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高校自主招生看素质:智力和非智力素质都重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7 08:4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记者从清华、北大等高校了解到,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已经录取公布。不少家长和考生对自主招生测试不太了解,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高校在自主招生中重点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

  智力和非智力素质都重要

  据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清华在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时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可分两类:智力素质和非智力素质。其中智力素质指人认识问题、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非智力因素指强烈的上进心、不懈的追求、自主性、主动性、好奇心、挑战性、求知欲、坚韧性以及身体素质等。从人的成长规律来看,各种素质和才能虽然多种多样,各有不同,但各项素质在相互独立的同时,也显现出相互制约、协同发展的迹象。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仅仅在智育方面有特长,而在德育方面缺失,很难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在智育和德育方面都很突出,如果身体素质不好,整天为病所累,也很难做出大的贡献。

  按学校要求准备申请材料

  报考自主招生的考生,要按照报考高校招生要求,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申请材料除申请表外,还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个人陈述和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等。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韩经说,获奖证书主要是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的符合报考学校要求的各种奖励证书,考生按学校要求准备材料。

  他还提醒考生,申请材料一定要真实,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被推荐学生的被选拔资格和该生所在中学三年的推荐资格。

  面试不必特别准备

  各自主招生高校的考查形式不完全相同,但一般都包括笔试和面试。据了解,笔试科目一般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有的学校根据不同科类考生,还要求考文综或理综等科目。如清华大学,理工类笔试科目包括语文、英语、数学、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文史类笔试科目包括语文、英语、数学、文科综合(含历史、政治)。即使文化课实行联考的北林大、北科大、北邮等5所高校,面试内容也不同。北林大招生办老师穆琳说,5校联考的笔试科目,侧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查考生的知识积累和灵活运用的能力,没有统一的考试大纲和应试题库。面试时,主要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考查考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学术发展潜力等,这些都需要长期积累。考生可根据所了解的知识作答,能自圆其说就可。不少面试题目涉及社会热点问题,对此,考生可通过电视、报纸等多留意重大新闻。学生关键要靠临场真实还原自己的能力,无需特别准备。

  自主招生高校接受申请材料都有时间期限,大都以邮寄材料的收件日邮戳为准,考生要留意,不要错过时间。部分高校正在陆续发布自主招生的招生简章,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记者:姜殿军邱乾谋)

稿源:《北京考试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