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刚性评价”制度的“柔性”补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6:2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山大学日前正式出台了《2008年自主招生实施办法》,其中引入注目的最大亮点是,与去年相比,进一步加大了自主招生的力度,在申请条件、测试选拔方式等方面都有所调整。特别是对于经学校选拔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少数特别优秀考生即“学科特长生”,在录取时将给予更大的优惠。也就是说,即使他们的高考成绩未达到重点分数线,也有可能被中山大学录取。

  这是一种打破既有框框限制遴选人才的自主招生新办法。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对目前高考制度‘刚性评价’的‘柔性’补充,是在人才选拔标准单一化下多一把尺子衡量”。这种做法无疑值得充分肯定。

  所谓“学科特长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偏才”生。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在某些学科方面成绩异常惊人,而在某些方面成绩又未及门槛。提起“偏才”,人们很容易想起一些响当当的著名人物。国外的如达尔文、爱迪生等,国内的如钱锺书、吴晗诸先生。钱先生的数学不及格、吴先生的数学考了零分,但他们在别的学科领域显露出来的才华,并不妨碍他们被当时的清华大学破格准许入学。在“通才”教育盛行的今天,这种当年的轶事曾经几近神话,人们谈论起来虽然从来都是津津乐道,但在具体操作上,仍然恪守不变的“刚性”教条。中山大学自主招生终于迈出的这一步,给那些偏科的人才开辟了特殊通道,其“破冰”意义委实不可低估。

  在当前沸沸扬扬的华南虎照真伪之争中,专业人士指出华南虎身上的虎纹像人的指纹一样,没有相同的,每一只都独一无二。做个也许不太恰当的类比,人才也是这样。天分禀赋不同,素质条件不同,兴趣爱好不同,这一切,用一个貌似精确的分数线来衡量是远远无能为力的。中山大学不侧重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业成绩排名”,等于是向那些总体成绩并不出色,但是有明显学科特长和培养潜质的学生发出了郑重邀请。与此同时,在全国许多高校纷纷要求申请者必须是“省级示范中学”或“著名省级重点中学”学生的背景下,中山大学也并未对考生“出身”有什么刻意强调,考生可以通过个人自荐和中学推荐报名。其实,对任何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而言,首要做到的正应该是不拘一格选人才,不必深究“重点”还是“非重点”,应该深究的是通过这种办法遴选出来的是不是人才,是不是潜在的人才。

  鉴于当今堪忧的社会风气,为了避免某些人利用特殊通道行舞弊之实,我们相信中山大学已经有了相应的心理准备和实践准备,在制度和程序等方面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接受专业同行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但是,对于“偏才”如何界定,“偏才”们“偏”在哪里,“偏”的程度如何,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个主观评价性强、见仁见智的问题。换言之,大学在选拔人才时必然会体现出这所大学所特有的人才评价标准和理念,而按照这种标准和理念选拔出来的人才,未必能让所有人都理解和认可。对此,中山大学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作为教育部首批试点单位,中山大学自2003年起开始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并从去年起,在计划数、报名条件、选拔方式、优惠条件等都加大了改革力度。现在,他们迈出的这一步,真正在践行他们的招生理念:以人为本,取人惟贤。对于中山大学这样一所著名高校来说,其自主招生工作的进行不仅仅在于可以通过自主招生招到多少优秀考生,而且更在于积极探索建立适合国情与校情的优秀人才、创新人才选拔新机制,推动高考制度改革,推动高校招生对中学基础教育的正确导向和评价功能。这,应该是中山大学此举更深层次的意义所在。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