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求职前忙包装录用后现原形 招聘培训引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2 14:1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要面试去了,冬天女生的职业便装穿什么好?”“求助大侠,男生去面试又不想显得太过正式,该怎么办?”……在各高校的BBS上,“关于求职时的包装”已经成为眼下学生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各类求职应聘培训班也在高校打出了火热的广告:“6000元,打造500强青睐的职业形象”,获得不少毕业生的青睐,却也引出一片争议:大学生非得到了求职阶段才肯学习沟通礼仪?

  正方——发掘优点弥补缺陷

  复旦大学某专业的学生小叶刚刚结束在某培训公司的培训,虽然花费4000多元只上了6次课,小叶还是觉得物有所值:“主要是上课时,培训师通过提问来让我们自己发掘自己的优点。本来在学校的一些经历,我们都觉得习以为常,可是培训师通过不断提问,让我们从许多细节上发现了自己的闪光点,自信心也增强不少。”

  记者发现,仅仅是在延安路上的一家形象设计公司,10月以后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求职咨询,据形象设计师俞女士介绍,不少前来咨询形象设计的大学生,往往缺少最基本的服饰和礼仪知识,有些学生来寻求设计时,甚至提出裙子不能超过一定的长度,因为“自己不适应”,连在合适的场合穿着合适的服装这类基本的职场规则都不知道,“这应该是大学生的必备知识啊!”

  反方——过度包装弄巧成拙

  “过度重视包装和技巧,有可能反而掩饰了自己真正的优点。”东华大学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宋丽贞老师认为,大学生求职是为了使自己与企业实现最大程度的匹配,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自己才能,而过度重视求职技巧反而很有可能掩饰自己的真正的优点。

  宋丽贞称,过于重视包装和面试技巧会使企业无法了解真正的自己,也许会使企业忽略了学生本身的优点,而如果这个优点正是企业所重视的,那反而会适得其反。实际上即使技巧再高超,不少有经验的HR还是会从蛛丝马迹中看出学生所表露的形象与真实的自己并不相符,反而弄巧成拙。

  另一所名牌高校就业中心的负责人则称,常常遇到企业里负责招聘的人事经理开玩笑:怎么来应聘的学生完全不像你们学校的学生,在面试时对答如流,完全是一个成熟社会人的形象,但是在工作以后则又回归学生的本来面貌。

  资方——提升能力学会沟通

  面试时职业装、成熟的对答,录用后,则换了个样,着装时对公司规定考虑不充分,和同事相处时情绪化。一家外资银行的人事总监李先生则坦率地说:我们招聘时常常不敢完全相信学生的表现情况,因为针对外企面试的培训实在太多了。

  而另一家外资服务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称,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面试时表现出色的学生,往往在实际相处中表现出沟通能力和工作态度与面试时大相径庭。他认为:“大学生与其在求职前花费不菲去上培训班包装自己,还不如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做个有心人,多学学沟通的技巧。” (姜澎)

稿源:文汇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