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名家辅导
关键词:
 

考场作文别过分讲究“含蓄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6:3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作文年年有,年年题不同。要在考场上写出优秀的高考作文,考生们就必须在临近春季高考的日子里,从以下三大方面进行有针对地准备,认真做好作文复习。

  下足功夫审清题

  切合题意,是考场作文所必须做到的起码的一条。要做到切合题意就必须审清题意,弄清楚写作的基本要求,从而为全文的构思找到一个恰当的起点。考生可以通过短期训练掌握一些具体的审题方法。

  “逐点扫描”审清文题中具体的显性写作要求。面对作文题目,静下心来,一个词、一个词地默读一遍。用铅笔在关键词的下面画一道横线,弄清楚题目有什么具体要求,然后把它们一项一项落实到自己的作文中去。审题结束后,用橡皮把铅笔痕迹擦去。

  材料作文,读懂材料是关键。如果是文字材料,就细心阅读所提供的文字,准确把握住这则材料的中心或寓义;如果是图画材料,就认真看清它画的是什么,标题是什么,有什么针对性,想一想这幅画想告诉我们什么,然后联系实际去写。

  话题作文,首先仔细推敲话题的内涵和外延,然后对背景材料或引导语进行一字一句地默读。这些材料或引导语不仅是引发考生开启写作思路的契机,也往往是对话题的某些暗示、要求或限制。看清限制条件,如果要你联系实际,你要看清联系的是什么实际,如果没做具体规定,你联系的实际只要切合题意即可;如果要你联系自己,那文章中就一定要有“我”,而不是“我们”,更不能写他人。

  “思因探果”审清文题中暗含的指向性内容。命题作文的题目往往隐含了一些要求,动笔前进行“前因”和“后果”的探索,弄明白这些隐含的要求。考生一般比较重视审清题目要求的写作角度或内容、字数、文体、写作方法、特殊的限定等,但往往容易忽略文题中暗含的指向性内容,其实,只有审清暗含的指向性内容,审题才审到了关键。审题时审清了这种指向性内容,才能打开思路,想得深远,为作文找到正确的立意和内容。

  梳理旧作找优势

  对自己写过的作文,尤其是高三以来写过的作文从审题、构思、立意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归纳出自己作文的一惯写法,找到自己的写作优势。在考场作文时保持自身的优势:你平时若擅长形象思维,会编故事,你可以以自己的见闻“编”一个美丽的故事展示哲理,写成一篇感人的记叙文;你若长于想象,则可以天马行空、叱咤风云,创作一篇引人入胜的幻想小说或想象作文;你平时就爱发议论,析事论人一针见血,议论文写的比较好,你就写成思想深刻的议论文。总之,考场作文你必须扬长避短!

  考前不妨找一些读物来看看,各种文体选看几篇,你一定会从中或多或少受到些启发。找若干篇近三年来的高考佳作,好好品味品味,看看哪些是自己可以借鉴的。在此基础上,重新审视自己以前写过的作文,往往会悟出新的构思或新的切入点,而这种新思考和新角度,会让你的作文“更上一层楼”。看点别人的文章是应该的,也是必然的,但只能取其所长、为我所用,而不能淹没了自我。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语言表达要明白

  作文的表达,最起码要做到文从字顺。每句话的意思要明了,不能产生歧义;句与句要连贯,最好能构成因果或递进关系,不能跳跃;不要为了炫耀自己掌握词汇丰富而使用半文半白的句子,更不要用文言写作;不要为了追求新奇而生造除自己以外谁也不懂的词语;不要为了显示“严密”而使用令人费解的长句,而应多用短句;不要为了体现“地方特色”而乱用方言,而应使用全国通行的规范语言。文风要朴实,语言要质朴。

  作文是给阅卷老师看的,主题必须鲜明突出,一定要学会点题。近几年来,不少考生受文学作品的影响,讲究含蓄,有话不直说,但又不会暗示,导致文章主题隐晦不明。要知道,高考作文跟文学创作不同:对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读者可慢慢品味,而高考作文是给阅卷老师看的,他不可能用很多时间去细细领会你文章的主旨。如果你写的作文,因“含蓄”而主题不明显,那就很可能使阅卷老师不知你写了什么而将作文判为偏题,甚至判为走题,那就惨了。所以,考场作文,一定要把握好“含蓄”的度,一定要在结尾处或其他适当的地方用一两句话点明文章的主旨。

  文字是作文表达的媒介,书写能做到优美当然最好,如果做不到优美,最起码要规范、清楚。每一个字都要一笔一划地写清楚,要让阅卷老师看得清楚,看得轻松。字体适中,不要写得过大,弄得顶天立地;也不要写得太小,搞得模糊不清。字的颜色也要注意,笔色太浅或书写潦草,都会影响阅卷老师的情绪。再说,网上阅卷可能把字放大,如果字写得不好,一放大就更丑,给阅卷老师的印象就不好,而这种印象会直接影响到打分。因书写造成隐性失分太不值得。别忘了,书写在作文考试中是占有一定分数的。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