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美国高考”热持续升温 考出高分未必会被录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4 16:3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室内,13名学生坐在一起,听老师讲课。讲课者时而活力四射,和学生唇枪舌剑,时而沉着冷静,分析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这一幕,出现在武汉新东方学校一间普通的教室内。讲课的是该校SAT考试培训老师,听课者大多是来自武汉市几所高中的学生。这些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目的——通过培训参加SAT考试,为申请赴美国上大学做准备。“今年报考SAT考试的外校学生到底有多少,根本无法统计,因为很多学生都是自己报考,然后向美国高校提出申请的。”昨日,武汉外校副校长董亦频告诉记者,在2005年,武汉就有高中生试水SAT考试,随着美国留学签证通过率的逐年提高,近两年,希望分享美国本科大学教育资源的武汉伢逐渐增多。

  董亦频说,不少美国高校为吸引国际生源,增加了国际学生奖学金的比例和数额,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武汉高中生赴美留学的欲望。

  据介绍,中国高中生赴美上大学的程序是,先参加SAT考试,通过者可向美国高校递交个人材料,如自己曾参与过哪些社会活动,克服过什么困难等,并提出就读申请。

  和我国的高考制度不同,美国高考没有户籍限制,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大学,这为中国高中生提供了更多上大学的机会。

  一般来说,美国高校根据学生SAT考试成绩以及申请材料,决定是否录取,而不再举行其他考试。但也有少数名校可能会组织面试,考查学生智力和创新能力等。

  培训教材足足有900多页

  丁牧龙曾是武钢三中一名高二学生。2005年他申请到澳大利亚留学,在墨尔本博文高中继续就读。上月底,学校放假,他回到武汉报了SAT考前培训班,提前为赴美留学做准备。“昨天我们上了词汇、句子改进和阅读课,从早上9点一直上到下午6点。”他说,虽然上课时间长,但大家不觉得累,因为课堂气氛很活跃。“学完整个课程,需要100个小时,有5位老师轮流讲解。”记者看到,丁牧龙使用的专用教材非常厚,共有900多页。“培训科目有阅读、填空、语法改错、段落句子改进、写作、数学等,一般来说,老师先按教材讲解,然后由学生进行练习。”

  和丁牧龙同班的13名学生中,有来自武汉外校、武汉十四中等高中的学生,也有从新加坡、澳大利亚回国度假的中学生。“国外中学平时上课时,老师几乎不讲语法。”一位从新加坡回国度假的学生说,SAT考试会涉及到这方面的知识,而语法教学在国内是强项,因此想利用假期补充一下这方面的知识,顺便增加词汇量。

  武汉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主管孙钋介绍,目前参加美国高考的武汉学生有三类:一类是品学兼优,希望获得全额奖学金,并在国外读名校的高中生;一类是综合能力较强,但在国内考不上顶尖高校的学生;第三类是已考上国内大学,但对学校或专业不满意的大一新生。“参加培训班的,多为武汉外校、华师一附中等名校的学生,也有来自宜昌、荆门、天门等地市的中学生。”孙钋说,这些学生大多利用寒暑假或双休日参加校外培训。

  据了解,一些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则自己购买美国原版教材学习。

  每年可考7次的“高考”

  作为一种学术水平测验考试,SAT是全球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之一。该考试每年举办7次,分别是1月、5月初、6月初、7月初、10月初、11月初和12月初举行。

  据介绍,考试以多项选择题为考试形式,其成绩被美国3600余所大学接受认可,同时也被加拿大所有大学接受认可。“中国高中生若仅有托福成绩,不可能被美国前50名顶尖大学录取。”武汉新东方学校一位负责人介绍,大部分美国名校要求中国留学申请人同时提供SAT、TOEFL考试的成绩。

  SAT考试分为SATI与SATII。绝大部分美国名校只要求中国留学申请人提供SATI的成绩即可,个别院校及专业,要求申请人提供SAT II的单科考试成绩。

  SATI是通用考试,又称推理测验,包括阅读、写作和数学,主要测验考生的写作、阅读和数学能力,总分2400分,考试时间三小时四十五分钟。

  SATⅡ是专项测验,包括英文写作,文学,美国历史、世界历史、数学、生物、化学、物理,以及法、意、德、日、韩、汉语等外籍语言。学生可以根据学校的要求选择最少一门,最多三门来考,每门满分800,每门考试时间为一小时,大部分为选择题,主要考察考生某一专业的知识。“考试涉及到的知识点,一般都是中国学生在高中所学内容,主要难点是专业词汇和术语。”这位负责人说,考试中,如果学生随意填写答案,要被倒扣分。

  学生的考试成绩,将被寄送到该生提出入学申请的大学,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依据。

  有高分未必会被录取

  “SAT考试内容并不难,经过严格的培训后,擅长应试的中国学生也能得高分,但是考分高未必能被美国大学录取。”武汉外校副校长董亦频认为,美国的大学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如果在申请材料中无法证明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会遭到拒绝。

  她说,申请成功进入美国大学的武汉外校学生,都具有丰富的社会活动经历。他们当中,有的是校学生会成员,有的具有发明专利,有的曾做过社会调查。

  据介绍,学生的领导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是否参与过社会公益活动等,都是美国高校考评学生的重要内容。美国理工类大学对申请入学学生的创新能力有要求,文科类大学则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领导、活动组织策划能力。

  董亦频建议,由于中美高考考试形式和评价方式不一样,因此,欲到美国读大学的中国学生,必须提前做好准备。比如,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阅读与写作是最大的难关,这就要求大家学会按英语习惯组织语言,按美国人的思维考虑问题,不要把英语只当成“交流工具”。

  并非只有美国“高考”一条路

  除了SAT考试,国内中学生还可以通过其他考试,申请赴美读大学。

  今年11月8日,武汉外校与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正式签署了CIC(剑桥国际考试中心)执行协议,被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CIE)正式授权成为其所属的国际考试中心。

  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的资格考试中包含了IGCSE和A—LEVEL课程考试,该课程体系被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采纳,并受到全世界众多大学、教育机构认可。

  此外,中国高中生还可通过“澳洲高考”,如果成绩合格,获得维多利亚州高中教育证书VCE(Victoria CertificateofEducation的英文缩写),凭此证向美国、英联邦国家及澳洲各大学提出入学申请,再由这些国家的高校对考生申请进行审查,决定是否录取。(李樵廖世刚)

稿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