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视频洽谈”助大学生足不出户找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2 09:1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看不到毕业生的脚步匆匆,看不到人山人海的拥挤场面,也看不到一家用人单位,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高科技含量的工作室和里面的几排电脑终端,这就是近日由东北师范大学举办的“东北地区28所高师院校2008届毕业生视频洽谈会”。

  有人套用一部经典电影的名字形容说“这里的洽谈静悄悄”。

  “李校长您好,非常高兴和您在网上见面……”东北师大化学学院08届毕业生李龙自信地开始了他与天津市某高中的“洽谈”。视频对面,李校长听完李龙的自我介绍后说:“你对我们学校了解多少?”李龙笑了笑回答:“我是四川籍毕业生,还真不太了解贵校,但我可以向您提两个问题吗?”……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视频洽谈,总体感觉不错,没有紧张感。节约成本那是自然的。”洽谈结束后,李龙对记者说。

  “对于我们毕业生,参加现场招聘会需要制作简历、购买门票,去外地还得准备交通费,加上吃住用,一次招聘会至少要花上百元,而且现场人山人海挤不动,很难争取到机会。有了视频洽谈这个平台,省时省力,经济实用。”一位姓吴的同学兴奋地说。

  等求职的同学洽谈完,记者立刻现场“体验”了一把:打开东北高师就业联盟网上的视频洽谈页面,直接点击进入天津某高中洽谈室,再点击右下角“我要发言”按钮,记者与刚才那位李校长进行了简单交流,感觉画面清晰,音质也很好,有面对面的感觉。李校长说:“这种洽谈方式为用人单位节省了大量时间、人力和财力。我们能够足不出户地在200多份电子简历中挑选出十几份,并立刻进行视频洽谈,效果也不错,这种招聘方式是可以推广的。”

  同样通过视频洽谈招揽人才的上海尚贝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这种新方式非常认可,表示“完全能够找到满意的高质量毕业生,应该进一步推广”。

  记者发现,很多用人单位对这种新的洽谈形式比较满意,网上排满了江西、广东、北京等地预约要在未来几天进行视频洽谈的用人单位。

  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教育局已经4次来东北高师就业联盟招聘老师,今年又带来了80个财政编制,负责人申老师说:“我们今年不知道有视频洽谈这样的平台,感觉应该不错,希望今后能体验一下,省得我们每年都大老远跑到这里来。”

  据悉,东北师大曾一次性投入10万元研发“网上视频洽谈系统”和视频简历服务。早在去年,该校就已开始尝试视频招聘,并且已经有徐州36中、深圳华侨城中学等20余家用人单位通过视频洽谈预选或直接招聘成功。

  “就业市场进一步买方化,把用人单位请进校园的难度越来越大。注重网上‘无形市场’的建设,进一步挖掘隐形市场或者说潜在市场,很有必要。”东北师大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刘志老师介绍,“视频洽谈,是对就业市场形态的升级。过去,网上公布的招聘信息很多,但主要是传播信息而无法实现真正的洽谈。我们免费为东北28所高师院校的毕业生开通这样一个视频平台,增加了学生的选择余地和就业机会。”

  “鼠标一点,实现双选,这一定是你们见过的史上最省钱、最安静、最放松的一次洽谈会。”东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晓慧对记者说,“我们正在做着国家提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都欢迎的事情。”

  就在视频洽谈会进行的同时,东北28所高师院校“有形”联合供需洽谈会,也正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进行。记者赶到现场,看到那里如往年一样,人流涌动,场面火爆,学生们挤得大汗淋漓。

  “这一次,我们让网上视频洽谈会和供需现场洽谈会同步进行。”东北师大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占仁介绍,高校毕业生就业大规模现场洽谈会和远程视频洽谈会同步召开,在全国尚属首次。

  “在某种意义上,它预示着中国大学生的就业市场形态已开始发生根本性变革,即大量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已经可以从‘行万里路’到‘足不出户’。”王占仁说。(实习生邵方超记者彭冰)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