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校园牵手竟成不文明行为 大学生情侣牵手被查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0 15:2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7日下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刘夏(化名)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自己和女友因在校园牵手走路而被校学生处以“有不文明行为”的理由查处。对此,校方明确答复,该校为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制定了“提倡不谈恋爱”的校规,大学生不得在校内有过分亲密行为,而男女生校园内牵手也同被视为违规。

  刘夏告诉记者,17日下午3点半左右,他和女友从学校机房出来往宿舍区走。女友从餐厅买了一瓶可乐送给他,刘夏高兴地牵起女友的手,刚走了没几步,忽然,有人从后面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你们俩注意点!”校学生处的两位老师根据刘夏和女朋友戴的胸牌,迅速记下了他们的姓名、院系等信息。刘夏马上意识到,自己又要因为“不文明行为”被通报了。今年9月,他也是因为与女友牵手的原因,被学生处记录在案,接着又被系里以大字报的形式贴了出来。

  与刘夏同班的男生小张也有同样遭遇。今年10月,小张下晚自习后送女友回宿舍,也是因为两人牵手,被老师“逮”个正着。第二天,小张的名字就出现在通报上列的“不文明行为”一栏里。刘夏认为自己已经22岁了,按照《婚姻法》都是可以结婚的年龄了。作为一名成年人,自己有谈恋爱的权利,恋爱中互相牵牵手实在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学校因此通报批评实在难以理解。

  据了解,校园内不得牵手的校规在该校已实行多年。刚入学时,这些校规就通过各班辅导员传达给每个学生了。记者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校园内随机采访了十几个学生,几乎每个学生都知道学校有“不准男女生牵手”这个规定。“大一刚入学时,系里老师就告诉我们这个规定了,一旦有学生被查到,辅导老师也会被连累受罚”,信息网络系的一个学生说。

  记者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校园内采访了近半小时,几乎没有发现牵手走路的情侣。在餐厅入口处,一对原本牵着手的大学生情侣看到记者在注视他们后,迅速把手分开。

  19日上午,记者在该校外语系宣传栏看到了一则通报,除了旷课、迟到等行为遭通报外,“不文明行为”赫然在列,下面列了4个学生的名字。

  随后,记者来到该校专门负责查处学生违纪行为的学生处。学生处处长秦建坤表示,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高校有权按照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制定校规校纪,“提倡不谈恋爱、不准男女生拉扯搂抱”是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的明文校规之一。根据对校规的理解和延伸,他们认为“牵手”同搂抱、接吻等行为一样,同属违规。

  在秦建坤提供的《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记者看到,第8条规定“在校期间高职生提倡不谈恋爱,男女生不得有拉扯搂抱等行为”。不过,秦建坤同时提到,“不文明行为”的提法已经不常用了,而且学校从未要求院系把查处的学生名单通报出去,院系以“不文明行为”定性,又用大字报进行通报的做法有待改进。

  【市民热议】

  正方:不谈恋爱有利学习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秦建坤表示,根据教育部对大学生德育管理的相关规定,作为一个高职院校,我们学校校规里明确写着,提倡学生不谈恋爱。

  学校对于学生谈恋爱的事情不好管,我们只能从行为上来约束,比如说在教室里搂搂抱抱、在食堂喂饭等亲密行为是要严查的。不过在如何界定“谈恋爱”的行为上,我们也研究过,普遍认为男女生在校园里搂肩搭背、牵手等也是谈恋爱的表现,同样属违纪违规行为。各种亲密行为一经发现,就要查处并反馈到学生所在院系,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我们认为“提倡不谈恋爱”的校规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是应当坚持的。

  家住新华路的市民赵先生认为,学生固然可以谈恋爱,也可以结婚,但既然到高等院校去深造,应该把心思放在什么地方,作为学生,应该掂得来轻重,单纯想谈恋爱有的是地方,但校园却不是这种地方。

  反方:大学生有恋爱的自由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小李说:“我们都上大学了,为什么谈恋爱连手都不能牵一下?在校园里,拉拉女朋友的手就会被学生处老师查住,就被称为是“不文明行为”,还白纸黑字贴出来。高中生不准谈恋爱,我们能理解。可我们都是大学生了,父母都同意我们谈恋爱,为什么学校要限制我们的自由?”

  该校学生小宋认为,大字报贴出来,同学们看到后,男生还无所谓,可女生的压力就很大。

  学生小赵认为,学校制定的校规确实用心良苦,可是两个人仅仅牵一下手都不可以,这样的大学校风未免有点压抑。

  潍坊某旅行社员工刘立馨认为,大学的校园内,情侣们过分的亲昵举动确实有碍观瞻,但是,把男女生互相依偎、坐得很近、牵手等行为纳入处罚范围,轻则警告,重则通报,如此做法就太过于敏感了。

  【专家有话】学生恋爱自由,但校园不是谈情说爱的地方

  王忠武(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从法律层面讲,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新的婚姻法早就明文规定大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结婚。恋爱是正常的情感需求和行为方式,也受到法律保护。恋爱中的双方,牵手等身体接触都是很正常的举动,学校对此干预是不太恰当的。

  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学校就是学习的地方,学校这个规定就是为了让学生们把精力都集中在学习上,所以这个规定也无可厚非。只是这种以大字报形式通报的方法不是很好,会对处于自尊心很强时期的大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伤害。

  张克刚(潍坊学院副研究员):随着观念的更新,社会也越来越能正视大学生恋爱这一现象了,因此,从社会发展潮流来看,不应该把这些正常的恋爱举动视为洪水猛兽。

  恋爱时的许多亲密举动,在公众场合是应该回避的。大学校园不是谈情说爱的地方,既然到高等院校去深造,首先要以学习为第一要务。

  【相关链接】

  ●2007年10月,青岛滨海学院查处了11起男女生交往的不文明行为,这些学生分别因为在操场中间搂抱、在公寓楼前搂抱、在长廊中互相依偎、在行政楼前坐得很近、女生坐在男生腿上、女生将腿放在男生身上、牵手等身体接触“问题”被处罚,学院作出了7人开除学籍、8人留校察看、6人记过处分的决定。此举引发全国讨论。

  ●2006年10月,西安外事学院小李因为搭了一下女同学的肩膀,被学生会纪律部的同学查住,罚款5元。另一名同学搂着女朋友的腰送其回宿舍,被查住后罚款10元。

  ●2004年5月,成都某大学两名大学生上夜自习时在教室里亲吻拥抱,被校方勒令退学。遭退学女生持医院开出的处女膜完好的证明,将学校告到法院。法院裁定学校暂停执行勒令退学决定。

稿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