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关键词:
 

培养机制改革试点扩大 08年考研有七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6:3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即将举行。仔细梳理2007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的内容、进程及未来发展方向,我们不难发现七大明显变化。

  变化一 培养机制改革试点扩大

  据了解,2007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7所高校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招生单位将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教育部

  改革后的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没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将自费承担所有学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是研究生收费制度的改革,更不是全面收费制度的改革,而是研究生教育理念的转变和研究生管理体制的根本变化,涉及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导师管理等各个方面,是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改革。

  变化二 农学门类首次联考专业课

  从2008年起,在研考中,纳入农学门类招生的所有学科专业(含其他学科门类中授予农学学位的学科专业)的公共基础和动植物类学科群的基础综合将实行联考,其他学科(含16个二级学科)的基础综合部分,招生单位可自行命题。

  调整后的4门初试科目为:政治理论、外语、农学门类公共基础和农学学科基础综合。农学门类公共基础的数学、化学,农学学科基础综合的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实行联合命题。

  变化三 复试分数线分区有调整

  教育部对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分数线分区进行了调整,河北、山西等7个省份从复试分数线一区调整为二区。调整后的复试分数线一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11省(市),二区包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10省(市),三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硕士研究生招生实行按一区、二区、三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的基本分数线,二区的分数线一般要比一区低5分。以去年的历史学复试分数线为例,一区的考生为290分,二区为285分,三区为280分。

  变化四 复试分数线照顾三区在职生

  目前在三区就业且定向或委托培养回原单位的在职考生,如报考地处一、二区的招生单位,按三区分数线予以照顾;目前在二区就业且定向或委托培养回原单位的在职考生,报考地处一区招生单位不享受二区分数线的照顾政策。

  变化五 调整少数民族考生照顾政策

  报考地处二、三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工作单位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范围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可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变化六 交卷时间有调整

  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变化七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不接收非该计划的调剂考生

  200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不接收未报考该计划的调剂考生。报考该计划的考生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外录取。

稿源:北京考试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