和维护服务器,网校最大的成本就是花大价钱请名师。“请特级教师录一节课,平均一个课时要付1000多元,现在的学科最少也有40个课时,最多要80个课时,这是笔不小的开销。”根据这一标准计算,一个特级教师录制一学期的课程,可以获得至少4万元的收入。

  俞先生说,他们在杭州请了10多名老师。“名师很难请,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就更难请,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去一些名校找一些优秀的青年教师,或者通过关系发掘一些优秀老师,然后再请他们为网校上课。”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市场上家教收费的行情是,请特级教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每小时收费200—500元;如果是开小班的话虽然只要50元一小时,但老师起码要收6到8个学生,针对性不强;至于现在比较火爆的作业辅导班,一个月收费也要2000多元。相比而言,每学期收费1000多元的网络家教便宜多了。这位负责人说,现在很多家长是既请了家教又花钱买了网上听课。

  网校四处寻找上课教师

  根据该网校提供的信息,记者联系到了在网校上过课的杭州某中学的一名科学老师。该老师告诉记者,这些课程是他两年前自己录制以后提供给网校的,共录制了近200个课时。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当时他在杭州另一所中学教科学,因为从事教育工作已有10多年时间,再加上当时所在的学校在杭州也是名校之一,所以有一天该网校的人来联系他,说要请他做网络家教。准备课件和录制讲解花了他一年的时间。

  当记者询问录制一个课时能获得多少报酬时,该老师表示不方便透露,“但肯定没有网校负责人所说的每个课时1000多元这么多”。这位老师还透露说,据他了解,有些网校为了商业利益,加快课件制作进程,对课件质量要求并不高,甚至会请一些在校大学生来制作课件。

  据记者了解,目前这类面向浙江学生的网校不止一家,能提供从小学直到高中所有科目所有课程。曾经从事网络家教的教师也不止一个,且他们只需提供课件和录制讲解,就能获得可观的报酬,无需与学生面对面,也无需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负责。

  监管

  不提倡教师从事网络家教

  对于在职教师是否可以以网络形式从事家教活动,杭州市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规定,在职教师工作时间不能从事有偿家教,不能向自己所教的学生提供有偿家教。但是教师从事网络家教,可以算是一个擦边球,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细则可以约束。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市教育局不提倡在职教师通过这样的形式获得报酬,因为业余时间从事有偿家教肯定会占用时间和精力,会影响教师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教师的工作主要是传播知识,进行人文精神的传承。所以从教师的工作性质和职业道德出发,杭州市教育局要求党员教师和优秀教师不能从事有偿家教活动,同时倡导中小学教师在工作之余尽可能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无偿辅导。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学习主要还是靠循序渐进的知识积累,通常最了解学生学习障碍的并不是家教老师,而是天天和学生面对面的学校老师,所以家长和学生都应该主动和学校老师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帮助学生共同提高。(冯潇颖)

稿源:今日早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