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MBA
关键词:
 

EMBA学费逐年看涨 各校有追涨保住身价之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2 14:1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近日宣布明年MBA和EMBA学费上涨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昨天发布消息,上调明年EMBA项目学费,涨幅超过10%。

  近日,国内商学院纷纷公布新一年度的学费定价,包括北大、清华、中欧、复旦等一线名校基本都上调了价格。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教学成本增加外,各校追涨保持身价也是EMBA学费年年看涨的原因之一。

  中欧、复旦明年涨价

  沪上其他高校按兵不动

  据了解,此次学费上涨的学院几乎全是一线名校。在北京,清华经管的EMBA学费由29万元涨至33.6万元,北大光华则由29万元涨至32.8万元;在上海,中欧EMBA学费由30.8万元涨到了33.8万元,复旦管院昨天也表示,明年将EMBA学费由29.8万元上调至33.8万元,复旦—华盛顿EMBA学费由36.5万元上调至43.5万元,涨幅达到13%和19%。

  不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则明确宣布,明年EMBA学费不涨价,维持29.8万元的价格。沪上其他开设EMBA项目的高校如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也明确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涨价打算。“目前运行下来,觉得收支都还可以平衡,并没有涨价的打算,目前我们主要还处于做品牌阶段。”同济EMBA中心主任程国萍如是说。

  回应涨价原因

  成本增加 求大于供

  在谈到EMBA学费涨价的原因时,复旦大学EMBA项目常务副主任徐建荣表示,主要是由于教育成本的增长。“包括硬件设施配套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另外,在校企合作、国外交流、第二课堂的延伸上进一步的投入都会相应增加成本。”

  此外,徐建荣还表示,复旦EMBA价格上调也希望给市场传达了“精品办学”的理念。他坦言,连续上调学费虽然带来了一定的招生压力,但也能帮助其在市场上确立优质、优价的领先者形象,“对一些无形产品,消费者只有体验才能知道它好与不好,价格在此本身就是一种保证”。

  中欧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则表示,除了CPI指数上涨,教授的薪水等项目运行成本相应提高外,“求大于供”是学费上涨的原因之一。

  EMBA学费逐年看涨 各校有追涨保身价之嫌

  目前国际EMBA教育的行情逐年看涨,平均每年的涨幅约为12%至15%,对比国外高达6万至12万美元的高学费,本土EMBA20多万的收费现在大有追赶之势。国家教育部对EMBA的指导价格为20万元,但大多数高校EMBA收费都跳出了20万元的大框,近几年更是节节攀高。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本土EMBA,特别是一线院校EMBA价钱的持续看涨,实际上是“你追我赶”的结果。“大家都想保持在一流院校的水平,价格也是体现因素之一”,某高校管理学院相关人士表示,这与这些学院的营销手段也有关系,关键不在学费本身,而是要保住身价,学费低了也就意味着掉价。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EM-BA的学员对价格上涨并不敏感,他们更看重的是学校教学质量、知名度和同学圈。”业内人士分析说,报考EMBA的目标人群主要是高层管理者,很多学员的学费并不用自己掏腰包,而且这类报考者的身份,决定了他们并不是“价格敏感群体”,他们中很多人愿花巨额学费换的就是进入某个圈子的一张门票。在他们看来,同学圈就是很大的无形资产。

  本市高校MBA价格趋稳

  与EMBA学费年年涨相比,本市高校的MBA学费则趋于稳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多所高校的MBA招生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明年MBA学费不会涨价。

  由于MBA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一些知名高校的MBA项目在招生中也运用价格杠杆。去年,复旦的MBA项目学费上涨22%以后,引领国内高校的MBA学费“涨”声一片。

  昨天,复旦和上海交大的招生人员都表示,2008年的MBA学费价格不变,依然维持2007年的水平,即复旦全日制\(国际\)MBA项目为11万元\(含资料费\),业余班项目为10万元;上海交大的普通班为8.8万元,国际班则为10.8万元。(林颖颖董川峰)

稿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