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名师指点:08高考生应如何走好“自主招生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4 16:2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日,厦大招生办发布了该校2008年本科生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招生简章。与此同时,全国其他高校也陆续发布了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方案。据悉,明年获准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共有68所,比今年多了9所。在高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取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无疑为高考增加胜算;而取得保送资格更不必说,提前走进名校,提前走过高考独木桥。

  眼下,正是各高校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申请、选拔阶段,也是高三部分学子“备战”高校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考试的阶段。什么样的学子适合申请“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资格?如何选择自主招生高校,踏准“自主招生路”?学堂邀请了双十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特级教师李海北为考生和家长们释疑解惑,并提出相关建议。

  应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行

  从2002年全国部分高校开始实行自主招生以来,高校自主招生逐步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自主招生是指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根据教育部制定的自主招生政策自行设定综合评价标准,自主选拔录取考生的一种招生形式。而通过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将在高考成绩上获得一定的加分优惠,比如说在当地录取线下20分以内录取,而且将尽量满足学生的专业选择。而具体的加分优惠,各所高校不尽相同。

  高校“自主招生”有加分优惠,那是否意味着,高三学子有能力的就尽量多报,能考尽量考,而且最好报一个比自己高考志愿更高一档的学校呢?

  李海北老师认为,在“自主招生”的录取选拔上,各高校的办法不尽相同。一些学校主要看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一些学校则看学生的各项硬条件。

  不可否认,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打破了高考统一一张试卷的模式,有利于高校多角度地选拔人才。目前,各高校自主招生的比例一般控制在年度招生人数的5%以内。高校“自主招生”想招的学生,一般是有实力、但考试当中可能不能发挥出正常的水平;或是自己有潜能,但在目前的高考体制下,发挥不是很理想。

  考生在申请自主招生高校时,首先应客观地分析一下自己,不要盲目地认为有就报。考生应了解自己今后高考中的客观水平,自己所申请的高校在我们省近年的录取分数以及对考生的实际要求。

  一些考生冲着“自主招生”的加分优惠,希望通过自主招生,把自己的高考志愿提高一两个档次,这种做法脱离实际,最终将得不偿失。比如说,一个学生只有本二的水平,可是他想通过自主招生考试,今后被录取到一流的大学去,这种学生就算获得了自主招生资格,也很可能在高考中因成绩不够而被刷下来。因此,考生要选报适合自己的学校。

  一个客观现实是,学生通过自主招生的“加分”优惠被大学录取的比例很低,通常是很多考生不用加分就已进入大学;或是有加分,但仍没上。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