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一位轮椅者的生命半径(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9 16:4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李丽担任多所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和心理老师,深受学生们的尊重和爱戴。图为同学们争先恐后抬着行动不便的李丽上下楼梯。记者罗新国摄


李丽与义工们认真阅读回复每一封来信。


在李丽眼中,一封封信件,就是一份份责任与感动。

  冬日,一名叫李丽的平凡女子,走进公众视野,宛如掠过肌肤的一阵战栗,闪于脑际的一丝忧伤,勒在精神上的一道刻痕,引燃内心的一刻火花,感动着你和我。

  这是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力量背后,有着怎样的生命体悟?又有着怎样的社会语境?

  一个“弱者”的生命强光

  轮椅上的爱,在这个冬日里,点燃感动的热情,聚合成一股暖流。

  一封特别的Email,出现在湖南在线编辑部信箱,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写信人曾是高墙囚犯,而他述说的故事女主角是一位轮椅上的女人。邮件虽句句平实,但字里行间,无不折射着温暖与感动。

  随后,编辑将这封邮件公布在湖南在线华声论坛中,短短数日,近百万的点击,数十页的留言,网友争相倾吐心声,感动汇集成河,共同见证爱的力量,传递爱的温度。

  “那天,我被她的事迹感动得流了泪,作为男人,我不曾流过泪,而这次的流泪使我真正的从心灵上开启了新生的篇章,也使我从深层次中领悟到人生的价值……”在信中,袁辉明(化名),这个曾一度想放弃自己的浪子,不断表露着对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的“丽姐”的感激之情。

  信中所提及的“丽姐”,名叫李丽,她用自己残缺而柔弱的身躯,演绎出一段完整而恢宏的人生:童年从未站立行走,40岁时一场车祸让她从此与轮椅为伴;41岁偶然接触家教问题,创办“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与“丽爱天空”公益网站,帮助数百名厌学孩子重返校园;深入高墙帮助服刑人员重新找回心灵的归宿……善行4年,她用自己的付出,让20万人获得心灵的洗礼,谱写了一个关于爱与感恩的故事。

  故事一经媒体报道,许多读者面对用精神行走、借梦想飞翔的李丽,内心为之一动,潸然泪下。在互联网上,同样掀起一阵波澜,真实的感动,依仗虚拟的网络,不断升温、延续、传递。

  华声网友“爱浪漫的女孩”留言:去年,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像一株在暗夜中燃起的蜡烛,用感恩的梦想追赶生命的脚步,温暖了大家,他叫黄舸。今年,这个叫李丽的女子,再一次向我们诠释了感恩的力量,温暖的力量。

  华声网友“笑醉清风”直呼:李丽好比一面镜子,会让我们不自觉停下脚步,检查一下自己的心灵是否蒙尘,检查一下自己是否还拥有精神的珍宝,如果丢失,一定要重拾起来,因为没有这些美好的东西相伴,我们注定不可能走得更远。

  华声网友“终结者K战神”感慨:我是湖南农大爱心社的一名成员,之前我们和监狱也有过很多送爱心的合作,我们会募捐一些书籍给他们。读完丽姐的故事,我知道真正的温暖其实是心与心的沟通。

  华声网友“不是候鸟”表示:在这个年代,道德并非要求每个人都十全十美,而是相对来说可以看得到、摸得着和效仿。从李丽身上,我看到道德的根本力量其实来自道德本身,来自我们内心基本的“良知”,来自在每一个人心中以某种方式存在着的最起码的恻隐之心和最基本的是非观念。

  ……借助网络平台,网民畅所欲言,直抒胸臆,用一个个回帖表述着内心的感动,传递着道德的温情。

  然而,在这个多元的年代里,是什么力量让感动在无形中达成共识?

  一种“柔软”的心灵震撼

  感动,源于“柔软”背后的心灵体悟。

  至柔至刚,诠释着李丽独特的人格魅力。在苦难面前,李丽从未低头妥协,而是选择坚强面对,把苦难当成一种极致的生命体验,最终内化为前行的动力。有网友将李丽喻为身边的一泓清泉,虽处低洼之端,却具有最高的穿透意志。

  “她有一个平凡的名字,她是一个平凡的女子,读她的故事,那种自强与可亲让人萌生一种由心的温暖。为了一双高跟鞋,李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而连续动40余次手术,她却没叫一声痛。”华声网友“梦想当导演”在回帖中委婉说出自己感动的缘由。

  在李丽身上,同样折射着女性的柔美。在任何人面前,她总是喜欢面带微笑,喜欢高跟鞋和漂亮的裙子;她享受于周遭的关爱,更满足于感恩后的心安;她曾在挫折面前恸哭,也曾在触动后泪下。

  网友“百年树袋熊”是名高考落榜生,在读完李丽的故事后,她在回帖中这样拷问自己:“女性特有的细腻,让丽姐铭记爱的馈赠,克服重重困难,不仅自己战胜了命运,而且将爱洒向每一个角落。轮椅上的丽姐能做到,我为何不可?”

  水是一种力量。爆发时,浩浩荡荡,成排山倒海之势;宁静时,点点滴滴,蕴滴水穿石之功。

  这种柔软的力量,让网民倍感亲切,华声网友“上善若水”坦言,“从李丽身上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道德并非高不可攀,而是触手可及;不是口头说教,而是具体行动;不是虚假作秀,而是真心付出。”

  对于具有时代性的感动构成,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这样定义:“过去我们都崇尚刚性的硬力量,钢、铁、速度、臂膀的力量,以为所有的这些才是构成力量的东西;而现在,我更崇尚那些细致的、温暖的甚至显得有些柔弱的软力量,比如水、时间、温情。”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向标,在多元化的社会里,道德榜样更趋通俗与亲切,来自民间,也感动着民间。

  舍己救人的英雄母亲杨应君,帮助别人比生命还重要的黄国雄,身患绝症不忘百姓致富的高亚斌,倒在抗洪一线的村支书李守轩,背着生母上学的陶星……在2007感动湖南的群体中,我们发现,他们都来自你我身边,但他们时刻怀揣着心中道德,用一言一行,将枯燥的教条丰润成一曲生动的颂歌。

  这种糅合于平凡之中的感动,悄然间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感化与激活。从近年来的道德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他们中间的很多人,只是在不经意间成就一种伟大,然后用日复一日的坚持,积累成集体的感动。

  从扼住命运咽喉,到化身“爱的信使”,再到感化孩子心灵,李丽用一名女性特有的“柔软”,挥写出一部“把挫折当存折,把苦难当享受,把失败当财富,把残疾当资源”的人生三部曲。

  一种感动的薪火相传

  真正缺少的,其实并非感动,而是行动!

  “感动不能泛滥,行动才能改善!”2005年,面对突如其来、铺天盖地的感动,洪战辉颇有几分不解。于是,他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段话,并在日后面对媒体时,一再说明自己所做一切仅是应尽的责任。然而,直至今日,这份感动仍在很多人心中或口头延续。

  “每每看到动情之处,我们泪流满面,但转眼,我们竟然连面对近在咫尺的偷窃行为,都不敢吭声!竟然连面对公车上距离自己仅几厘米的老人,而熟视无睹!竟然对于踩在自己脚下的垃圾,却置之不理!这难道真的叫感动了吗?”网上层出不穷的诘问,印证着洪战辉的担忧。

  白岩松也在博文中提出同样的质疑,“在感动的那一瞬间,我们曾经发下过无数誓言,告诉自己:你也应该挺身而出;后来,关掉电视,那些誓言,我们不知是否还会时常想起?”

  感动,似乎趋于一种静止状态,逐渐冷淡,肇始冷漠肆无忌惮。

  李丽体察到了这份尴尬,她不断地提醒自己,仅靠身体力行去感动别人远远不够,我们更需要的,是通过感化去影响更多的人。

  华声网友“非常规”眼中的李丽精神:“不再是狭义的,不再仅仅是做一两件好事,而作为我们生活中美好的精神象征。这需要我们创造性地充实它、延伸它,当它成为一种品格的时候,全心全意帮助别人就会成为我们长久而自觉的行动。”

  成立“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招聘数名大学生投入爱心事业,组建240多人的爱心志愿团。

  创办“丽爱天空”公益网站,开辟家庭教育论坛,与家长交流教育心得。

  组建“中国五星妈妈俱乐部”,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大众论坛、讲座、专家交流座谈会、培训、拓展训练。

  自筹资金制作关于“家庭教育”理念与案例、“个性心理与犯罪”的大型展板,在衡阳市进行巡展。

  亲自深入60多所学校进行巡回演讲,倡导以“感恩、回报、责任”为主题的思想、道德、素质大型教育活动。

  ……

  李丽迈出的每一步,都预想着让光和热得到最大可能地分享,因为分享,对于别人来说,更是一种更恒久的温暖。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感动让人心生温暖。社会需要这样一种朴实的真爱洗涤我们的心灵,社会更需要无数的我们广泛参与其中,共同见证温暖的力量。我相信每次传递都像点燃一支蜡烛,火光每亮起来一点,我们身边的黑暗就更少一些。”华声网友“旋木童话”用充满诗意的笔调,呼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让感动充溢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此举得到网民的热捧。

  观望过往,李丽微笑着说:“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唤醒更多人的心灵,让世界充满和谐与真情!”已是不惑之年的她,稳健地走在自己梦想的舞台上。在这个舞台上,她也并不孤单,在她身边开始不断聚集更多的力量。

  感动在延续。华声网友“有梦就能飞”在回帖中袒露心声,也是一名残疾人的她,被一次车祸剥夺了行走的权利。然而,“我们绝不能向命运妥协,我们要证明,即使面临再多的苦难,我们依旧拥有一双传播美丽与善良的翅膀。”在看完李丽的故事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利用网络公益论坛,继续帮助他人的决心和勇气。

  “坚守良善是我们人性的基石,对人如此,对一个民族更是如此。”2006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的颁奖词深入人心。柏拉图也在《理想国》一书中表示:公正就是让每个人得其所应得。每个人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就是最大的正义,在现代公民社会,这就是最大的道德。

  令人欣慰的是,延续途中,越来越多的人阅读、感动、跟帖、呼吁,将爱与感恩、情与行动汇聚,绵绵不断地传承。

稿源:湖南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